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历史疑惧 俄罗斯进口替代战略能走多远?
  • 2016-8-12 11:29:34    字数:211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凤凰智库作者 陈诗雨 李江
  • 注: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摘编自凤凰智库文章,标题为编辑所拟,内容有删减。

    历史深处的疑惧

    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社会转型中普遍失败。而失败的原因大多归咎于所谓“华盛顿共识”倡导的新自由主义误导了转型国家的经济政策。

    进口替代战略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实践上取得的成就促使俄罗斯始终与发达国家所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保持相当的距离。更为重要的是,新自由主义曾经给俄罗斯造成了无尽的苦难。

    1990年,在玻利维亚和波兰因成功实践休克疗法而一炮而红的哈佛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受邀参与苏联及后来俄罗斯的经济改革。然而,无论是戈尔巴乔夫还是后来的叶利钦,都没有像玻利维亚和波兰那样获得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援助,反而面临着美国和欧洲的全额催债。最终使得俄罗斯经济严重衰退,社会秩序陷入混乱。

    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对美国来说是一场地缘政治上的巨大胜利,从此美国可以建立由己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享受新秩序所带来的巨额的经济利益和广泛的权力扩张。叶利钦下台后,俄罗斯精英深刻地认识到,出于对俄罗斯的极度不信任以及战略上的考虑,美国在当时和现在都绝无可能援助她的潜在对手。正如普京所言:“冷战结束了,但我们并没有签订一份清晰透明的和约,一份尊重既有规则或创造了新的规则和标准的和约。相反它让所谓的冷战胜利者要求世界适应他们的利益。”正是欧美及其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理论曾给俄罗斯造成的创伤,俄罗斯坚决不肯放弃进口替代,即便以延迟加入世贸组织为代价也在所不惜——尽管许多俄罗斯精英认为2012年加入世贸组织依然为时过早。

    进口替代前景如何?

    自2012年全球油价下跌开始,俄罗斯经济正经历着一场严重的结构危机。2014年12月俄罗斯市场利率上涨至17%,而2015年的通货膨胀率顶峰达到了16%,投资和需求量跌入低谷,且自第二季度始,总生产率也大幅跳水。2015年GDP紧缩达到3.7%,而工业产出下跌约3.4%-3.5%左右。工业部门的产能增长不足,财政收入因油气价格下跌而严重萎缩。接踵而至的卢布下跌,西方经济制裁,则更是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尽管如此,俄罗斯经济政策向来将安全考虑放于首位,其表面上致力于摒除内忧外患,但其依然决不放弃经济主权的完整性。面临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俄罗斯财政当局加速经济主权化进程,进口替代政策就是其中之一。进口替代政策旨在发展本国制造业来替代部分进口产品,从而激励本国产业发展,实现产品本地化并促进经济增长。

    俄罗斯政府对进口替代政策充满野心,在2016年初颁布的计划中,俄罗斯将在20项产业包括军工,电子,化学,运输工程等共计423个项目中实施进口替代,预计收益超1.5兆亿卢布。对此,俄罗斯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表示,若持续推动进口替代刺激本国工业发展,且企业能有效贯彻政府政策,那么在两年间,俄罗斯经济将恢复2-3%的增长。实际上,俄罗斯早在2000年就推行了进口替代政策,2000年至2008年间,俄罗斯的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7.3%。然而,直到2014年,进口替代才得到有效落实。2015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就进口替代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做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自进口替代战略实施以来,96%的企业产出均有提升,其中超过40%的生产原料来自进口。而21%的企业也表示可以在一年内将进口产品替换成本土生产,剩下的79%则需要更长时间。但同时,这个过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相当高,根据工业和贸易部门数据显示,已宣布的贸易替代项目所需成本超过2.5万亿卢布。

    无论如何,这也许是俄罗斯唯一可行的道路。目前的难题并不仅仅是机械地用本土产品来替代进口产品。俄罗斯需要从根本意义上改变俄罗斯人民的需求偏好,而非强制地让他们接受劣质的产品。不过,近年来卢布实际汇率的降低能有效约束进口产品需求。因为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发展中国家居民收入弹性更小,对进口商品需求的价格弹性更大。而对俄罗斯经济的弹性分析表明,进口商品的收入弹性,从食品工业的0.6到轻工业的0.9不等,而价格弹性,从化学工业的0.6到伐木业的0.75不等。这表明俄罗斯进口数量波动对进口产品的相对价格和人民收入的反应非常敏感。因此采用限制关税,汇率,进口量等保护政策能有效缓解国内经济压力,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而且进口替代政策的采用也可能使得俄罗斯经济发展从转型期的衰退更快转向复兴。

    不过,正如新李斯特主义所提醒,发展中国家对本国的工业不能过度保护。普雷维什曾批评五六十年代的拉美国家仅仅限制了制成品的进口而忽视了出口事业。同样,普京也曾表示,俄罗斯不能追求全面进口替代。不要只关注发展生产,更要注重本地化策略,提高产品技术和质量。过度保护本土幼稚产业,完全阻隔国际竞争,也会培养本国产业的惰性,不能有效刺激产业在创新和科技上快速发展,最终影响出口和外资流入。最后,由于俄罗斯部分产业对进口依赖度高达80%以上,若急于转向内部供应,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由于国家安全处于俄罗斯议题的首位,所以当局在这方面尤其注重损益平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