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走进新西伯利亚——全俄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
  • 2017-10-24 8:00:16    字数:192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科技日报记者 亓科伟
  • 资料图:新西伯利亚科学城科技园孵化器内景本报记者 亓科伟摄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今日出版的《科技日报》 记者 亓科伟

        -----------------------

        位于俄罗斯中部的新西伯利亚市,是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俄人口数量第三多的城市。20世纪50年代末,随着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建立,这里逐渐成为全俄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应邀赴新西伯利亚进行采访,了解这座创新之城的新变化。

        产业集群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西伯利亚科学城科技园是俄目前最大的科技产业园。2005年1月,俄总统普京访问新西伯利亚时,确定在科学城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园区目前设有信息技术、仪器制造、生物技术与医学、纳米技术与新材料等4个企业孵化器。

        在参观仪器制造企业孵化器时,园区负责人介绍:“仪器制造企业有其独特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为这些企业提供‘综合购物中心’式的体验,从机械部件、芯片到3D打印的设备外壳,都可以在这里迅速找到对应的供应商。”利用孵化器提供的集群优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研发新产品所需的配套服务,大大缩短了从提出设计构想到制作出原型样机的时间。

        信息技术企业孵化器则为初创公司提供了极为优厚的条件。专家委员会负责评估初创项目的潜力,通过评估的初创公司可以获得园区提供的资金、办公场所、技术设备等保障,每月仅需向园区支付1000卢布(约合120元人民币)的租金。

        产学研一体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西伯利亚医学科技园是俄第一个专门定位于医疗产品研发的全产业链园区,通过整合科研、生产、投资、教学和临床资源,有效地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

        医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马莫诺娃向记者介绍了科技园的一体化设计:以科技园目前的主要产品人工关节假体为例,工程中心完成假体的设计工作,原型中心制造出样品,附属医院进行临床手术实验,将病人的使用情况反馈给工程中心和原型中心,对假体设计进行优化和改进,最终定型后由工厂进行批量生产。在这一过程中,科技园为样品生产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为附属医院配备先进的诊疗设备,建立术后综合康复中心,开展人员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吸引私人投资参与大规模商业化生产。

        新技术+科学管理助力农业生产

        农业是新西伯利亚州的支柱产业之一,新西伯利亚市是该州首府。近年来,得益于新技术的使用和科学管理,该州的农业生产率不断提高。

        位于新西伯利亚州奥尔登斯基区的伊尔缅育种场成立于1958年,目前,其奶制品产量占全俄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育种场负责人布加科夫介绍,通过持续20年的育种工作,农场培育出了自己的黑白花奶牛品种,产奶量逐年提高。日常管理方面,牛舍的通风、喷淋、排水及奶牛的清洗实现全自动化,挤奶由机器人完成。2016年,该场平均每头奶牛产奶11412公斤,仅次于以色列,位居世界第二位。

        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创新环境

        除日常科研工作外,新西伯利亚市的主要科技园区和科研机构定期举办参观、公开课、竞赛等社会公益活动,吸引各年龄段人群广泛参与科技创新实践。

        位于科学城科技园的Zoomer青少年创新创造中心,为热衷参与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提供必需的场地及3D打印机、机床等设备,帮助他们将创意变为现实。依托园区丰富的专家资源,中心定期举办课程,安排专家同青少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优化创意设计,迅速提高相关知识水平。

        新西伯利亚州第一副州长别杜霍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研与教育一直是新西伯利亚州的强项。近年来,州政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投资入驻科技园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和专家选择在此工作生活,这对于保持新西伯利亚州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