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文章:谁在传“俄罗斯崩溃论”?
  • 2016-6-1 11:20:15    字数:2490    中俄资讯网综合采编    
  •     中俄资讯网注:此文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谭尚权

     

      俄罗斯是当今世界多极化舞台上的重要成员,也是我国的重要邻国和战略伙伴之一。正确地研究和认识俄罗斯,对于深化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我“一带一路”战略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有着重要意义。

        ---------------------------

      谁在传“俄罗斯崩溃论”? 

      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面临着政治孤立、经济制裁、军事威胁等一系列困难,国际舆论更是对俄一路唱衰,导致一种先入为主的“俄罗斯崩溃论”乘势而起,逐渐演变为“共识”。然而事实上俄罗斯是不是这样呢?目前俄罗斯经济、政治现状又到底如何?

      受国际油价及卢布汇率持续走低的影响,俄罗斯经济的确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16年1月,国际油价跌至每桶27美元,为13年来最低,卢布兑美元汇率更是跌破83:1关口,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这对于以石油出口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另外,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俄罗斯在国际经济压力下GDP下降达3.7%,工业产值下降3.3%,外贸总额降至3992亿美元,俄居民实际收入下降4%,政府财政赤字为1.95万亿卢布(约合250亿美元)。可以说,俄罗斯经济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困难。

      但是,这次经济困境绝不意味着俄罗斯面临着所谓的“崩溃”,俄罗斯经济仍总体可控。

      国力基础较好,经济短期下行的影响有限。哈佛大学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西蒙•萨拉江将俄罗斯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等五个西方经济体在1999年至2015年间的表现进行了数据分析对比。结果发现,同一时期,俄罗斯占全球GDP的份额从1999年的1.32%上升至2015年的1.6%,增幅为23%。而同一时期,美、英、法、德、意五国占全球GDP的份额分别下降了10%、11%、19%、20%及32%。就综合国力分析来看,依据“国力几何指标”公式(Geometric Indicator of National Capabilities)的估算表明俄罗斯的实力增长了6.53%,而同期美、英、法、德、意五国的实力分别下降了13.14%、24.42%、24.23%、29.92%及27.29%。另外,从人均寿命来看,2015年俄罗斯的人均寿命将近71.4岁,较前几年延长了5岁,创下了包括苏联时期在内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这也足以侧面反映出近年来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因此,虽然俄罗斯经济自2014年开始陷入停滞,但俄领导层依然对本国经济充满信心,俄总统普京在2015年12月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俄罗斯经济总体可控,并断言"形势很复杂,但并不危急"。

      外部经济压力是挑战,也是机遇。能源和武器出口一直被认为是俄罗斯经济的引擎。持续暴跌的油价间接推动了俄罗斯国内非油气行业的迅速崛起。如今,林业、轻工业、旅游业等重要行业都得到了积极发展,且势头稳定。俄旅游局日前宣布,去年境外游客给俄带来的收入已突破120亿美元。至于农业,俄罗斯去年出口了将近200亿美元的农产品,超过了向海外供应俄罗斯武器的进项,几乎达到天然气出口的一半收入,俄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第六大粮食出口国。俄罗斯粮食协会副主席亚历山大∙科尔布特说:“俄罗斯早在2002年成为粮食出口国,从那时起本国的地位就在不断加强。此次卢布贬值更将促使俄罗斯成为世界粮食市场领头羊。”据俄财政部公布的近5年联邦预算执行情况来看,俄罗斯非油气产业对预算收入的贡献已经由2011年3月的53%蹿升至2016年3月的66%,首度超过油气行业近1倍左右。因此,俄经济并没有因石油价格暴跌而随之一蹶不振,国内传统产业适时撑起了俄经济的半边天。

      民众虽然嘴上抱怨,但内心理解支持。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极富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每当国家面临困境时,民族凝聚力都能得到空前提升。据俄舆论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进行的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对当前经济状况不满,但他们仍然选择支持普京政府,将问题归咎于全球经济趋势或西方阴谋。不久前笔者访问莫斯科,市中心一位路人表示,西方国家刻意让卢布贬值,“但是我们会打败它们”。笔者在莫斯科市中心外汇兑换处并没有看到市民排长队,附近超市24小时开放,商品依然琳琅满目,供应充足。香蕉价格约合人民币7.7元每公斤,一升装的大瓶可乐6元,5升装的纯净水4.6元,超市里并没有出现哄抢商品的情况。正是因为俄罗斯民众自觉可贵的爱国主义精神才使得俄社会能够在如此经济压力下仍旧保持稳定。

      国际环境向好,摆脱困境看到希望。首先,外部经济制裁逐步放松。这次对俄经济制裁,可以看成是美国在经济领域的“代理人战争”。作为直接较量的俄欧双方损失十分惨重,而美国则置身事外。日前,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匈牙利均明确表示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反对欧盟自动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欧盟与俄罗斯的相互制裁今年将有望结束。其次,俄罗斯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今年3月专门出台了2016年反危机计划进行指导统筹。近期,俄频频“向东看”,积极推动北极和远东地区的开发利用,与日本首相会晤商讨俄日交流合作,召开“俄罗斯-东盟峰会”以加强与东盟国家间的军事交流和经贸往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9月,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部经济论坛”也被视为俄抛出的关于远东地区开发合作的信号。

      总的来说,虽然俄罗斯经济在2016年将会处于较低水平,但较高的国家总体实力以及国际格局的向好变化将戳破所谓的“俄罗斯崩溃论”,而这一言论更多的只是西方人士的主观臆断或媒体的舆论造势而已。   

      中俄资讯网注:此文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谭尚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