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从宏观层面加速高等教育发展
  • 2018-1-15 9:14:55    字数:40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姜晓燕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姜晓燕 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1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修改“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第5条第17款的联邦法律》。这条法律将带给外国留学生更多便利。他们完成预科课程并希望继续进入高校时,可直接在俄罗斯境内办理入学手续。

      21世纪伊始,世界地缘政治形势日益复杂,俄罗斯的经济持续疲软,高等教育竞争力也持续下降。因此,俄罗斯将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从宏观层面加速高等教育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高等教育国际化这一概念以来,国际化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竞争力及国家“软实力”的指标之一。

      21世纪伊始,世界地缘政治形势日益复杂,俄罗斯的经济持续疲软,高等教育竞争力持续下降。因此,俄罗斯开始加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力度,提升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这项目标不仅是俄罗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成为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一流大学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世界高等教育

      在全球大学排名中,俄罗斯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不足明显表现为俄罗斯顶尖大学的位次不佳。例如,在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中,俄罗斯最顶尖的大学——莫斯科大学在2010年之后就无缘百强,在2007年下滑至第231位。

      为提升俄罗斯高校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位次,俄罗斯2006年在国家《优先发展规划》的框架内提出,高等教育领域开始推行“研究型大学”“联邦大学”等专项计划,其主要目标就是到2020年前,俄罗斯高校进入世界百强大学行列。

      2012年5月7日,俄罗斯第599条总统令颁布,专设了加强俄罗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5—100计划”,在教育投入减少情况下,俄罗斯政府计划为“5—100计划”投入超过605亿卢布。该项目的目标更为明确,争取在2020年至少有5所俄罗斯高校跻身国际知名高校排行榜(QS、THE、ARWU)的前100强行列。目前,俄罗斯有13个联邦主体的21所高校获得了这项支持。

      “5—100计划”实施以来,俄罗斯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表现有所改观,到2017年已有40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而该项目实施之前仅有15所高校。2017年,莫斯科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上升13个名次,位列第95名。这是莫斯科大学自2010年以来首次重返世界百强大学行列,而且有7项专业排名跻身前50名。俄罗斯大学在物理方面具有学科优势,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进入《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物理科学专业世界大学排名》100强;莫斯科大学、新西伯利亚大学、托姆斯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进入前200强。

      “世界大学排名提出了现代高校的标准,俄罗斯大学的任务不仅仅要符合这些标准,而且要在一定程度上开始自己制定标准。”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提出了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目标。2017年12月11日,俄罗斯第一次公布了由俄罗斯大学校长联合会和俄罗斯科学院开展的世界大学排名,与其他世界大学排名不同,该排名强调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

      开门办学将教育出口潜力开发视为国家任务

      国际学生数量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表征。20世纪90年代,因受社会经济全面危机的影响,在俄留学生的数量一度骤减。为改变俄罗斯在国际留学服务市场日渐式微的状况,俄罗斯立即着手建立和发展文凭互认的核准、承认体系,并与其他国家签订学历互认协议。此外,俄罗斯政府从2001年开始恢复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资助1万名优秀的国际学生到俄罗斯高校学习。在俄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因此总体呈稳定上升态势。

      俄罗斯吸引留学生的政策具有持续性。为调动高校吸纳留学生的积极性,2008年俄罗斯制定了《2020年前社会与经济发展战略》,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要求2020年前要将外国留学生占高校学生总数的比例提升到5%;2012年,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将高校外国学生占比设定为高校效能评估的重要指标;2014年,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式批准《2013—202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将高校留学生比例提高到学生总数的10%。此后,外国留学生比例显著增长,而且增速逐年提高。2014至2015学年,这一比例为5.4%,10年间增加了3.8%;仅与2013至2014学年相比,这一比例就增加了1%。

      2017年,俄罗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5月,俄罗斯联邦总统战略发展及优先规划委员会主席团会议批准了《俄罗斯教育出口潜力开发专项计划》,将教育出口潜力开发视为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按照该计划,从2017年5月到2025年11月期间,俄罗斯高校的留学生招生数量将提高2倍;到2019年,在俄罗斯境内大学就读的全日制留学生数量由现在的20万增至31万,到2025年增至71万;俄罗斯高校在线课程听众从目前的110万增加到350万;选择补充教育的外国中小学生数量增加1倍。最终,到2025年,俄罗斯教育出口获利3730亿卢布,比2017年增加4倍。

