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表面风光 闹剧收场——华信收购俄石油计划破产背后
  • 2018-5-14 10:06:19    字数:3056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注:中俄资讯网旨在传播更多中俄热点和行业信息,所发布的内容仅作为合作媒体观点和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中俄资讯网赞同其观点。

        --------------------

    资料图:华信与俄石油曾就落实和推进双方战略合作进行过深入交流。

        中俄资讯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瑞士资源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发布公告,终止向中国华信出售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下称俄油)14.16%股权。这使正处在债务危机漩涡中的中国华信又遭到重击。

        据媒体报道,由于华信应在4月初支付的第一阶段交易款未能到位,嘉能可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组成的财团向中国华信发出通知,依据合同条约,终止股权交易行为。

        【购买俄油股份计划破产】

        2017年9月,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在中俄领导人见证下,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华信集团签订协议,中国华信以91亿美元代价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当时,中国华信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

        今年1月初,华信与俄油签订五年大协议,根据协议俄油将在五年内向中国华信供应预计总量为6080万吨的原油,中国华信称这项供油协议主要包括了三种原油: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原油(ESPO)、索科尔原油(Sokol)以及产自黑海和波罗的海的乌拉尔混合原油(Urals)。

        中国华信也因此事被业界广泛关注,但好景不长,仅仅过去两月,其创始人叶简明突然从管理层名单消失,留下的是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0家法院对旗下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做出共计35笔轮候冻结。4月11日,华信期货被曝存放于华信财务的近30亿元存款无法收回。

        中俄资讯网援引俄罗斯《新闻报》(Vedomosti)报道称,华信未按照协议在4月份支付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的第一笔付款,即总交易额的20%,约18亿美元。其余款项原计划在2018年9月末前支付。该媒体称,华信为这笔收购案已经花费了大约4亿美元,这笔款项将不会被退回。

        与此同时,嘉能可与QIA同意将财团解散,并将财团持有的14.16%股权转给QIA的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由嘉能可和QIA直接持有俄油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0.57%和18.93%。

        【世界500强背后的隐情】

        在此之前,中国华信被人们熟知是在2014年登上《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349位。世界500强的评价标准为营业收入排名。这一年,它取得了341.34亿美元的总营收成绩。

        这份榜单披露时间为2014年7月20日,粗略换算,2014年,中国华信大约取得2100亿元人民币收入。但与这一庞大数字极不相称的是它的利润仅为3.4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亿元。

        能源一直是中国华信的主营业务之一,2016年能源类上市公司共有86家,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的达53家,这其中在能源类企业中能登上世界500强的仅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中海油服三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虽然同在一张榜单、一个行业上,仅从资产规模而言,作为集体民营制的企业,中国华信与同行之间的差距太过悬殊。

        从2014年至2016年,华信的资产规模几乎处于连年翻番的水平,其营业收入也逐年扩大,自1714.06亿元扩大至2472.55亿元。虽然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其净利润绝对值却没有跟上,总额为31.44亿元、32.44亿元、44.66亿元。反映了其获利能力的指标——资产收益率反而处于逐年下滑的境地,自7.4%下滑至2.9%,其赚钱能力的营收净利润率更是长期处于低于2%的水平。

        对于金融资产的打造,华信选择了最为激进而迅速的方式——增资催肥。如对于华信证券,收购之时,这家券商注册资本仅5亿元,此时,上海华信通过数次增资,短短3年,其注册资本已高达112亿元。据iFinD数据统计,仅以注册资本排名,华信证券已位列行业第六名。

        不过,具体的业绩并没有得到大幅提高。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7年7月15日公布的证券业行业各指标数据(以2016年年报为依据),华信证券的多项业务处于行业垫底或几乎垫底的水平,如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总值仅1337万元,居94位;代销金融产品仅获得11万元收入,垫底;资管业务净收入707万元,排名行业第88位;融资类业务收入仅有50万元。

        【能源“帝国”闹剧收场】

        2016年1月15日,华信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称正在筹划资产注入,计划发行股份购买标的,标的资产年利润15亿元至20亿元,初步估值230亿元至300亿元,另外配套募集150亿元至20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能源贸易、石油储备基地、增资控股证券公司、增资控股期货公司等。

        正当人们翘首以待时,2016年5月,上市公司宣布重组终止,关联方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暂时无法完成。不过在港上市的华信金融投资2018年4月20日年报披露,已经与悦证券有限公司、 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全部股权收购协议,这项收购正在进行中。

        2018年3月23日,上海华信动用华信国际的持股在同一天做了3笔质押,这种融资行为在上海华信历年股票质押融资中属于绝无仅有。其中关联方华信证券作为质权人承担了2.79亿股的资金融出。余下两笔2664.79万股、2151.93万股均质押给了同一个法人——上海百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上述交易进行之时,3月15日、20日、21日,上海华信持有的华信国际4.95亿股份已被全国四地法院做了共计7笔冻结。然而,上海华信并未披露这一风险,3月23日,华信国际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到了上述情况,也未及时披露,在监管部门督促下,上市公司迟至3月30日方披露上述状况。

        目前,多场债权人会议已定下时间表,中国华信、华信证券、华信期货等方面均未透漏中国华信当前资金状况。至此,表面风光的能源“帝国”,虽然声势浩大,但随着众多债券问题的暴露,凸显了不切实的本质,也许一系列宏伟战略最终也将以闹剧收场。

        注:中俄资讯网旨在传播更多中俄热点和行业信息,所发布的内容仅作为合作媒体观点和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中俄资讯网赞同其观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