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的区块链“野心”:抓住进击机会 恐失主导地位
  • 2018-9-17 17:56:39    字数:498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钛媒体
  •    在上一局的科技公司大洗牌——互联网浪潮中,曾经的"科技强国"俄罗斯没能占据一席之地。区块链的问世给了俄罗斯新的进击机会。

        2018年6月的一份数据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0的科技公司中,无论上榜数量、总市值,美国都是最大赢家,中国紧随其后,俄罗斯则无一家上榜。相比之下,俄罗斯人V神(VitalikButerin)创办的数字货币以太坊市值1,223亿,位列全球第二,将比特币之外的所有代币狠狠甩在后面。

        尽管目前看来,俄罗斯仍不允许发行和流通数字货币,但对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态度都逐步开放。9月11日,普京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表态,监管数字货币市场和警告投资者风险,并不是试图摧毁数字货币市场,如何规范才是工作重点。

        从最初严禁比特币交易,到逐渐转为积极态度,再到将区块链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俄罗斯政府的态度转变,被认为与一次V神和普京的对话有关。

        "互联网属于美国,区块链将属于我们"。在这场新技术的角逐中,"战斗民族"俄罗斯正清理跑道,全速奔跑。

        转变:对加密货币态度开始放缓

        被认为让俄罗斯政府转变态度的那场会面,V神与普京的对话时间并不长。

        2014年,俄罗斯就明令禁止在国内流通和使用比特币,监管方向也一直未明。直到2017年6月,V神受邀与普京共同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俄罗斯联邦中的潜在用例。在此之后,俄罗斯对加密货币态度就开始放缓,并为比特币亮起绿灯。

        紧接着,俄罗斯议会成立区块链专家组议会,将区块链列为"帮助俄罗斯实现经济多元化、超越石油和天然气"的潜在工具。

        V神与普京的另一次会面则是在一次区块链专家会上,他们与美国、印度、以色列、土耳其等在内的15个国家的区块链专家一起,共同讨论未来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网络协议。当时,普京表示希望能发起"联盟国家币",用来解决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及贸易问题。

        从比特币开始,加密货币热潮在全球弥漫,根据RACIB(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数据,俄罗斯现在约有200万加密投货币资者。RACIB主席YuriPripachkin预测,到2018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长到300万。

        俄罗斯人口总数为1.43亿,这意味着,目前,每70个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个加密货币投资者。同时,俄罗斯的声音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际区块链峰会中。

        拿V神来说,2011年,比特币刚在中国冒头时,15岁的V神就从父亲Dmitry那里了解到了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的概念。上大学时,他开始写区块链相关文章,向区块链杂志投稿,收到的稿费以比特币结算,当时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1美元。

        V神曾向比特币核心开发人员主张,比特币平台应该要有更完善的编程语言,但未得到同意,于是决定自己来完善。19岁时,他退学并开始开发以太坊,如今以太坊上已有数百个应用,涵盖游戏、支付、钱包等。

        俄罗斯民众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接受度都相对较高。除了投机之外,另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俄罗斯官方货币"卢比"的不稳定性。有数据显示,过去的12个月里,卢比的汇率从0.0175降至0.0142,贬值近20%。尤其在8月份,一个月内就损失了近10%。

        俄罗斯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这个数据仅与广东省持平。数字货币的出现为经济并不景气的俄罗斯民众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式。以太坊募资时,V神通过众筹获得1800万美元,是当时数额第二大的ICO。

        当以太币价值轮番上涨、以太坊的功能逐步扩大化时,V神的神话就开始了。2014年,V神获得世界科技奖,被他"挤"下榜单的是FacebookCEO扎克伯格。2年后,V神又被评选为《财富》杂志"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并蝉联三年入选。

        "俄罗斯少年天才"V神创造出区块链2.0,俄罗斯政府对区块链的态度也转向2.0,即发展区块链技术,但同时,监管数字货币成了他们最大的课题。

        监管:已涵盖媒体、交易所、ICO平台等一系列生态产业

        2018年《财富》杂志"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排行榜中,还有一位俄罗斯人:Telegram创始人帕沃•杜罗夫(PavelDurov)。简单理解,俄罗斯的Telegram就相当于中国的微信。

