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国是如何“颠覆”苏联的:多管齐下 全方位遏制
  • 2016-6-29 19:29:05    字数:3182    中俄资讯网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韩奕琛
  •     首发子站:中俄资讯网 录入自《国际先驱导报》

        1991年底,在苏联成立69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克里姆林宫顶飘扬的镰刀和锤子国旗缓缓下降,俄罗斯三色旗徐徐升起。苏联黯然解体,冷战落幕。苏联解体有着复杂的内部原因,但如果抛开其自身的种种问题,冷战对手美国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美国的军备竞赛和和平演变把千疮百孔的苏联推入崩溃的绝境。

        从“盟友”变“对手”

        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大国。美国远离欧洲、亚洲主战场,不但本土没有遭到战争破坏,而且为交战双方提供物资,大发战争财,一战后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和最大的资本输出国。苏联则正面迎战德国法西斯,在二战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由于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美国和苏联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在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雄厚资本的支撑下,美国在战争后期即着手组建联合国,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构筑起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按照罗斯福的最初设想,美国希望与苏联联手主宰世界,安排世界秩序。但随着形势的发展,美苏之间的对抗势头日渐增强,双方的不信任感渐占上风。

        从时任美国驻苏代办的乔治·凯南的8000字电报开始,美国对苏政策开始发生转变。随后,凯南以“X先生”为名发表了《苏联行为的根源》,将苏联视为战后美国追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威胁和障碍。凯南提出遏制苏联的三个目标:把苏联影响限制在二战结束时的势力范围;促进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最终促使苏联内部发生变化,使苏联按照西方的愿望和平演变。凯南的文章坚定了美国政府的决心,美国对苏政策日趋强硬。1947年杜鲁门主义出笼,标志着美苏战时同盟关系破裂,美国对苏政策从大国合作转向支持盟友、遏制苏联,两国冷战全面展开。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美国政府的政策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双方力量对比作出调整,但遏制苏联始终是一条主线。

        多管齐下,全方位遏制

        美国对外政策始终围绕遏制苏联的三重目标。为此,美国采取了直接军事对抗以外的一切手段。得益于遥遥领先的综合实力,美国一方面在军事、经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对苏联发起直接进攻;另一方面则从苏联周边着手,推动东欧国家和平演变,间接打压苏联影响。

        军事上,大搞军备竞赛,大力发展常规力量和核力量。军事力量是对苏联威慑力的强大来源。美国历届政府均重视军事力量的发展。无论是艾森豪威尔的大规模报复战略、肯尼迪的灵活反应战略,还是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都以军备为核心。苏联积极应战,耗费举国之力发展重工业、军事工业,一度形成对美国的常规力量优势和核均势。无奈苏联的家底远没有美国丰厚,畸形的工业结构导致轻工业过“轻”,重工业过“重”,经济实力远逊于美国,根本无力支撑庞大的军备竞赛计划。美苏两国发展逐渐失衡,实力差距不断拉大。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对苏联造成极大压力,使其最终不堪重负,败下阵来。

        经济上,采用多种方式对苏联发起经济战。尼克松时期,美国政府提出“连环套”原则,利用苏联对西方资金、技术的迫切需要,与苏联签订一系列协议,向它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和贷款,增强其对美国的经济依赖,最终把苏联套入“协议网络”,用经济手段约束苏联的国际行为。80年代中后期,美国政府通过操纵油价直接影响苏联的外汇收入。苏联经济结构不合理,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美国以军售为条件拉拢产油大国沙特,要求沙特增加石油供应,降低油价。美国的倡议得到沙特积极响应。与此同时,美国缩减战略石油储备,并要求西欧和日本做好准备。于是,油价在短短几个月内大跌超过50%,苏联的外汇收入大幅缩水。此外,美国严格控制对苏出口,特别是禁止对苏出口能够促进其经济军事实力的技术和战略物资。美国商务部制定了严格的出口许可证制度,规定凡是从美国出口到苏东集团的所有物资都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1950年初,美国与西欧盟国共同成立巴黎统筹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出口管制清单,专门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

        意识形态上,推广美式自由民主价值观。美国依靠强大的软实力,一方面积极传播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扩大与社会主义国家的接触与交流,推销西方的政治、经济模式和价值观念;另一方面极尽诋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利用各种媒体舆论把苏联塑造成封闭的独裁国家和共产主义敌人形象,强化西方国家民众的恐共、反共情绪,同时培养塑造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反苏反共人物。

        地缘政治上,美国与苏联在全球展开争夺,通过各种手段打压亲苏政权,阻止苏联势力扩张。欧洲是冷战的主战场。二战结束后,雅尔塔格局将欧洲一分为二,美国拉拢西欧各国组成西方集团。东欧国家则追随苏联成为苏东集团。为遏制苏联势力扩张,美国制定了促进东欧国家和苏联和平演变的政策,力图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和心理因素等一切非军事手段,促使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发生政变,最终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

        推波助澜致东欧剧变

        而在东欧国家的激进变革中,台前幕后也均有美国的精彩演出。舞台前方,美国政府高调支持政治反对派,向东欧国家政府和苏联政府施压,要求还东欧国家人民以“人权和自由”。舞台背后,美国利用舆论工具,大力进行反共反苏宣传,煽风点火,为反对派活动造势。正是在美国的亲力参与下,东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支离破碎。东欧剧变成为苏联解体的前奏。

        比如从波兰的变革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的参与。1982年,里根政府制定政策,决意在波兰维持一个强大的政治反对派——团结工会,通过团结工会促进波兰向西方政治经济制度转变,削弱苏联对东欧国家的控制。波兰政府宣布团结工会非法后,美国立刻宣布对波兰政府实施经济制裁,要求恢复团结工会的合法地位。1989年团结工会取得合法地位后,布什政府立刻向波兰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在美国的资金和政治支持下,团结工会不断壮大,而波兰政府却因经济制裁日益衰竭。1989年,波兰举行议会选举,团结工会获得大胜。新议会修改宪法,删除了波兰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条文。

        与此同时,美国暗中支持东欧国家流亡人员建立自由欧洲委员会,并创建自由欧洲电台,长期对东欧各国进行反共反苏宣传。于是,美国政府退居幕后,自由欧洲电台冲到台前,双方联手在波兰进行煽动性宣传,为团结工会造势,帮助其夺取政权。尽管僵化封闭的体制、缺乏自主性的经济模式、苏联的高压政策已经使东欧政坛暗流涌动,但美国的宣传鼓动对东欧剧变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容小觑。这样一来,美国政府在台前大唱民主、自由,向政府当局施压;幕后通过自由欧洲电台制造舆论,煽动诋毁,甚至为反对派出谋划策,逐渐瓦解了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