      2017年12月12日,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宣布开展“开放门户:俄罗斯奖学金项目”,可由国外学生自行提交申请,经过选拔和网上测试后录取。该项目为国外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进入俄罗斯500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提供了可能,其中包括俄罗斯最好的大学。

      俄罗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调整留学生政策和教学计划,改善留学生在俄生活和学习条件,包括调整与完善国外文凭认可、留学生录取、就读以及毕业的相关法律。

      当前,俄罗斯已着手研制并落实新的“教育出口模式”,建立留学生支持部门。新“教育出口模式”倡导开展合作教育计划、英语授课计划以及面向外国留学生的网络教育等。新的“教育出口模式”首先在20所大学试行,计划从2021年起在俄罗斯所有大学推行。

      然而,严苛的移民政策,被视为影响留学生选择俄罗斯的障碍之一。按照之前的移民法,在俄罗斯大学预科就读的学生,在预科学习结束、正式被大学录取前需要离开俄罗斯,直到获得新的学习签证后,才可以入境就读。而且,按照俄罗斯法律规定,持学习签证不允许打工,打工需获得劳动许可证,而许可证获得程序复杂。此外,由于赴俄留学的外国学生主要来自独联体国家,以及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其中部分留学生希望毕业后留在俄罗斯,但这一愿望很难实现。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俄罗斯调整了移民相关法律。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会议第一次审议《简化部分类别外国留学生签证制度的法律草案》,以此启动相关工作程序,保证预科班毕业的学生不需要离开俄罗斯,就可以获得学习签证,继续在大学就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简化相关程序,为留学生学习期间工作、毕业后能够留在俄罗斯提供更多可能。

      今年1月1日,俄罗斯联邦总统网站公布,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修改“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第5条第17款的联邦法律》。如今,外国留学生完成预科课程如果希望继续进入高校,就可直接在俄罗斯境内办理入学手续。

      境外机构国际教育服务增强语言文化传播力

      通过在国外设立教育服务的机构、设置大学分校和代表处来提高高校境外教育服务能力,也是俄罗斯扩大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途径之一。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社会学研究中心2017年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5学年,在境外提供教育服务的俄罗斯高校为54所,其中34所为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部属高校,7所为其他部属高校,13所非国立高校;俄罗斯高校在25个国家设有44所分校,72所高校有境外下设机构,或者合作设立机构。这些境外教育机构主要设在原属于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国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东欧及亚洲国家。

      此外,语言与文化的传播有利于塑造一国在国际范围内的正面形象,增强其影响力,是国家“软实力”的表征。俄语曾经是英语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语言,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语在世界上的使用范围明显缩小。

      为了扩大俄语在世界的使用范围,俄罗斯联邦政府在2001年颁布了《2002—2005年“俄语”联邦专项计划》,此后又先后以五年计划的方式,3次颁布并实施这一专项计划。

      目前,已经启动实施《2016—2020年“俄语”联邦专项计划》,鼓励在其他国家推广俄语、使用俄语、传播俄罗斯文化,并为俄罗斯教育创造条件,包括提高国外俄语教师的教学技能、对国外俄语学校提供支持、开发针对外国人的俄语测试系统、为国外俄语测试提供组织和方法保障等。推广形式主要包括在不同国家举办“俄语年”活动、俄语奥林匹克竞赛以及俄罗斯教育、历史和文化成果展等。

      作为俄语教学与科研中心的普希金语言学院,在俄语及俄罗斯文化的推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普希金语言学院已经设立开放性的俄语知识及俄罗斯文化网,向俄语学习者提供支持,并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共建普希金俄语学院,共同建立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中小学校、俄语中心。其中,教育公司和大学等都被纳入到专项计划的活动框架。目前,世界30多个国家都设有普希金俄语学院。

      据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社会学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俄语专项政策的推动下,从2002年开始,在俄罗斯科学与文化中心以及俄罗斯独联体事务联邦署举办的俄语学习班学习的外国公民人数明显增长,从2002年的6518人增长到2012年的2万余人,但近年来有所回落,2016年为1.6万人。

      2017年10月27日,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在中国黑龙江省的俄语学习与测试中心成立。这是普希金俄语学院在全球建立的第54家合作中心,也是中国首家俄语学习与测试中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