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普京助推人民币终结石油美元!
  • 2017-11-2 13:26:14    字数:171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文章 题:普京的报复可能是让石油人民币代替石油美元(作者布赖恩•麦克唐纳)

        石油人民币成功的关键在莫斯科。而且,如果中国货币最终成功取代了长期存在的石油美元,那美国只能怪罪自己。

        中国计划在年底推出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合约是令人意外的。然而,俄罗斯的专家丝毫不感到奇怪。因为这一举措源自莫斯科自乌克兰危机后放弃了20多年来融入西方的努力。克里姆林宫指责乌克兰危机的灾难是美国和欧盟造成的,认为是他们削减俄罗斯在“近邻”影响力的尝试。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北京的计划是把“黑金”贸易从石油美元转为提议中的石油人民币。这会让人民币在国际上更有吸引力并为中国提供更强的能源安全保障。然而,最大的赢家很可能是莫斯科。因为任何对美元地位的削弱都减损了美国通过制裁向俄罗斯发动经济战的能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俄罗斯对中国至关重要。而且反过来,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体量最大的经济体(通过购买力平价测量),中国是唯一有能力挑战美国金融霸主地位的国家。

        当然,俄罗斯和中国不能独自实现他们的目标。因为如果石油人民币要成功也需要其他重要的产油国的支持。虽然伊朗、印度尼西亚和委内瑞拉表达了对这一项目的兴趣,但关键是要吸引阿拉伯国家用人民币交易。而这实际意味着与沙特阿拉伯的合作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美国和沙特关系有所破损。华盛顿对其页岩气的支持压低了石油价格并令沙特遭受严重损失。事实上,沙特与俄罗斯关系缓和的首要原因是阻止能源收入进一步下滑的愿望。因此,本月早些时候,沙特国王萨勒曼对莫斯科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而石油人民币的计划肯定在议事日程之中。

        消息灵通的分析人士坚称沙特人将加入计划:“我认为即将以人民币定价石油,而且一旦沙特人接受,随后其他石油市场都将跟随。”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石油人民币的根源在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一系列“颜色革命”,令莫斯科相信西方绝不会将其视为平等的伙伴。这一认识于2014年3月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中达到了顶点。

        当时,仅仅在几周前,乌克兰亚努科维奇政府被暴力推翻,而在一片混乱中莫斯科匆忙地收回了“失去的省份”克里米亚。同时,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爆发了亲俄抗议。
        事实上,自从2012年美国开始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针对乌克兰危机于2014年开始实施制裁后,莫斯科便在寻找回击这些强制措施的办法。

        俄罗斯针对欧盟的报复相对直接:食品进口禁令。这在最初引发通货膨胀后,大幅促进了俄罗斯国内农业生产。然而,由于在贸易上的相互依赖性小得多,俄罗斯至少到目前,很难报复华盛顿。

        毫无疑问莫斯科方面希望美国的经济危机削弱这一长期敌人。事实上,正如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指出的:“俄罗斯和中国希望在非美元环境下交易石油。”

        沙特人如果不合作,将可能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从俄罗斯到中国的新天然气管道明年开始运营之后。中国的投资者也有可能抵制沙特国有大企业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

        同时,人们对石油人民币有很高的期待。因为任何削弱美国发起经济战争并在欧亚大陆破坏稳定的事情都是克里姆林宫的重大胜利。不仅如此,普京也许会认为终结美元的统治地位是他准备竞选自己最后一任俄罗斯总统的重要筹码之一。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