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各个时期国家安全观的发展演变问题研究
  • 2014-11-18 9:26:58    字数:4647    中俄资讯网扫描整理    来源:理论园地 作者:闵娜
  • 中俄资讯网扫描整理

    摘要:俄罗斯国家安全观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俄罗斯创立之初传统安全观即被抛弃,但直到叶利钦中后期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才开始形成,并在普京执政后进一步调整,以适应俄面临的国际、国内安全环境的变化。2008年“梅普”组合上台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又有了新的飞跃和发展,形成了向新型安全观过渡的过渡性安全观。

      所谓国家安全观,是指国家安全问题的根本态度和观点,是系统化、理论化的国家安全观念。本文将以此为主线来研究俄罗斯国家安全观的发展演变问题。

      一、传统安全观时期
      俄罗斯在历史上经历了莫斯科公国、沙皇俄国、苏联等几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各个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轨迹,但“扩张”安全观却传承了数百年。在俄罗斯历史上,“扩张”不仅可以让俄罗斯人大版图,更重要的是可以使他们有安全感。俄罗斯民族的祖祖辈辈都将“扩张”看作其民族生存、安全、兴旺与发展的有效手段,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种“扩张”的安全观。
      到了苏联时期,特别是冷战期间,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并展开了以扩充军事实力为目的的军备竞赛。这一时期,苏联奉行的主要是以军事手段为依托的军事安全政策,并以军事安全代替国家安全的地位。到了苏联后期,更是依靠其庞大的军事实力与美国在全球争夺霸权,以此来确保自身安全。因此,不难看出,这一时期苏联安全观实质仍是以“扩张”为目的的传统安全观。

      二、苏联末期至叶利钦初期――安全观发生悄悄转变
      进入到二十世纪70年代末以后,苏联的经济停滞不前,政治矛盾日趋尖锐,国力开始衰弱。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推出了改革“新思维”,苏联的国家安全观也骤然发生逆转,由其制定的“纯防御”军事学说可以看出,其安全观开始由“扩张”转变为“收缩”。
      俄罗斯独立之初,国家一度陷入困境之中,面临着严重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危机。由于失去了苏联时期广阔的战略缓冲区,俄罗斯的安全环境急剧恶化。然而,这并没能促使俄罗斯形成适应新形势的国家安全观,也没能采取必要的措施去维护国家安全。相反,当时俄罗斯的“大西洋主义”压倒了“欧亚主义”,对外采取了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思路是,与“美国等西方大国为‘天然友邦和最终盟友’,谋求与西方建立战略同盟关系”,并不惜牺牲国家利益来赢得西方信任,以此来获得国家安全。因此,这段时期,一方面俄罗斯的传统安全观已经被完全遗弃,但另一方面俄并没有产生新的、被全社会认同的安全观念。可以说,这段时间俄罗斯陷入了国家安全观的真空期,也可以说处于安全观的转变期。

      三、叶利钦中后期――俄罗斯国家安全观逐步形成
      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即叶利钦中后期,俄罗斯对安全问题的认识日趋系统化并形成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
      (一)形成背景
      政治方面,俄罗斯独立之初主动向西方靠拢的“一边倒”政策未打动西方国家,反而加深了自身的外交弱势,甚至使俄罗斯沦为二流国家。
      经济方面,俄独立后给予厚望的“新马歇尔计划”未能实现,西方的一剂“休克疗法”更是让俄罗斯的经济陷入瘫痪的境地。
      安全方面,由于北约集团担心俄罗斯再度成为军事帝国,因此对俄罗斯采取了遏制的政策,特别是1993年企图通过北约东扩从安全机制上彻底剥夺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北约东扩使俄罗斯冷战后已经严重恶化的安全环境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危险,从而急剧地增大了俄罗斯的危机感。
      (二)主要内涵
      叶利钦中后期形成的俄罗斯国家安全观,从内容上基本上涵盖了当时俄罗斯安全面临的所有实质性的问题,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第一,在安全主体方面,认定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主体包括个人、社会和国家。关于这一点,在1996年俄罗斯总统致联盟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咨文》中就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利益免遭内外威胁的受保护状态,这种状态能够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此外,在1997年版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中也对此作出明确:要求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安全免遭内外威胁。
      第二,在安全的领域方面,突破了传统安全观中局限于军事安全为核心的狭隘范围,而同时将政治、经济、生态、社会和精神等安全提到了重要的位置,这一突破对于俄罗斯来说是进步的表现,表明俄罗斯的安全观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三,在威胁判断方面,俄罗斯认为其面临的威胁包括内外两个方面,且内部威胁大于外部威胁。(1)内部威胁:包括国内经济危机;法制国家和社会尚未完全建立;地方分离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抬头;社会贫富差距大,腐败和犯罪现场泛滥;军事改革缓慢,武装力量战斗力下降等。这些威胁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使俄联邦的稳定、完整和统一面临严峻挑战。在众多威胁中,经济领域的威胁是最为突出、最具根本性的,可能导致各种社会危机。(2)外部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向:西部,北约东扩;南部,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渗透和扩张;东部,与日本人能北方四岛争端及中国的迅速崛起。在上述威胁中,最为严重和直接的外部威胁来自北约东扩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进一步削弱俄罗斯政治、经济和军事地位,进一步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现实行为。
      第四,在维护国家安全手段方面,主张中和运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其他手段保障俄罗斯安全,突破传统仅仅依靠军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相比传统安全观时期过分依靠军事手段和独立之初“理想主义”对军事手段的忽视而言,这一时期把军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置于中等的水平。

