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10年《今日俄罗斯》如何改变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 2016-4-14 9:29:38    字数:1335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作者:胡晓光
  • 幸亏有“今日俄罗斯”,否则普京被西方唾沫淹没海东新闻网www.qhrbgg.com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博罗沃伊大街上有一栋8层临街建筑,外立面涂成绿色和灰色。除了颜色显眼外,建筑没有其他特别之处。这座大楼就是俄罗斯国家外宣的金字招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英文全称“Russia Today”,简称RT)的演播室所在地。每天24小时,俄罗斯的立场和声音从这里不间断地传送给世界100多个国家的7亿受众。

    从电视台创立之初起就担任总编辑的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说,RT旨在向世界呈现一个“毫无偏见的俄罗斯图景”,以俄罗斯的观点报道全球新闻。

    十年打拼,RT已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一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性媒体。它与BBC、CNN抗争,和能源出口、武器贸易一同被视为俄罗斯最有效的外交工具。

    10年,RT改变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2012年2月总统选举前夕,普京发表纲领文章《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承认俄罗斯媒体的国际影响力相对有限。“这是一个单独的复杂挑战,我们必须直面。”他认为,传媒作为文化的表现形式,是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输出文化有助推介俄罗斯的商品、服务、思想,而输出武器或将自身意志强加其他政权,则可能收效甚微。此后,普京又表示,激烈的信息战已成为时代特点,一些国家试图垄断真理,目前迫切需要多种来源的新闻渠道。

    普京的上述认识由来已久,也是RT创办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5年12月10日,RT开播,它由俄新社和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创立,所有者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国家当时拨款3.5亿美元。

    RT的主要英语频道“RT国际”是俄第一家新闻电视频道,也是俄第一家全数字化电视频道。

    10年来,RT建立了6个新闻频道,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还有RT美国频道和RT英国频道,以及一个英语纪录片频道。此外,RT还建立向其他电视台提供独家素材的视频新闻通讯社Ruptly。

    据有关数据,RT目前在美国有大约8500万用户,是继BBC新闻频道之后收视率第二高的外国新闻频道;在英国用户超过250万,其热门程度不亚于本土媒体。根据2016年3月10日益普索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RT已经进入美国和欧洲各自最受欢迎的国际新闻频道前5名。

    RT也是俄唯一三次获得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新闻”单元提名的电视频道。2012年RT以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报道、2014年以对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的报道杀入艾美奖决赛。

    RT网上收视人群增长更为迅猛。2008年,RT在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上开设频道,当年就进入了前100名频道排行榜。2013年在“优兔”上成为世界第一个点击量过十亿次的新闻电视频道。根据西蒙尼扬提供的数字,到2015年12月10日,RT在“优兔”上观看次数已经达到约38亿次。俄总统普京评价说:“这是绝对记录,成就令人震惊。”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载文认为,在国际传媒空间展开的激烈的“头脑”争夺战中,RT改变了全球媒体竞争态势,西方媒体则意外被迫处于守势。

    2015年12月10日,在RT开播10周年之际,普京在讲话中承认,当年打造RT时未想到这一项目会实施的如此耀眼、达到如此规模,聚集起如此卓越的一批人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