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石油业税改动因与影响分析
  • 2018-8-15 16:58:13    字数:270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程春华
  •     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作者:程春华)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石油业税改法案,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为经济复苏、能源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支持,提高石油国际竞争力,促进石油开发与出口,增加俄罗斯的国际能源地位,但同时也会对欧亚经济联盟带来复杂影响,使得欧亚经济联盟内部的关系更加微妙。”

      7月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石油业税改法案。根据该法案,2019年至2024年的6年间,俄罗斯原油出口税将从2018年的30%下调至0%;与此同时,2019年至2021年的3年间,将增加同样数额石油和凝析油的开采税,此外为国内一些炼油厂提供税收减免。此法案在2018年年底前有待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批准。

      此次石油业税改源于一系列国内外动因。

      一是减少对石油业的补贴,降低财政负担。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伊利亚·特鲁宁称,由于对石油公司的隐性补贴,如今俄罗斯的预算压力巨大。补贴的产生是因为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远远低于原油,实际上也是政府对炼油行业的补贴,这与其鼓励石油产品出口、限制原油出口的战略导向有关。自2018年8月1日起,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降至每吨135.4美元,是轻质石油产品、商品汽油出口关税的3倍多(每吨40.6美元),直馏汽油、石油焦出口关税将下调为每吨74.4美元、8.8美元。如果说油价低迷时政府对炼油行业的补贴有助于其渡过难关,而如今油气价格已经回涨,俄罗斯政府的巨额补贴显得不合时宜、不堪重负。此次石油业税改将为俄罗斯每年节省1万亿卢布的补贴开支。

      二是稳定国内油气价格,维护民众生活权益。2018年五六月份国际油价回涨推高俄罗斯国内汽油价格,导致各地抗议浪潮。在与主要石油企业达成协议以稳定石油价格后,政府加快了建立更稳定监管体系的工作。政府为一些炼油厂提供税收优惠,向高辛烷值汽油占总产出至少10%的炼油厂和受国际制裁的炼油公司提供援助,下令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燃油消费税大幅下调。一定程度上,石油出口关税是调控国内油品结构的政策工具。一旦俄罗斯增加石油开采税导致国内油价上涨,将有可能迅速提高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以确保国内市场燃料供应充足。

      三是国际油价回涨,石油行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实施多次推迟的石油业税改终于有了较好的条件。1996年俄罗斯提出废除石油业出口关税,由于1998年金融危机后资金严重短缺,政府被迫恢复石油出口关税。2015年俄罗斯大幅降低原油和轻油产品的关税,提高重油产品的税率,以刺激炼油厂升级改造。但由于国际油价低迷、油气企业经营困难,一直酝酿的石油业税改一再推迟。2014年7月布伦特油价从113美元断崖式下跌,2016年1月29日触及27.1美元的谷底后震荡并缓慢回升,2018年5月17日布伦特油价一度达到80.5美元。2018年6月15日至7月14日期间,俄罗斯乌拉尔牌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73.54美元。高油价下油气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俄罗斯政府出台石油业税改水到渠成。

      同时,此次石油业税改将产生一系列国内外影响。

      一是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为经济复苏、能源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支持。油气行业是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石油出口关税是俄罗斯获得石油销售收入的主要方式,一般占石油出口价格的40%左右。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指出,预计未来6年,石油业税改法案将为政府增加1.3万亿至1.6万亿卢布(约合200亿至250亿美元)的收入,有利于政府启动8万亿卢布的经济复苏计划。石油业税改还有利于加强俄罗斯能源战略与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炼油企业升级,鼓励落后企业实现现代化。为提高炼油企业升级的积极性,财政部提议退还投资改造加工设施的炼油企业的消费税。

      二是提高石油国际竞争力,促进石油开发与出口,增加俄罗斯的国际能源地位。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约一半石油用于出口,2017年原油和凝析油出口总计2.57亿吨。在美国与欧佩克等竞争对手抢占国际石油市场的背景下,俄罗斯的国际石油地位面临激烈挑战。将矿产资源税替代为利润税刺激俄罗斯石油企业加强原油生产和投资,通过免税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降低成本,有利于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获得石油市场红利与涨价红利,为俄罗斯获得更多的收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表示,2018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增至5.51亿吨,创30年新高,2019年俄罗斯将进一步扩大石油产量至5.55亿吨。

      三是对欧亚经济联盟带来复杂影响。石油业税改将使得欧亚经济联盟内部的关系更加微妙。首先,石油业税改有利于俄罗斯自身,却给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造成经济负担与困扰。2018年俄将免关税向白俄罗斯出口2400万吨石油。财政部表示,俄罗斯预算每年仅向白俄罗斯提供免税石油的损失就超过30亿美元,一旦完成石油业税收改革,俄罗斯将自动获得白俄罗斯的这笔费用。石油分析师亚历山大·伯根斯基表示:“赢家是俄罗斯的预算,输家是消费者,主要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消费者,他们将为俄罗斯的原油和石油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白俄罗斯预算的损失约为2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国内生产总值减少5%,目前的增长率为3.5或更低,意味着该国将再次回到停滞、失业等风险中,可能加剧对俄油气进口的债务问题。其他欧亚经济联盟成员的经济也将雪上加霜,也会增加其他欧亚经济联盟潜在成员国的疑虑。

      其次,石油业税改不利于欧亚经济联盟能源市场的统一与稳定,可能引发新的摩擦或国家关系波动。基于配合欧亚经济联盟统一油气市场规划的考虑,俄罗斯能源部反对过快进行石油业税改,直到2018年5月底还在坚持将下调出口税的措施推迟到2023年进行。为了获得新的石油优惠支持,白俄罗斯政府将不得不再次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白俄罗斯可能对俄进行妥协,允许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参与白俄罗斯境内友谊石油管道私有化。鉴于维护欧亚经济联盟的考虑,俄罗斯将继续支持白俄罗斯,但石油价格优惠力度将有限。

      最后,可引发对俄罗斯“民族利己主义”或“大国沙文主义”的批评,损害俄罗斯在贸易伙伴中的威信与凝聚力。虽然受美国页岩革命的影响有所削弱,俄罗斯的能源外交大棒仍有威力,不时让能源贸易伙伴心有余悸。2010年俄白曾爆发天然气冲突,2013年俄罗斯政府以石油停供为威胁,欲强行购买白罗斯部分企业。2016年俄罗斯减少向白罗斯的石油供应,以迫使其偿还其超过4亿美元的天然气债务。此次石油业税改将动白罗斯等国的奶酪,若协商谈判不顺,不排除出现类似于之前的油气摩擦。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