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拟推行1999年以来最彻底石油税制改革
  • 2018-8-7 7:39:21    字数:175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电力报 记者于琳娜
  •  

      作为世界三大原油生产国之一的俄罗斯,正在着手准备一项自1999年以来最彻底的石油税制改革。

      这项改革将允许国家生产商免税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同时提高井口钻探的成本。预计改革计划将在今年底通过,通过之后,将为振兴俄罗斯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的资金。

      核心:主要是为降低出口关税

      这项税收改革内容主要包括从明年开始,俄罗斯将逐步降低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到2024年完全废止。与此同时,俄罗斯将以同样的数额提高石油开采税,以保持生产者和出口商的财政负担稳定性。

      对于炼油厂来说,税收转移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这提高了每一桶石油的价格。为了遏制损失,防止国内燃料价格上涨,政府将对远离大型港口的炼油厂(包括西伯利亚地区的在内)提供税收减免。同时,2016~2024年间的相关基础设施投资至少达到600亿卢布(约9.5亿美元)。

      政府还将向高辛烷值汽油占总产量10%以上的炼油厂提供救济,并向遭受国际制裁的石油生产商的炼油子公司提供帮助。这意味着所有主要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炼油厂都会得到税收优惠。

      估计:只有一部分原油将被释放用于出口

      此次税收改革是俄罗斯第二次尝试取消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税。此前,在1996年,俄罗斯也曾经进行了相关努力,但在1998年发生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政府被迫恢复征税。

      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一旦免税,俄罗斯会出口更多的石油吗?

      根据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年里,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大约占全部生产石油的一半。2017年,俄罗斯出口原油和凝析油共计2.57亿吨(每天516万桶)。能源部副部长帕维尔.索罗金表示,即使没有受到救济的炼油厂利润下降,这一份额也不会因为税收改革而发生改变。他估计,这些炼油厂每年处理量约为1500万~1700万吨,大部分不会关闭,因此只有一部分原油将被释放用于出口。

      如果国际油价在一个月内增长超过15%,使其更能吸引俄罗斯大型生产商在海外的销售,则法律允许恢复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产品关税占石油出口税的60%。

      监管:加快建设稳定监管框架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随着石油和天然气成为俄罗斯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六年内油气将为国库增加1万亿卢布收入,这要归功于税制改革。这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前景,俄罗斯政府开始实施8万亿卢布计划来振兴经济。石油税制改革只是财政改革拼图的一部分,其余计划还包括增加增值税、增加养老金年龄等。

      更为紧迫的是,最近国际油价的反弹推动了俄罗斯国内5月和6月的汽油价格上涨。在足球世界杯举办的前几周,油价上涨引发了各地的抗议。俄罗斯政府与国内主要石油生产商达成协议,在保持燃料价格平稳后,政府加快了建立更加稳定的监管框架工作。

      在与欧佩克达成增产新协议后,税收改革是俄罗斯石油面临的最大挑战。石油价格的增长可能让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在2021年实现翻两番。

      分析:最终影响基本为中性

      关于此次俄罗斯石油税制改革的输赢之论,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英国伦敦复兴石油公司的石油分析师亚历山大.博甘斯基表示:“目前来看,赢家是俄罗斯的预算,输家则是消费者,尤其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他们将为俄罗斯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付出更多的代价。”

      俄罗斯在欧亚的一些贸易伙伴,主要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目前接受俄罗斯原油免税政策,并对随后本国自己生产的燃料偿还出口关税,再转售欧盟以外的地区。俄罗斯财政部估计,这些免税物资每年要花费约1400亿卢布,一旦新的税收制度生效,消费者将为考虑到较高生产税的石油付出代价。

      甘博斯基认为,对于俄罗斯石油专业人士来说,税收改革的影响基本上是中性的。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改革对带来的收益“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一直以来,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关税差异巨大。目前,原油出口税是与油价挂钩的一种边际税,而石油产品的出口税是按照原油出口税的一定比例收取。因此,俄罗斯政府对炼油行业的补贴已经超过该行业支出的5倍之多。据估算,税改可以为俄罗斯每年节省1万亿卢布的补贴开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