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以苏为戒——勿以苏联解体否其历史意义
  • 2018-1-30 12:21:15    字数:225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徐焰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徐焰 国防大学二级教授,少将 内容摘自环球时报,标题为编辑所拟。

        ------------------

      100年前的1918年1月28日,十月革命后刚建立的俄罗斯苏维埃人民委员会通过建军法令,人类历史上第一支以“工农红军”命名的军队诞生,随后又以2月23日击退德军进攻之日作为正式建军节。在此后几十年里,这支军队曾成为苦难的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众多被压迫民族进行革命斗争的榜样。但到了1991年,曾英勇打败纳粹并对抗了美国“冷战”攻势的苏联武装力量竟因内部政治动乱而解体,这又让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球许多人为之扼腕长叹。

      曾经伟大

      笔者同解放初期出生和成长的不少人一样,对苏联及其红军总有一种斩不断、理还乱的思绪。我们早年心目中的苏军是正义的代表,后来了解到他们有过的霸权行径和在别国纪律败坏的一些负面行为,辉煌与阴暗的两种记忆便交织到了一起。

      从中苏友好时期直至现在,中国土地上的苏军烈士墓和纪念碑前每逢节日都摆放着花圈。尊重历史的中国人,一直铭记苏联红军对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帮助,这也是中苏关系史的主流。在如今政治思想多元化的俄罗斯联邦,人们谈到1992年5月最后解体而分属各独立国的原苏军,虽有贬斥之声,尊敬和感激还是占主导,过去的“红军节”也被改成了俄联邦全国性的节日“祖国保卫者日”。

      苏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确实在世界上付出了最大牺牲(仅军人死亡就达916万人),也做出了最大贡献。不论西方舆论怎样贬低,德国历史档案的准确统计还证明战时丧命的480万纳粹军人有380万是被苏军所击毙,苏军在诺门坎和出兵东北痛击日寇的业绩也永远铭刻于史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陷入低迷,又使那里的多数人怀念起当年苏联的建设和军事成就。

      自我瓦解

      谈到苏军时,人们会遇到一个避不开的问题:如此强大并有光荣历史的军队,为何在苏联解体时无所作为?这固然有西方思想渗透和苏共指导方针错误等诸多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苏军逐渐背离了十月革命和建军时的最初理想信念,最终自我瓦解。

      苏俄工农红军建立时的宗旨,正体现了共产党人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实现民族解放、阶级解放的初心。这支红军在世界上首创了军内民主、党委制、政治工作制、官兵平等和为工农服务等原则,开始还取消军衔和“军官”“士兵”的名称,所有成员只以工作性质区分为“指挥员同志”“战士同志”,服装和生活待遇也基本一致。

      历史的传统基因往往又是一股顽固的势力,即使受到革命冲击也常反弹。苏联后来在斯大林体制下突出重工—军工而开展经济建设时,沙俄时那种体制官僚化和特权化的弊病又滋长起来。上世纪30年代苏联红军恢复军衔制对现代化建设是有益的,但废除党委、政委制和实行过大的等级差别却严重背离十月革命原则。当时士兵生活很苦,元帅和高级将领却分得别墅、狩猎场,除高薪外还有私下给“红包”制度。那位以自己为保尔·柯察金原型写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1936年去世前曾在病榻上发出让人沉思的感叹——“我们现在所建成的,与原来为之奋斗的完全相反!”

      在1941年至1945年的卫国战争中,苏联红军官兵为保卫祖国浴血奋战,但在战争后期攻入他国时也出现严重的掠财肥私和纵欲现象。据俄罗斯解密的档案记载,战时第一副统帅朱可夫从德国为自己运回成列车“战利物资”即奢华用品,在私人别墅里都放不下,他还同女兵有不正当关系,因此受过联共中央处分。上梁不正下梁歪,苏联官兵在东欧和中国东北出现了许多纪律败坏现象就不足为怪。

      “以苏为戒”

      1946年苏联红军改称苏军(苏联武装力量),纪律虽得到整顿,高层特权却未得到纠正且形成制度化。上世纪60年代时苏军列兵月津贴仅20卢布,元帅月薪却达2000卢布,这种差距真是对苏联标榜的社会主义公正平等原则的讽刺。面对这种现实,苏军政工人员几十年间对部队进行的理想信念教育,只成了官兵嗤之以鼻的空谈,到了1990年索性被高层停止。苏联军队一度成了没有信仰的武装,众多官兵又回归到东正教堂。

      当年在苏军中泛滥的特权,还表现在工资之外,如元帅和将军们享有不少公款消费项目及公家下拨的豪宅名车。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因“新思维”和“私有化”出现大混乱时,苏军上下又出现一切为谋私利的风潮,许多官兵竟私卖武器,一些部队领导把士兵“出租”给企业打工为自己赚钱,更有高级军官接受反共派的贿赂。当时苏军在本国社会上受到众多人鄙夷,多数官兵也和不少群众一样对苏共和政府离心离德。1991年苏联解体时,再没有官兵和群众像当年那样为“保卫苏维埃”而战,不少怀念苏联昔日辉煌的人也只是叹息而已。

      唐代杜牧在著名的《阿房宫赋》中有句名言——“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同理,搞垮苏联及其军队者,也正是苏联党政军高层自己。执政党及其军队的作风关系到党和政府的生死存亡,这个道理在苏联和苏军的教训中可见一斑。

      俱往矣而看今朝。100年前苏维埃政权改造社会的伟大革命及建立的工农红军,如今看来仍是人类推进社会进步的一次重要探索,不能因苏联解体而抹杀其历史意义。苏联及其军队的成就和教训,对中国人应具有特别重要的教益。当年中国革命者“以俄为师”取得了胜利,在后来的进程中也“以苏为戒”,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