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医疗人员不足“菜鸟”医生直接上岗
  • 2016-1-11 9:23:06    字数:314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俄罗斯龙报 记者李悦群
  •     《实习医生》是近年来在海内外广受好评的俄罗斯国产电视剧

        笨手笨脚却恶作剧不断的“菜鸟”医生、要求苛刻却医术高超的“毒舌”指导医生、状况不断风格迥异的“奇葩”病人,加上华丽的交响配乐和一分钟10个的高能爆笑点……近几年俄罗斯轻喜剧《实习医生》在俄罗斯国内外都掀起了收视热潮,但是如果想到电视剧里的荒诞情节如果真的每天在俄罗斯病人身边上演,有人还能笑的出来么?别不相信,或许这件事真的要发生。

        众所周知,俄罗斯拥有令人羡慕的全面免费医疗系统,虽然这一免费制度只针对应急病人,但这至少让绝大部分的医患经济纠葛无从发生。然而,新问题发生了,随着病例需求增多,俄罗斯的医疗人员越来越显得不足。在医疗服务面临挑战的节骨眼上,俄官方出台了一项新政:取消医学系毕业生例行的临床实习制度,也就是,按照新的教育考评标准,医学院的学生无需经过专业实习,毕业后就可以马上走上正式的工作岗位。这一政策立即引起社会争论,“新手”医生们直接上岗是否安全?俄罗斯卫生部对这一政策是否有自己的考量?俄罗斯《消息报》近日刊发报道对这一问题深度探讨。

        “没有相应的体制” 医学“菜鸟”直接上岗

        《实习医生》这部喜剧的流行和医疗新政的同台出场似乎有些微妙。据悉,俄罗斯卫生部制定这项规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诊所和中央区地区医院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因为只有这些地方才会招收没有经验的医学院毕业新生。虽然规定称将会严格考核这些新手医生,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担心这些“菜鸟”们是否能提供合格的医疗服务。

        以前参加临床实习是医科学生拿到毕业证书必不可少的程序,只有 临床医学研究生院或者副博士研究生院的学生才可以免除实习,此外所有的医科学生必须按照教育计划在国立医疗机构参加为期一年的临床实习。为期一年的实习可以让实习医生积累很多实践经验。而且大家都知道,高等学校难免都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因此,医学院的毕业生甚至是实习医生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医生。只有在经过差不多两年的住院医师锻炼之后,这些“菜鸟”们才差不多能称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自2003年签署博洛尼亚宣言(该宣言旨在整合欧盟的高教资源,打通教育体制)之后,俄罗斯就开始了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改革,致力于建立一个以两阶段模式(本科-硕士/博士)为基础的高等教育体系。此次取消医科生的临床实习也是推行新教育标准的结果。取消实习的规定涉及到:儿科、口腔科、医务科、卫生科、流行病科和药剂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在结束本科学习获得学士学位之后,这些毕业生就可以直接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

        类似的体制在西方许多国家都存在。比如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医科生就完全没有临床实习这个要求,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这两个国家医生的专业程度。当然,俄罗斯取消实习制度的前提条件应该是要加强教学计划里的实践部分,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获得在医疗机构工作的必要技能。

        “要实现这一点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圣彼得堡第一国立医科大学的副校长安德烈·雅列门科说,“因为现在没有相应的体制可以让医学院的老师参与医疗服务和保证学生可以接受实践指导”。

        毕业生不实习,患者急医院更急

        实践辅导学习模式可以说是苏联教育重要的成就之一,这种学习模式就是让尚未毕业的学生到工作单位由有经验的工作者辅导,带领他们展开专业实践以提升职业素养。“以前我是医院的急救人员”,俄罗斯医生工会主席德米特里·别梁科夫回忆道:“那时候我们都非常期待实习生的到来,他们保证了整个急救组人员的完整性,通常是一个医生配两个医助,实习生就常常担任助手的角色。一年在急诊科的工作可以让实习生积累全面的实践经验。”

        很多医科生在上学的时候就在医院做护士。由他们值夜班的时候,其他医生便可以安心休息,因为通常这些年轻的医科生的专业素养都很好。

        而按照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改革方案来看,医科生在毕业前就不再有获得这种实践指导的权利了,现在他们只有在拿到毕业证书之后才可以工作。正式工作之后,他们才会在经验丰富的同事领导下接受各种“实战”洗礼。专家们表示,现在医学院毕业生的水平其实本就并不尽如人意,而原来的实践指导现在还没有了,更令人担忧。

        其实取消医科生实习对医疗机构也是一种损失。俄罗斯的医院的医护人员长期不足,而卫生部的新规定对急救工作的打击更大。“没有学生,就没有实习医生,而没有实习医生就不会有真正的医生。”圣彼得堡急救站的主治医生阿列克谢·博伊科夫说。按照现行的标准,如果急救站接收新毕业大学生的话,只能安排她们做出诊接线员的工作,而这种工作对一个未来的医生来讲显然是没有吸引力的。

        见招拆招 多管齐下才能保专业水准

        在俄罗斯有一种现象并不少见,那就是一个部门的规定可能会同另一个部门的规定相矛盾或者有冲突,比如说这次卫生部的规定和教育科学部的学术要求。原来,医院的门诊部都希望能够引入“新鲜血液”,这样也可以使年轻医生得到全面的提高,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就很难再出现了。

        “有一个解决这种困境的方法是扩大‘进修医生’的概念,使得医院等医疗机构可以招收那些尚未取得专业资格证的学生。”安德烈·雅列门科说,“此外,应该立法保障医学院教师参加医疗救助的权利,并且让医科生回归强制医保的范围内”。

        当各种建议尚在讨论阶段的时候,很多医学院已经开始更改自己的教学计划,以期在专业实习取消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水平。

        专家观点:医学教育改革前路漫漫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院心脏病学研究室主任尼古拉·马祖尔说:“2016年起实行的医学生免实习政策并非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可怕。按照新规定,医学院的本科生毕业以后会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这种体制在很多国家都在实行。”

        尼古拉·马祖尔表示,在国外只有大概1/3的本科毕业生会进入研究生院继续学习。在医学院中学生的淘汰比例是很高的,只有那些最有能力、最有天赋的学生才会通过层层考研成为一名医生。为了成为某一个专业领域的合格毕业生,他们必选要经过8-12年的刻苦学习。而在俄罗斯的医学院中,情况却不是这样。医学院中似乎有一种“潜规则”,一个学生如果拿到了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么6年之后他差不多就会拿到毕业证。系主任办公室总会收到学生大量的自我辩白,以至于到最后没有任何人会被开除。尤其是那些自费学生,开除他们就更困难了。因此以前国外的考核标准在俄罗斯并不适用,俄罗斯医学毕业证在国外的认可度也不高。我相信,需要改变的不止是标准本身,更要对教育制度、课程安排、学科设置等进行改革。现在很多医学院和医疗机构都把卫生部的规定奉为圭臬,而不是坚持捍卫从专业角度出发的观点,这一点对高素质医生的培养的影响非常不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