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莫斯科公园 几十年变迁——最深的苏联印记 怀旧与青春撞击
  • 2019-12-10 13:49:31    字数:300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胡锦洋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胡锦洋 标题为编辑所拟。

        编者的话:莫斯科有着“森林中的首都”的美誉,据说“莫斯科”这个词最初取自斯拉夫语中“湿润之地”的含义。《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赴莫斯科采访,一个最大的感受是,这里不但是“森林中的城市”,而且城市中各处都有森林。而让莫斯科这个城市与森林融为一体的主要原因,就是这里有着许多被树木植物覆盖的公园。作为城市的“名片”,在历经苏联到俄罗斯的几十年时间里,莫斯科的公园也发生了很多“新变化”。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高尔基公园:怀旧与青春的撞击

        在与《环球时报》记者谈起城市里的公园和绿色时,莫斯科朋友的脸上都会写满骄傲。莫斯科公园的人均占有面积,位列世界11大城市之首。但莫斯科的公园普遍建设年代已经久远,但这并不代表莫斯科城市里那些几十年前建成的老公园就破败不堪,正相反,这些公园如今仍旧生机勃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大名鼎鼎的高尔基公园。

        高尔基公园位于莫斯科河畔,占地面积超过100公顷,1928年建成。由于公园附近就是莫斯科河上著名的彼得大帝率领战舰的雕像,所以这里也成为莫斯科市标志性的地点。在高尔基公园内,记者发现,经过91年的时间流淌,这里不仅仅是夏季绿树成荫的公园,而且还是新旧世代的融合体:一部分是旧世纪高贵古典的花园,一部分是孩子们嬉戏与欢闹的现代游乐场;一部分是体现高尔基公园文化气息的艺术区,一部分是年轻人进行各种运动的激情活力区。

        莫斯科当地朋友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虽然高尔基公园是莫斯科市内最有历史气息的公园之一,但是近年来公园也有不少新的变化,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公园里增加了不少氛围独特的咖啡厅、餐厅,还有露天电影院以及免费的无线网络覆盖,所以记者在下午四点来到这里时,看到不少当地年轻人在公园里跑步、轮滑,有的则坐在公园长椅上看书,充满着青春气息。据介绍,尤其是到了冬天,被白雪覆盖高尔基公园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天然滑雪和滑冰场。而且,无论是在春夏秋冬,当你漫步于高尔基公园内,总会碰到不少当地年轻情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这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莫斯科人的“传统”。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据莫斯科市旅游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高尔基公园经过了新的改造,除了增添更现代化的游乐设施外,还将一些旧有的建筑设施“改头换面”,完全变成了莫斯科年轻潮人们聚集的“网红”之地。例如,距离高尔基公园正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外表看上去非常有现代时尚感的建筑,这里就是目前在莫斯科最炙手可热的“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

        令人想不到的是,原建筑为一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传统苏联风格的餐厅。因为经济和历史原因,这座混凝土建筑被废弃了20多年。经过莫斯科时尚名人达莎·朱可娃的投资及荷兰著名设计师库哈斯的改造,这座5400平方米的建筑,在保留了苏联时期的元素——马赛克墙体、瓷砖和砖块的同时,变成了一个拥有两层展览画廊、儿童创意中心、商店、咖啡厅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这座博物馆的展品多以主题为热爱环境、关注于空气、水、人造产品、工业污染、人类毁坏大自然等装置影视作品为主,有时还会举行颇受年轻人喜欢的爵士音乐会,因此成为莫斯科年轻人青睐有加的文化场所。

        国经成就展览园:最深的苏联印迹

        苏联解体已经近28年,如果要问在莫斯科哪个地方能够最大限度地看到苏联的印记以及这个当年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的一步步成长史、其所取得的各种成绩,那可能非莫斯科国经成就展览园莫属了。

        曾是热门旅游目的地

        说是展览园,其实更像是一个地形公园、手艺公园、知识公园、博物馆之城和未来乐园。展览园的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这个巨大的“公园”总面积超过317公顷,每年接待游客达到3000万人。

        很多人在谈到苏联时,头脑中浮出的第一个印象可能是男人和女人将锤子与镰刀举过头顶的雕像。这名为“工人和集体农庄女庄员”的雕像曾出现在苏联电影的片头。如今,这组雕像就位于莫斯科国经成就展览园中。这座雕像最初是为1937年巴黎世博会苏联馆而设计制造的,当时苏联领导人希望能更好展示苏联取得的成就,所以被定位为打造未来苏联城市的“样板”。国经成就展览园在1939年揭幕,成为当时苏联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经过脱胎换骨的变化

        2019年莫斯科国经成就展览园迎来80周年庆典,在2014年莫斯科政府就开启了对这个巨大公园的重建计划,国经成就展览园经过“脱胎换骨”后成为莫斯科人及许多外国游客最期待的“打卡”景点之一。

        修缮一新的国经成就展览园大门,本身就是莫斯科市的重要建筑之一。这座大门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当时国经成就展览园建造的新大门,5个拱门撑起了这个苏联时期的“凯旋门”。

        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当时设计师的灵感来源于古罗马为庆祝战争胜利而建的凯旋大门,目的是为了歌颂在二战中可歌可泣的苏联人民。进入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建于1954年的中央展馆。看到这座宏伟的苏联式建筑,瞬间让你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奋发向上的苏联,中央展馆上方是一个直插云霄的尖顶,尖顶之上是一个巨大的红星(如图)。

        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中央林荫大道的尽头,是国经成就展览园最有特色,也是在今年9月展览园重新开放后最火爆的展览馆——航天成就展览馆。这是展览园里最大、最独特的建筑,上方是一个抛物线形的玻璃圆顶。最初这里展示的是苏联农业机械,到了1967年,航天成为苏联在世界上领先的“王牌”,于是这座展览馆也改为航天主题。当时很多国际代表团来莫斯科访问,一定要参观这个展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重新修建国经成就展览园,就是想让新一代俄罗斯年轻人对当年苏联所取得的成就建立客观认识,当年的社会主义大国并非像西方媒体所说的一无是处。这不仅是一个国情普及的平台,也是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让更多俄罗斯年轻人对国家充满荣誉感和自豪感。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有很多外国游客来这里参观,近几年中国游客明显上升。所以,在国经成就展览园2014年重新修建时,特别在地图标注和场馆指引标注、导览手册上都标注了中文,方便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后有更舒服的体验感。而且,国经成就展览园的文创纪念品也做得十分精致,也有苏联时代的怀旧感,深受外国游客的欢迎。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