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茶的国度——透视俄罗斯专刊
  • 2018-7-23 17:21:10    字数:179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透视俄罗斯专刊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透视俄罗斯专刊。标题为编辑所拟。

        --------------------

        提到俄罗斯,人们少不了会想到伏特加。但是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最大的饮茶王国。

      “所有俄罗斯人都喝伏特加,如果我应邀去别人家做客,我肯定会尝尝,”按照外国人对俄罗斯人惯常的刻板印象,他们很可能会这样认为。

      然而,这有些夸张。不是每个俄罗斯人都喝酒,更别提伏特加了——这种酒酒劲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所以,第一次做客时,主人请你喝伏特加的可能性相当低。

      不过,主人肯定会请你喝茶。你甚至不需要去俄罗斯就能够了解到,俄罗斯人无论何时或身处哪个国家,都会在餐馆或咖啡厅点茶。

      你可能会觉得,“茶对俄罗斯人来说是神圣的。”事实上,俄罗斯人喜欢喝茶,而且经常喝茶。2014年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4%的受访者有喝茶的习惯。

      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我需要喝很多茶,因为没有它我就无法工作。茶会唤醒萦绕在我灵魂深处的灵感。”

      茶的国度

      与拿破仑或希特勒的入侵不同,茶叶成功进入俄罗斯,并彻底征服了这个国家。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茶叶最初是从中国进口,但究竟是什么时候呢?历史学家至今仍然为此争论不休。19世纪的学者德米特里·普罗左洛夫斯基(Dmitry Prozorovsky)写道,俄1654年派往中国的使节曾提到,(喝茶)“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并补充说,“茶是现代人的必需品之一。”这当然是一种非常俄罗斯式的观点。

      历史学家阿列克谢·沃雷涅茨(Alexey Volynets)在《俄罗斯星球》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到19世纪中叶,所有社会阶层,从贵族到最穷的农民都在喝茶。”就连在1825年至1855年期间执政的最严厉的沙皇尼古拉一世也下令为被囚禁的革命者提供茶叶,因为不这样做将是不人道的。

      茶很便宜,每个人都可以负担得起。不过,贵族和富商所喝的茶确实在质量方面有所不同。

      总之,饮茶成为俄罗斯的传统,将各个阶层的人联系在一起。2016年,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78%的俄罗斯人在对“茶或咖啡”二选一时选择了茶。

      各式各样的茶爱好者

      无论是什么样的俄罗斯人:圣人或小人,天才或庸人,可能都会喜欢喝茶。这里举例为证(我们已经提到过托尔斯泰):

      使茶价亲民的沙皇

      在1801年至1825年的在位期间,亚历山大一世力促餐馆和城市市场以平价销售茶叶。他喜欢喝茶。朝臣们说,沙皇的一天总是“从饮用配奶油的绿茶和吃吐司开始的”。

      革命者的茶的回忆

      1917年十月革命的领导者弗拉基米尔·列宁也喜爱喝茶。那段革命时期许多革命者的回忆录都始于列宁与同志们一起喝茶的情景。“在他流亡海外期间以及之后,他会不时喝些啤酒或葡萄酒,但从来不酗酒,” Sovsekretno.ru网站写道。

      斯大林的饮茶癖好

      俄罗斯历史上最具争议的统治者约瑟夫·斯大林也喜欢饮茶。元帅亚历山大·瓦西列夫斯基(Aleksandr Vasilevsky)回忆说:“通常在会议期间,他的助手给送上一杯柠檬茶……斯大林将柠檬汁挤到茶杯里,再加入一些干邑,然后一口口啜饮……”

      斯大林为什么爱柠檬茶

      斯大林不是唯一一个喝茶时爱加柠檬的人,而这种习惯正是俄罗斯人所特有。

      俄罗斯甜品专家斯维特兰娜·乌斯秋戈娃(Svetlana Ustyugova)在接受AiF采访时说:“这一传统出现在旅行者更换马匹的驿站(18、19世纪),当时路况很差,乘客经常晕车。有酸味的食物对缓解晕车有所帮助,所以他们会在喝茶时加入柠檬(感觉会好些)。”

      此外,在俄罗斯这样的寒冷国家,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很重要。然而,并非所有俄罗斯人都喜欢喝柠檬茶。有些人喜欢英式的喝茶方式,喝茶时加入牛奶,但很多人喝茶时什么都不放。最后一点,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没有所谓的‘劣等茶’之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