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谈去俄化、与俄再一体化暨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意识
  • 2016-3-8 10:26:47    字数:2680    中俄资讯网来稿选登    作者:杨 进
  •     阅读提示: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念中一直具有势力范围意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感非常低,历史上一直在寻找其安全边界,认为国家只有有势力范围的时候才是安全的。

    资料图:2015年10月16日,独联体国家首脑峰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从纯粹的国际政治理论角度来看,在过去近300年历史中,沙俄和中亚地区之间就是宗主国和殖民地的关系。虽然中亚这些民族国家在历史上只是一个个小的部落或者汗国,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但是拥有自己的文化和经济体系。沙俄通过武力对中亚地区进行扩张和征服,建立了强大的中央集权对这些中亚民族进行统治。历史地看,俄国长期具有领土扩张意识,从15世纪后半叶摆脱蒙古鞑靼人的统治之后就开始了大规模开疆拓土,从16世纪开始越过乌拉尔山,将眼光投向亚洲。但很少有俄罗斯学者把这种开疆拓土称作“殖民统治”。殖民这个词在过去几十年的语境中被认为是贬义词,其实对它、对它的作用确实应该做一个客观的评价。实际上在一些地区,殖民对于当地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起到过积极的作用。比如说在当下的中亚国家,一些精英、学者就充满了对俄罗斯文化的眷恋和崇敬,原因就是中亚在历史上是相对落后的地区,既没有发达的文化、发达的经济,也没有发达的思想体系,对外界了解非常少。恰恰是俄国的扩张和统治给它们带来了现代化的很多东西。对中亚人而言,俄罗斯代表了欧洲文明的一部分,带给他们先进的思想与观念。而且俄国对中亚民族的改造和统治还是挺成功的。

        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出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是去俄罗斯化,二是与俄罗斯的再一体化。去俄罗斯化就是指中亚国家试图摆脱俄罗斯的种种影响,重新构建国家认同,确保国家独立和主权安全。比如,哈萨克斯坦号召全世界的哈萨克族“回归”,同时不再把俄语定为国语(承认哈语和俄语都是官方语言)。此外,中亚一些国家的伊斯兰化也是去俄罗斯化的一种表现。在沙俄和苏联时期,中亚的世俗化水平是相当高的,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大力复兴伊斯兰文化,就是想通过伊斯兰的意识形态摆脱俄罗斯生活方式对他们的影响。为了巩固主权独立,为了参加国际体系分工,中亚国家出台去俄罗斯化的政策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当然也有人认为,中亚国家如果完全去俄罗斯化,可能会失去一扇文明的窗户。

        但另一方面,中亚地区还出现了再次与俄罗斯一体化的趋势。由于历史原因,中亚地区形成了对俄罗斯的高度依赖,一时半会儿无法完全摆脱俄罗斯的影响。我在中亚调研时发现,一些当地人一方面不喜欢俄罗斯,但另一方面对俄罗斯的崇拜又是剪不断的。在中亚国家,一些精英人士生病了,往往不会去德国、美国看病,而是跑到莫斯科看病。别看中亚国家总跟俄罗斯打嘴仗,但很多精英与俄罗斯有割不断的联系。现在中亚的年轻人更愿意去俄罗斯打工,而不是西方。因为到俄罗斯他们会觉得很适应,没有大的文化差距,更容易融入当地社会。吉尔吉斯斯坦的总人口大约600万,就有将近100万人在俄罗斯打工;塔吉克斯坦也只有700多万人口,也有100万左右的人在俄罗斯打工。人们经常说,中亚国家好像很害怕俄罗斯,很听俄罗斯的话。为什么?是因为担心俄罗斯会对它们动用武力吗?其实并不是。除了领土主权争端,俄罗斯是不会轻易用兵的,更不会“重新占领”某个中亚国家。真实的原因之一是那些在俄罗斯工作的数量庞大的“劳动移民”。如果俄罗斯不喜欢某个中亚国家政权,或者这个政权与美国走得太近让俄罗斯感到威胁了,俄罗斯只需要稍微限制一下这个国家对俄罗斯的劳务输出,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回到本国后必然要闹事,这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极大威胁。例如,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的巴基耶夫被街头运动搞下台,与他失去俄罗斯的信任与支持有直接关系。像塔吉克斯坦人均GDP刚过1000美元,GDP的36%左右来自于侨汇,而侨汇绝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只要俄罗斯调整一下劳动移民的签证政策,塔吉克斯坦可能就会吃不消。再比如,乌兹别克斯坦虽然也是一个大国,有约3000万人口,但也有几十万人在俄罗斯打工。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建有军事基地,但乌兹别克斯坦最终还是应俄罗斯要求把美国人赶走了。这也从侧面说明,中亚要真正去俄罗斯化,非常困难。

        我个人觉得,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念中一直具有势力范围意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感非常低,历史上一直在寻找其安全边界,认为国家只有有势力范围的时候才是安全的。冷战的时候,这一点表现特别明显。如今俄罗斯并没有放弃传统的靠地缘空间扩张实现国家崛起的观念。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普京也是努力在恢复和重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因此无论北约东扩也好,欧盟东扩也好,俄罗斯认为都不能越过自己的传统地缘空间,否则就是一番较量。乌克兰问题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刚才施展所讲的一些普遍规则或者说由西方领导的全球秩序,俄罗斯一直在试图挑战它们,这更加剧了俄的战略困境。我认为,俄罗斯要想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强国,或者说对世界文明秩序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恐怕依靠势力范围是很难实现的。虽然在历史上俄罗斯诞生过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和文学家,但是并没有出现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哲学家,而欧美国家则有一大批影响过或者正在影响全球文明进程、乃至影响当今国际秩序的思想大家。人们总称赞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多么厉害,其实这恰恰是俄罗斯在哲学和思想领域缺乏大师、并由此导致国家力量失衡的一种表现。

        从某种意义上讲,与俄罗斯之间的特殊关系确实是中亚国家发展与中国关系的一个不利因素。目前看来,在亚洲国家中,韩国和日本在中亚国家是比较受欢迎的。一方面是因为日本、韩国的跨国公司在国际合作理念和合作方式方面比较现代,另一方面是因为二战期间,苏联把远东地区大量的朝鲜族人(很多都是日本国籍)迁到了中亚,形成了朝鲜族裔与当地人的密切联系。虽然中国与中亚的历史渊源比韩国、日本悠久得多,但中国在中亚的形象并不优于韩国和日本。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的时候,苏联在中亚塑造了一个非常糟糕的中国形象。当然,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和中亚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已经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推动力主要来自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现实需求。中亚国家认为,不管从经济、外交还是安全角度出发,中国都是中亚各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依托国家之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