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为什么经济不被看好的俄罗斯底气这么足?
  • 2015-12-11 8:28:30    字数:11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作者:王建创
  •     注:本文作者:王建创 武警部队政治部上校

     

      俄罗斯是中国周边面积最大的邻国,但看不起、唱衰俄罗斯的言行,在中国却有一定的市场。然而俄军出动军舰、战机打击“伊斯兰国”(IS)两个多月后,国际媒体称“俄军一个月反恐战果超过美军一年”,确实出乎那些看衰俄罗斯人士的意料。

      经济不行,可能是时下国人对俄罗斯的整体感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曾一落千丈,综合实力大不如前。事实上,不少人对我们身边这个大国并不了解。俄罗斯工业、科技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航空航天、核工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军工技术世界一流,武器销售额仅次于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核武器库。俄罗斯还是教育大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义务教育的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国际上一些综合国力排行榜中,俄罗斯常常被列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从前些年出兵格鲁吉亚,到近年来支持乌克兰东部武装、今年出兵打击IS。为什么经济不被看好的俄罗斯底气这么足?因为它信奉实力。从历史上看,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是打出来的。19世纪抗击拿破仑大军,二战时苏联抗击法西斯德国,战后美苏全球争霸一度出现苏攻美守的态势,都证明俄罗斯是一个民族荣誉感极强、实力不容小觑的国家。

      同时,俄罗斯长期奉行军事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一个具有军事改革传统的国家,从16世纪中叶伊凡四世建立第一支正规军到苏联解体,400多年中先后进行了8次大的军事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向前迈进一大步。苏联解体以后,尽管俄罗斯经济困难、军费匮乏,但壮士断腕式的军改一直没有停止。经过连续多年困难重重、挫折不断的军事改革,俄军由原来6个军区缩并为4个,人员由280多万减至100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还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新型兵种——空天防御部队,基本实现了“精干、高效、机动”的建军目标。可以说,一个二流国家不可能有一流的军事力量。

      此外,当前的俄罗斯除了打击IS外,还很好地利用了舆论手段。俄军行动固然有地缘政治、自身利益的考量,但至少以反恐的名义师出有名,让西方国家无话可说,在舆论上也帮助俄罗斯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特别是法国在巴黎恐袭之后积极寻求与俄军开展反恐合作,总体上有利于重塑中东反恐格局,扼制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符合俄罗斯的地缘战略利益,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要求。

      俄罗斯也是一个深谙战略博弈的国家。近些年来,俄罗斯的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在捍卫国家利益上毫不含糊。例如在北约东扩、伊朗核问题、中东反恐等战略层次上,俄罗斯敢于与美国一较高下,有的方面甚至高美一筹。特别是在打击IS问题上,正是看清了美国在地缘战略上的真实意图,俄罗斯才果断扯旗打击IS,并在短期取得明显效果,这种果断与坚毅决非一个二流国家能够做到。(作者是武警部队政治部上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