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请注意,莫斯科在广播:苏联战争岁月中的集体记忆
  • 2015-5-19 13:50:21    字数:143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尤里·列维坦:“莫斯科在广播”

        在今年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仪式开始时的第一句话,是男播音员用浑厚的声音说:“请注意,莫斯科在广播”。事实上,不光今年的大阅兵,这一传统历年如此。为什么要说这句奇怪的“请注意,莫斯科在广播”呢?

        原来,在二战期间,这句话曾响彻苏联。每次听到这声音,就意味着要广播重大的事情,通报最新战况或鼓舞士气的内容,被称为“国家的声音”。发出这个声音的人是尤里·列维坦,苏联国家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卫国战争时期他的声音甚至让希特勒感到无比恼怒。

        1914年10月2日,列维坦出生在距离莫斯科以东200公里的弗拉基米尔市。他天生一副好嗓子,小时候被称为“喇叭”。大妈们如果想喊自己家的孩子回家,常请列维坦帮忙。这个裁缝的儿子从小就想摆脱卑微的出身,梦想成为一名演员。首都莫斯科是他圆梦的起点,17岁那年,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列维坦申请加入了电台。他的好运始于第一次亮相。他在“真理报”夜间阅读节目中的表现,恰巧被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听到。斯大林立刻打电话给电台台长,任命列维坦为第二天共产党第17次代表大会报告的宣读者。就这样,列维坦就此开始了传奇人生。那年,他19岁。

        战争期间,列维坦负责播送苏联情报局战报、最高统帅部命令等重要新闻。他播音音色优美、富有激情和表现力,对于鼓舞人民斗志和宣传国家号令发挥重要作用。他的声音也打击着德国纳粹的嚣张气焰。为了进一步对纳粹产生威慑力,1914年秋,列维坦被秘密从莫斯科转移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即叶卡捷琳堡。不过这一消息被严格保密,仅有极少数的人知道,直到25年以后才被解密。苏联元帅罗克索夫斯基称赞,列维坦的声音抵得上一个整编师。希特勒也不得不承认列维坦的“杀伤力”,称其为“头号公敌”。1941年冬,德军兵临莫斯科近郊时,拟定的13人黑名单中第一名是斯大林,第二名便是列维坦,并悬赏25万德国马克,相当于现在约800万人民币捉拿列维坦。

        苏联著名作家西蒙诺夫曾写道:“卫国战争期间,无论在硝烟弥漫的战壕,还是在沦陷区,一旦播出战事新闻时,人们总能听到列维坦深沉的男中音。失利时,他给人们以希望;胜利时,他给人们以欢乐。对许多苏联人而言,列维坦是她们在战争岁月的集体记忆,在收音机不普及的年代,人们围在街头大喇叭下面,集体收听列维坦的播报。”

        或许是列维坦在战争期间留给人们的记忆太深刻,战后他居然很难在电台找到工作。苏联政府高层认为,他的声音和战争的关联太紧密了。人们再次听到他的声音仅限于苏联的重大活动,如宣布第一次载人航天、斯大林逝世等。列维坦还长期负责胜利日当天苏联中央电视台为纪念卫国战争播出的特别节目《沉默的一分钟》的播音工作。他的大部分收入来自纪录片配音、与退伍军人交谈或给学生们讲座。他说,他一生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两件,第一件是1945年5月9日,宣读纳粹德国投降书;第二件是宣布加加林搭乘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当时泪水盈满了双眼”。

        1983年8月4日,列维坦在苏联别尔哥罗德逝世,享年68岁。他去世两天后,《纽约时报》专门撰文怀念其“铿锵有力”的独特声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