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经评论:为什么油价上涨卢布反而下跌?
  • 2017-12-4 14:43:09    字数:2349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姚俊文
  •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俄罗斯华人金融服务中心 姚俊文

        上周五(12月1日)布油和美油收涨逾1%,而卢布反而下跌1.18%,很多人对这种现象很不理解,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提出问询,在此一并回答。

        事实上,影响卢布汇率的因素很多,油价是其中一个影响较大的因素。在不同时期,各因素对卢布汇率的影响力不同。目前接近年底,是俄罗斯公司偿还外债的高峰期,此外,季节性因素、美国对俄制裁的威胁,以及俄罗斯政府、民众和投资机构对卢布贬值预期等对卢布的压力,远远盖过高油价对卢布的支持,而且油价还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这进一步打击了市场看多卢布的情绪。因此,卢布上周五的下跌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上周四,梅德韦杰夫总理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时,呼吁民众用卢布进行储蓄。说实话,这是一个容易引起市民担忧的声明。如果从俄罗斯总理的口中发出这样的呼吁,这至少说明市场上存在对卢布的贬值预期。

        对卢布的主要的挑战仍然是制裁问题,随着“通俄门”的进一步发酵,许多内幕证据的进一步披露,美俄关系呈现恶化的趋势。美国可能会在主权债务市场上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将直接打击俄罗斯国债的发行,从而加大卢布的贬值风险。北京时间11月30日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聘请银行负责其有史以来的首次人民币债券发行,这可能是俄罗斯财政部针对美国可能会在主权债务市场实施制裁的提前布局。

        上周(11月27日-12月1日),美元结束前三周颓势企稳,终盘收升0.15%至92.889,周线上留下了明显的上引线。受益于本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以及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鲍威尔的表态、美联储其他官员对经济给出的积极评价,这令美国12月再度加息的前景愈发明朗化。而特朗普税改议案得到参议院通过,将对美元新一轮上涨提供强劲的动能,预计本周美元将会走强,这将对油价和卢布形成打压。

        OPEC和非OPEC产油国周五宣布延长减产协议,直至2018年年底。这个消息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所以消息宣布后,油价并没有大幅上扬,而是在高位反复盘整,油价一直没能突破11月27日创下的高位,上升动能明显不足,面临多头获利平仓的风险。此外,美国石油产量的上升一直是抑制油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削弱了OPEC限产的影响。上周稍早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石油日产量创下968万桶的新高。美服贝克休斯能源服务公司在周五的报告中表示,美国能源公司在截至12月1日的一周内增加了两个石油钻井平台,使总数量达到749座,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汤森路透EIKON航运数据显示,从墨西哥湾及加勒比海地区对亚洲主要石油消费市场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及新加坡等地的出口已经大增,从今年1月份欧佩克主导减产开始实施的约50万桶/日,大增至11月与12月的逾120万桶/日,其中美国对亚洲出口的增幅最大。欧佩克及俄罗斯达成延长减产协议推升了油价,而高油价又反过来推升美国石油产量,进而蚕食欧佩克及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这是欧佩克及俄罗斯绝对不能容忍的,也绝不甘心为美国页岩油做嫁衣,必将会在明里暗里采取反制措施,这又将引发市场对油市再平衡之路遇阻的担忧情绪。

        虽然OPEC会议兑现二度延长减产协议有效期9个月的市场预期,但市场对减产协议能否善终依然存在疑虑,因为存在许多很难解决的问题,例如:如果减产真能实现将全球库存降至五年均值的既定目标,那该怎样退出减产协议?若达不到目标,会永久性延长这一协议吗?如何既不刺激美国页岩油产量进一步增长,又能保持高油价呢?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Khalid Al-Falih承认,“新的一年有许多我们不确定能否解决的变数”。

        据路透分析,OPEC公报强调了有可能在2018年6月的OPEC会议上,对减产协议的期限重新评估。因此,油价短期震荡加剧,不排除利好预期兑现后,新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多头获利了结。

        彭博社上周五(12月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转而看空本周美国原油价格走势。在接受调查的33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8人(55%)看空,9人(27%)看平,6人(18%)看多。这说明很多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看空油价,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在笔者11月2日发表的《警惕油价和卢布的暴跌风险》一文中,提醒大家预防卢布的下跌风险,11月3日卢布兑美元从58开始下跌,一直跌到11月15日,盘中卢布兑美元最大跌至60.92,最大跌幅近3卢布。11月16日开始技术性反弹,11月27日反弹结束,又重新开始下跌。如果稍懂一点金融市场技术分析的人,就会知道这仅是下跌过程中的反弹,卢布下跌趋势并没有逆转。而有少数人,不知是不懂装懂,还是出于什么其他目的,一见卢布反弹,认为抓住了笔者的失误了,毫不客气地指责笔者分析错误,认为卢布要升。讥讽我不要紧,毕竟在金融市场上没有人敢保证百分之百正确,问题在于误导了大众,有不少人就因相信了类似的言论,留存有大量卢布,现在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现在换吧会赔钱,不换则可能会赔更多。因此,笔者希望大家关于汇率的发言,还是多一点责任心,严谨一点,否则误己误人。希望下次提出类似的言论时,至少要同时提出支持这个结论的依据,这才是起码的、负责任的做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