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海洋强军战略稳步推进 牵涉争议领土
  • 2018-1-30 10:37:04    字数:266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杂志作者:肖辉忠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肖辉忠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俄罗斯中心 内容录入自最新一期《环球》杂志。

        -------------------

      俄罗斯媒体日前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称,2018年俄罗斯将在远东地区组建一支新部队,这支部队将吸纳太平洋舰队的海军航空兵和防空力量,指挥部设在勘察加半岛。此外,俄太平洋舰队也将组建新的空防部队,驻扎在俄罗斯濒海边疆区。

      有分析称,俄罗斯海洋强军战略稳步推进,在俄罗斯政治经济总体战略“东进”背景下,军事方面的相关动作更具看点。俄罗斯媒体直言,千岛群岛和勘察加应当变成俄罗斯牢不可破的海上堡垒。

      【牵涉争议领土】

      俄联邦委员会内设的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几个月前向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将在千岛群岛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建设海军基地。舆论指出,对此消息最为敏感的莫过于日本。众所周知,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俄日之间的争议领土。

      当时正值日本首相特别顾问长谷川荣率日方代表团访问千岛群岛之际。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指出,莫斯科此时宣布在千岛群岛建军事基地是向东京传递信号:俄罗斯有权利“在自己的领土上,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任何地方,建设军事基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维克多·库兹明科夫指出,日俄之间的合作存在着预期上的落差,“俄罗斯对开展与日本的经济合作有很高的期望,东京希望推动政治进程。但实际上俄罗斯没有准备把岛屿归还给日本,日本也无意把俄罗斯当作经济伙伴。不排除东京会(就俄建军事基地)表示强烈抗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局势来看,不管日本是何反应,都难以改变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既定的军事战略部署,因为此举还涉及到俄罗斯对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长期发展规划。

      【俄远东开发的保障】

      远东开发是俄罗斯在21世纪的国家优先战略。远东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面向亚太的地缘优势,特别是俄罗斯领导人对这个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使得远东地区的战略地位在整个俄罗斯的政治议程中大幅提升。

      俄罗斯国防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在2011年底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俄应当在亚太地区付出与在传统欧洲方向上规模相当的努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亚太国家,并设立俄罗斯的“太平洋首都”,俄在远东迫切地需要一个“海洋首都”。

      近年来,一系列优惠的发展政策,如“超前发展区”、“自由港”等纷纷在远东落地。2016年7月发布的《2030年前俄罗斯海洋学说》指出,远东地区对俄罗斯的意义是巨大的,(重要性)在持续上升。

      从国家战略规划视角着眼,远东未来发展离不开安全上的保障。俄罗斯设有远东战区,太平洋舰队属于远东战区内的一个组成部分。伊戈尔·科罗琴科表示,“千岛群岛需要有完备的军事基础设施,因为这涉及保卫俄罗斯东部边界的国防。”

      纵向对比,俄太平洋舰队的现状有所改善,但在一些俄专家看来,局势仍然不太乐观。在俄罗斯海军的四大舰队中,太平洋舰队独居一隅,与其他三大舰队相距甚远,相互协防困难。与此同时,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强了武装力量。俄方估计日方海上力量是俄太平洋舰队的2倍。

      有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讲,日本目前已经有能力进行闪电战,迅速降落在千岛群岛,夺取港口。这就是俄罗斯对千岛群岛军事部署高度重视的原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国后和择捉两岛之间的不冻海峡是俄舰队进入太平洋的唯一通道。

      【远景规划】

      综合而言,千岛群岛对于整个东北亚地区,特别是俄罗斯,有着重要的经济和军事战略意义。实际上,加强太平洋舰队力量,包括考虑在千岛群岛建立海军基地,早就在俄罗斯规划之中了,只是目前进入到了实施阶段。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领导人就曾计划在千岛群岛建设海军基地,包括部署潜艇、反潜艇舰队和航空母舰。苏联解体后,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也随之消逝。

      从2010年开始,俄罗斯国防部逐步加强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基地部署。根据计划,大部分工作应该在2020年完成。2016年以来,俄罗斯加速了部署行动。

      2016年8月初,俄罗斯东部战区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上校宣布,“俄罗斯驻千岛群岛的军队规模将扩大。目的是需要保障该区域空中、水面和水下领域的安全。”苏罗维金强调,在该地区的部队,“应该建立起一个可靠的防火力盾牌,覆盖东部的战略方向”。

      2017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在2017年年内,将在千岛群岛部署师团。绍伊古指的是第18炮兵师,3500人左右的规模。2017年10月,克林采维奇强调,一切都将严格按计划进行,不会有任何闪失。

      有分析称,在俄方规划中,这是一个防守型为主的“堡垒”,兼具进攻潜力。这与俄罗斯的国力有关,也是俄罗斯的一个实用策略。在俄罗斯整个海洋战略中,“防守性”明显强于“进攻性”。目前,俄罗斯海军建设的整体目标仍然主要是确保国土安全。克林采维奇指出,未来在千岛群岛海军基地上的舰艇可以成为反导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保护俄罗斯的东部边界。

      2015年12月,美国海军情报局罕见地发布了一份题为《俄罗斯海军——历史性的转折》的报告,指出“俄罗斯海军不仅能保护俄罗斯的海岸线,也对邻近地区有威胁能力……在未来的10~15年,俄罗斯海军将继续其历史性的转型,成为一个新的21世纪的海军”。

      哈佛大学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戈伦伯格指出,“虽然俄罗斯海军现代化的进展缓慢,但是俄海军可以在相对较小的舰船上安置远程巡航导弹,这表明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地区海洋强国……主要的威胁在于,俄罗斯的舰船有能力对2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发射巡航导弹攻击。2015年10月,俄罗斯从位于里海的小型战舰发射巡航导弹以攻击在叙利亚的目标,就是一个例证。”

      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常规进攻能力的提高,可以不依赖于其舰船的规模(舰船建设是俄罗斯海军中的主要弱项),新一代的小型舰船装置远程巡航导弹,令其进攻能力大大提高。实际上,俄罗斯重新装备海军的核心内容,就是为海军装备近、中、远程高精度武器,这些直接影响到海军行动的内容和范围。此外,俄罗斯海军还有战略核力量。虽然目前财力有限,但俄罗斯核潜艇的建设一直得到优先的财政支持,不受预算的影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