      四、普京时期――俄罗斯国家安全观调整
      在整个叶利钦时期,俄罗斯对自己面临的安全处境逐渐有了一个比较清醒的认知,放弃了独立之初对西方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这种认识并未调整到位,特别是对美国独霸世界的也心仍然认识不清,对北约东扩的现实性也估计不足。2000年1月,俄罗斯出台了第二部《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与上一版相比,新的安全构想一方面对俄罗斯的安全环境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标志着俄罗斯国家安全观正在向新型安全观转变和过渡。主要表现在:   第一,从安全主体来看,俄罗斯构建了一个以国家为基本主题的多元化安全主体体系,将个人、社会、国家,直至整个国际社会都看成是安全的主体。在2010年版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中明确指出:“个人利益是指个人、社会和国家在经济、内政、社会、国际、信息、军事、边防、生态和其他领域内平衡利益的总和”。这是对叶利钦时期的充实和完善。
      第二,在安全领域方面,这一时期的俄罗斯将国家安全的范围由先前的政治、经济、军事、生态领域拓展到包括人口、信息和宗教等在内的诸多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突出强调了经济安全的重要性,认为经济安全是俄国家安全的基础和主要内容,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所在。没有经济安全的保障就不能解决国家所面临的任何内外问题。这一点充分反映了俄罗斯在安全观上的重大突破。
      第三,在对威胁判断上,俄罗斯认为其国家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外部环境中,北约东扩是俄罗斯面临的首要外部威胁,使得俄罗斯的安全环境被大大压缩;内部环境中,南部地区的民族分裂势力、伊斯兰教原教教旨主义问题更加突出。发生变化的是,叶利钦时期俄认为其面临的内部威胁大于国际威胁,而这一时期俄认为其面临的国际威胁在不断增大,“国内动乱威胁主要根源来自国外”,美国和北约是俄罗斯外在威胁的“主要策源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的潜在威胁已上升为主要威胁。
      第四,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方面,强调运动多种手段保障国家安全,尤其加大了对军事手段的倚重。重新确立了军事实力在保障国家安全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2000年版的军事学说还放弃了1993年版军事学说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
      总的来说,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国家安全观,实现了安全主体的多样化、安全内容的综合化和安全手段的多样化。
      五、“梅普时期”――过渡型安全观
      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重新崛起,实现了从危及到复兴,从稳定到发展的重大历史转折。2008年,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并任命普京为总理后,俄罗斯进入了一个以“梅普”组合为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随着《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的出台,俄罗斯新时期国家安全观也显现在世人面前。与之前相比,新时期俄罗斯国家安全观不仅继承了传统安全观的部分内容,更是在此基础上有了新的飞跃和发展,表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正在向新型安全观过渡。
      第一,在安全主体方面,新时期更加强调国家安全中的个人因素。在苏联解体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社会的动荡不安和经济的不断下滑,充分保障个人安全和利益成为广大俄罗斯人民的普遍要求。因此,《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首次引入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将公民个人安全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认识到个人、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优先方向仅次于国防、国家和社会安全的第三大战略重点。
      第二,在安全领域方面,新时期俄罗斯对国家安全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到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并将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保障各阶层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等社会安全摆在与国防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其中,在各个安全领域中发生突出变化的是经济安全地位空前提高,对经济安全格外重视,并将经济稳定置于国家安全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传统安全问题。
      第三,在威胁判断方面,既强调外部威胁,也高度在重视来自国家内部的种种威胁。(1)外部威胁:仍将美国谋求军事霸权、北约东扩、俄周边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等传统安全威胁视为俄罗斯面临的首要威胁。同时,国际恐怖主义、环境恶化、国际犯罪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对个人、社会和国家发展形成了新的威胁和挑战”。(2)内部威胁:经济和社会领域,尤其是经济领域。2008年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俄能源出口锐减,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负面经济影响构成了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的首要威胁。
      第四,在维护安全手段方面,注重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俄罗斯认为,威胁的多元化必然要求应对威胁手段的多样化,应根据威胁的不同方向和不同性质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特别是应运用非传统手段(指人文领域的措施,主要包括法律、宣传、教育、技术等手段)应对非传统威胁,从而丰富了保障国家安全的措施。同时,俄进一步认识到西方国家遏制俄罗斯的根源在于俄经济的停滞和倒退,造成以经济实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急剧下降。因此,俄将经济增长视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即由先前的“以安全保发展”变更为“以发展促安全”。

      参考文献:
      [1]丛鹏.大国安全观比较[M].时事出版社,2004.
      [2][俄]叶利钦.“总统国家安全咨文”[N].[俄]独立报1996年6月14日。
      [3]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俄联邦军事进本情况[M].军事科学出版社,2004.
      [4]杨正祥.外军与台军知识[M].解放军出版社,2004.
      [5]友谊.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军事卷)[M].人民出版社,2001.
      [6]薛兴国.俄罗斯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M].时事出版社,2010.
      (作者简介:闵 娜(1987-),山东枣庄人,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