>>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聚焦中俄博览会——结友好关系 促经贸合作 拓文化交流
  • 2017-6-16 7:05:19    字数:212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经济报记者 赵祎多
  •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开幕,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齐聚冰城

       15日是哈尔滨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而这一天最热的城中事莫过于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的开幕,国内外参展商齐聚冰城,满怀寻求合作的美好愿景,带来特色商品和新奇的“黑科技”产品,深化经贸文化合作,缔结友好关系。

     

        深化经贸合作

     

        走进中俄合作馆,记者明显感觉到俄方参展商更多了,带来的合作项目也更多元化。俄罗斯食品等传统展品依旧火热,但更大的商机出现在科技、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上。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目前正在洽谈的贸易投资额达115亿元,开创了全新的中俄合作局面。

        此次首设的俄方主宾州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展位前热闹异常,大家可以近距离了解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高速铁路、上海合作组织2020年峰会会议等重点项目背后的优势技术。

        记者在来自米丘林斯克市的科技城展位看到,一排排项目导航上面写着不同的投资方向、所需的原材料、目前规模以及当地支持政策等中文基本信息,迎来了一波又一波中国投资者驻足洽谈。山东东立集团的项目经理谭剑用手机拍下感兴趣的项目信息,他告诉记者,公司非常关注农业方向的合作,此次来中俄博览会寻求合作可谓是“开门红”,马上就将与俄罗斯方面就农业化肥的原材料代理进行签约。

        记者在中俄馆还看到有趣的一幕,两名俄罗斯人在交流时,居然一边交换名片一边笑着用中文说“谢谢”,记者经过细问才知道,这两名来自不同地区的政府工作人员在俄罗斯国内没机会认识,倒是在中俄博览会上上演了“有缘千里来相会”。

     

        科技对话世界

     

       “这架飞机太牛了,居然可以无人驾驶啊!”“快给我拍张坦克的照片,我要发朋友圈!”广东馆展区不时传来这样的赞叹,这又是飞机又是坦克的,难道记者来到了军事产品展会?

        原来,此次广东省作为中国的主宾省,重点展示了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内容,于是我们有幸看到了自动驾驶无人机和出口全球的纯手工金属坦克模型。这款被称为“空中特斯拉”的无人机是广州亿航职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仅需3米乘3米的小空间做停机坪,超越机械系统驾驶的障碍,完全满足无人自动驾驶,充电2小时就可使用半小时,很快将面向国内市场,成为高端消费者的代步工具。

        在广东馆的另一面,一处外形普通的木材料展区旁围满了人,大家都对一种名为“陶瓷木”的新“树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广州精点高分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最新的“得意之作”,他们将木质纤维赋予了陶瓷防水的优良特性,可以用于家装建材的使用。董事长黄玉真告诉记者,此次来哈尔滨,希望可以结合北方木质原材料优势达成合作意向,刚开馆就有来自俄罗斯的展商留下了名片,他们有大量原木可出口,双方还将就合作进一步商榷。

     

        体验文化交融

     

        在热闹的国际时尚馆,汇聚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现井喷式增长,参展国家达23个。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埃及的手工木雕,把玩阿富汗白玉和肯尼亚肥皂石雕刻,享受印度花梨木家具,品尝韩国南瓜子和台湾美食。在日本的一处和服试穿展位前,几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姑娘安安静静地为想要体验日式服装的姑娘梳头、更衣,让人一下就进入了悠然安静的日本传统文化氛围。来自香港的大学生林依婷一边挑选和服一边和记者聊天,她报名参加了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此次组织的来哈体验,这是她第一次来哈尔滨,她已经从中央大街和索非亚教堂中感受到了中俄文化交融的奇妙。

        正当大家沉浸在这繁华的国际“小都市”中,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忽然听到一阵美妙的鼓声,记者循声来到非洲加纳工商会的展位,这里四个非洲朋友正一边欢快地拍着手鼓,一边即兴唱着歌,围观的人群愈多,他们愈加兴奋,站起来、跳起来,还邀请围观的人们一起随着音乐舞动。不同肤色的朋友在中俄博览会上不仅收获合作,还在收获友谊,收获快乐……

     

        黑龙江经济报记者 赵祎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