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排名垫底 俄罗斯超级计算机并不“超级” 对俄有何威胁?
  • 2019-6-21 14:48:37    字数:263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媒称,俄罗斯在超级计算机领域难以取得领先。与美国和中国的同类产品相比,俄罗斯的超级计算机并不“超级”。

        在6月17日出炉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俄罗斯最好的超级计算机排在前100名的末尾。

        有俄媒发问道:俄罗斯在超级计算机技术竞赛里滞后的原因是什么?这对俄罗斯有何威胁?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选手们在参加超级计算机竞赛决赛

        俄超算排名明显下滑

        莫斯科大学的超级计算机“罗蒙诺索夫-2”和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超级计算机进入了最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但与去年相比,它们的排名明显下滑。

        “罗蒙诺索夫-2”超级计算机最大浮点性能为2478TFLOPS(1TFLOPS等于每秒万亿次浮点运算),仅排名第九十三位。俄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更低——第三百六十五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在2018年11月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上述两台超级计算机分别位列第七十九名和第二百八十三名。

        当前的榜单显示,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的“顶点”(最大浮点性能为148000TFLOPS)。第二名是位于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脊”(94000TFLOPS),第三名是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超过93000TFLOPS)。美中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竞争很激烈。

        与此同时,并不能说研制超级计算机这样一个前沿方向在俄罗斯被忽略。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在5月宣布了该项目的新进展,并于6月向市场推出了第一台使用俄产“厄尔布鲁士-8S”8核微处理器、用于企业控制系统的超级计算机。

        而在3月份,俄罗斯“时代”国防科技园称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建成了一台超级计算机。

        俄罗斯超级计算机的建造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关注。2017年,普京总统指出,俄罗斯在超级计算机建造方面必须赶上其他国家。

        另一方面,2015年在讨论俄罗斯新的信息安全学说时,有人指出,“俄罗斯在创建有竞争力的信息通信技术和基于它们的产品(其中包括超级计算机和电子元件库)方面落后于主要国家,这导致俄罗斯受到其他国家出口政策的制约”。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应补充的是,正如普京总统不久前在提到人工智能研发时所说,掌握这项先进技术的国家将成为“世界的主宰”。

        俄政府扶持计划不够

        俄罗斯在竞逐超级计算机领域领先地位上落后的原因是什么?

        莫斯科大学超级计算机和量子信息学系主任弗拉基米尔·沃耶沃金说:“我目前正在法兰克福参加刚宣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的会议,占据前10名的超级计算机代表着未来迫切需要的技术水平。在俄罗斯,这个方向几乎没有在发展。事实上,整个领域都是依靠莫斯科大学的努力。因此,‘罗蒙诺索夫-2’完全是莫大的资源制造的。我们的超级计算机现在排在第九十三位。”

        “‘罗蒙诺索夫-1’掉出了榜单。目前榜单上只有两个俄罗斯超级计算机——‘罗蒙诺索夫-2’和俄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超级计算机。”

        沃耶沃金指出,较之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等超级计算机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俄罗斯政府扶持超级计算机行业的国家计划不够。

        他表示:“那些国家明白,这些技术代表着任何高度发达国家的数字化未来——这涉及数字医学、数字经济等等。当然,我们与相关部委密切接触,并解释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对整个俄罗斯社会有多大意义。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建设性的回应,也没有遭到官方拒绝,但成果只会在俄罗斯启动研发超级计算机的切实计划之后才会出现。它将被列为特别优先的方向。”

        超算算法是主要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伊万尼科夫系统编程研究所学术秘书奥列格·萨莫瓦罗夫指出了技术层面的问题。

        萨莫瓦罗夫对《观点报》记者说:“当然,国家对超级计算机产业发展的支持是必要的,没有这一点就无法实现全面发展。”

        据他介绍,建造任何规模的超级计算机对俄罗斯科学家而言都不是问题。但让这台超级计算机适用于不同级别的任务——这确实可能是一个大问题。超级计算机本身可以用于完成某个任务,但如果能想出一种算法,使这台超级计算机能被使用得更高效——这是主要问题,这涉及智力和资金成本。

        萨莫瓦罗夫说:“就算你有这样一个级别的计算机,但需要用它来解决的问题并不多。你应该能够善于设置任务,创建算法来解决新任务,并以相应的方式为你的超级计算机编程。问题更主要在于这个层面——如何利用特定的算法,更高效地使用这些超级计算机,用它们解决大规模的工程问题。这不仅是俄罗斯科学家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萨莫瓦罗夫还指出,目前超级计算机领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在可靠性方面,因为超级计算机越大,可能导致其运行故障的元件就越多。

        他表示,问题还存在于可扩展性上,因为为超级计算机设定的解决任务程序,应当有机会在这样的机器上运行。

        萨莫瓦罗夫总结说:“这只是与超级计算机发展相关的大量问题中的一小部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专家都在研究这些问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