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在精神与现实层面的意义
  • 2016-5-10 9:23:40    字数:1133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作者:王小兵
  • 图片:普京在纪念胜利日71周年的演讲中强调,历史不许篡改,过去的悲剧也不许重演。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尽管普京的地理和外交战略被许多观察家认为继承了苏联时代的特征,但需要强调的是,他和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乃至更早时候的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一样,对自身的定位首先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的领导人。

        普京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对列宁提出批评,攻讦对象之一即在于苏联的多民族共同体结构以及对“世界革命”的热望。这一批评最明白地显示,即使普京始终致力于唤起人们对大国地位的怀念,他所希望复兴的也早已不是一个多民族并存、带有未来主义色彩的“红色帝国”。

        普京在南奥塞梯、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追求的政治目标,与1992~1996年米洛舍维奇在波黑追求的目标并无实质性区别——不是要恢复多民族的红色帝国,而是从目前的单一民族国家这个现实立足点出发,争取将国境以外有俄罗斯族聚居的、幅员较大的领土“复归”到现有版图之内,以改善战略态势。这是一种目标更加有限、也更现实主义的策略。

        对基于单一民族利益的政治宣传和动员体制来说,追忆和怀念伟大卫国战争并不是为了缅怀苏联或歌颂斯大林,而是要唤起民众关于“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集体记忆。战争期间,苏联当局一度改变了30年代“大清洗”期间打压东正教会和民间社团的做法,利用宗教和自发结社的形式来鼓舞士气、争取民众支持。

        而在今天的俄罗斯,教会和半官方背景的青年社团恰恰也是政府实施舆论动员的重要工具。当民族国家取代了红色意识形态、变成了政府可资仰赖的唯一精神支柱之后,效法昔日的沙皇,灌输“神圣的俄罗斯土地”、“坚强勇敢的俄罗斯人民”之类观念就成了普京政权对内宣传的主要手段。

        而战争恰恰是与这些观念联系最紧密、牵涉到的俄罗斯人数量也最多的事件——在那场惨烈的卫国战争中,苏联军民死伤和失踪超过4500万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牺牲和遇难者,这一集体记忆一直延续到了21世纪。

        故而提醒人们记住卫国战争的惨烈和荣耀,就成了政府凝聚向心力、拉近与普通民众关系的有效话语路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两个国家主义色彩最重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在90年代也是最早恢复胜利日纪念阅兵式的。而在欧美经济制裁的背景下,重温卫国战争的艰难和荣耀,也构成一种暗示:希望人民继续支持现政权,争取捱过暂时的难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