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高支持率背后与现今俄罗斯政坛
  • 2016-3-8 8:31:58    字数:204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亚太日报特约记者赵嫣
  • 普京高支持率背后,还有一个事实不可忽视,那就是在现今俄罗斯政坛,还没有一个人能与普京一争高下。

    目前,俄罗斯正处于经济危机,人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然而,俄总统普京的支持率不降反升,人气依然很旺。

    俄罗斯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本月公布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4%的受访者表示将在2018年总统选举中支持普京连任。

    俄罗斯人在街头支持普京。(新华国际客户端)

    与普京支持率持续保持高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经济数据越走越低。俄国家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俄GDP同比下降3.7%,居民实际收入下降4%,大约两千多万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俄经济将下降1%。

    俄罗斯遭遇的这一轮经济衰退,直接原因有二,一是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后,遭遇美欧对其的制裁;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从根本上讲,这是俄罗斯仍在品尝自苏联解体后过度倚重能源经济所导致的恶果。

    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面对普京收回克里米亚这一行动所带来的超高支持率,曾有西方媒体揣测,这将是昙花一现,经济制裁措施发挥作用后普京的支持率将大幅下滑。

    然而两年过去了,卢布对美元比价大幅下跌,经济危机持续加重,而普京的支持率一直维持高位。

    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中新网)

    显然,普通民众并未将经济困境归咎于普京。俄社会舆论对政府、央行的应对措施时常有批评之声,其中不乏尖锐之语,但普遍认为普京的政策是好的,问题在于执行者办事不力。

    自2000年进入俄罗斯领导层以来,普京一直牢牢把握着最高权力。在前两个总统任期内,借助顺风顺水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油价行情,他成功地把俄罗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泥潭中拉出来,国家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他收拾了金融寡头、还清了养老金欠账、清偿了巨额外债、打赢了车臣战争、稳定了西南边陲,将一个支离破碎的国家带上了迅速发展的道路。

    俄罗斯媒体认为,普京不害怕任何挑战,从不屈服于压力,能够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理性,保持超脱。《华盛顿邮报》曾评价,是普京“使俄罗斯人看到了未来”。

    在莫斯科街头支持普京的俄罗斯民众。资料图片

    与其说,普京是俄罗斯人的“救世主”,不如说,他是一个“斗士”。当俄罗斯处于风口浪尖,他就是那个靠得住的领袖。也可以说,普通俄罗斯人对普京的信任感就是对俄罗斯的信任感。他们坚信,对于这个拥有辉煌历史的强国来说,困难只是暂时的。俄罗斯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从苏联解体到现在,只有二十多年的发展时间,她还有时间犯错、改错,毕竟,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普京高支持率背后,还有一个事实不可忽视,那就是在现今俄罗斯政坛,还没有一个人能与普京一争高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俄罗斯反对派大体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类。体制内反对派主要是指合法注册并在议会占有席位的几个主要政党,即俄共、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等,虽然他们以反对党身份出现,但实际上与克里姆林宫的合作远远大于对抗。而体制外反对派,即自由派反对派,通常会指责现政权腐败,反对普京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的立场。

    1月2日,位于立陶宛的俄反对派领袖、前棋王加里·卡斯帕罗夫在“脸谱”上发文,描述了自己对于“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的看法。他对于普京政权以及“支持普京的民众”进行羞辱,认为“事实上他们支持了体制性的犯罪活动”。

    2011年12月俄议会选举后,莫斯科进行抗议集会,反对派明确提出建立“没有普京的俄罗斯”。(资料图片)

    “后普京时代”这一话题迅速在社交媒体升温,很多俄境外的自由派记者、政论人士参与其中,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说,应当完成不流血的政变,同时俄罗斯应当成为一个议会制共和国。

    事实上,这不是俄反对派第一次提出“后普京时代”。2011年12月俄议会选举后,出现“国家杜马选举舞弊”传言,反对派利用社交网络大肆渲染。此后,在莫斯科进行的一场抗议集会上,反对派明确提出建立“没有普京的俄罗斯”。

    然而,普京2012年重回克里姆林宫后,俄反对派活动逐渐式微。2014年起,俄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使政府的支持率大增,反对派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却不受待见。

    俄反对派著名领袖涅姆佐夫生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俄反对派陷入了“绝对的低潮期”,自2012年的抗议活动以来,已成一盘散沙。2015年2月,涅姆佐夫在红场附近遭暗杀身亡,曾有媒体认为俄自由派反对派可能借此机会重新团结,形成一股政治力量,但事实并非如此。

    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负责人沃尔科夫认为,虽然有像纳瓦利内这样的头号反对派人物,但他们在政治舞台上并没有太大影响力。而大多数俄罗斯民众认为,没有一个反对派领导人能够保护他们的利益,更无力领导国家,因此可以说普京目前并无任何对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