        在币圈,Telegram是当之无愧的首席社交应用,普京都曾是其忠实用户。Telegram创建五年,每个月的用户活跃量达到2亿多名,用户遍及全球。

        开源、加密、可匿名、群聊人数最高可达10万、历史记录永久查看,消息永久保存,这个开源的加密聊天软件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区块链社群的需求。《每日经济报道》援引一币圈投资人的话称,"现在全世界的ICO里面差不多60%到70%是在Telegram上做宣传,市场占有率很高。"

        Telegram曾发起过一次ICO,销售代币TON(Telegram开放网络)。据华尔街日报,Telegram从不到200个投资者中获得16亿美元。这是当时所有的ICO中的最大数额。

        同样涉及区块链,俄罗斯政府对Pavel的态度却远不及V神。

        除了Telegram公开发行俄罗斯不允许的ICO外,因拒绝交出涉恐社群的信息,Telegram被认为是暴动的帮凶,现在,他正在对抗俄罗斯和伊朗的禁令。彭博社报道称,伊朗政府对应用程序的隐私功能感到非常不满,以至于他们已经对杜罗夫进行公开指控。

        俄罗斯对区块链行业的定义和法规始终悬而未定。但目前,俄罗斯对境内区块链行业的监管已经涵盖媒体、交易所、ICO平台、挖矿机构、投资机构等一系列生态产业。

        8月底,俄罗斯警方没收了BBFpro公司的22台比特币ATM机的举措,更加凸显出监管的严格。这是一次较大规模的清缴,警方将这些ATM机从俄罗斯9个城市的购物中心、商店和酒吧等所在地一一拆除。实际上,大多数俄罗斯官员和监管机构都支持加密采矿,但都不太愿意接受加密货币的合法化并允许其在该国流通。

        俄罗斯中央银行也在寻求跟踪数字货币交易的方法,试图防止数字货币存有欺诈的可能。从4月初开始,俄罗斯中央银行启动的ICO发行监管沙盒项目也于今日正式落地,并成功进行实验性ICO。在这个沙盒内,俄罗斯央行将会与各州监管当局、特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一起合作,评估沙盒中部署的项目。这也代表着未来俄罗斯将会有严格、规范的ICO标准。

        此前,俄罗斯还曾通过对选定的加密交易强加"了解您的客户"(KYC)的要求来管理区块链行业。

        如何对这项新技术进行监管,是许多国家正面临的难题,俄罗斯想要在区块链上放手一搏,就必须建立相应的法律规范。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议会国家杜马(StateDuma)已提出三项有关区块链和加密技术的法案。其中包括,将区块链的基本术语引入俄罗斯法律用语,如"代币"、"区块链";限制向授权的金融机构兑换代币,指定俄罗斯银行(BankofRussia)作为监管机构,负责控制俄罗斯境内的加密贸易和ICO。

        在俄罗斯,法案通过需经过三次审核,俄罗斯内政部(MVD)已决定从第二次开始加入辩论,他们希望在有关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开源代码的流通法律文本中提出一些更正。同时,还希望能推动加密实体企业在相关政府机构的强制注册,这些机构需履行金融和税收法规,同时为区块链行业中的模糊活动确立刑事责任。

        监管的严格必将引起行业短暂的衰减,今年下半年,这些拟定法案是否通过,就将决定俄罗斯区块链领域未来走向。

        野心:"互联网属于美国,区块链将属于我们"

        "互联网属于美国,区块链将属于我们",去年,东京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会议上,俄罗斯代表团团长GrigoryMarshalko这样说起俄罗斯发展区块链的原因。那场ISO会议的起因,就是为了建立区块链技术的国际标准。

        这场区块链争霸赛中,俄罗斯不想再失去主导地位。

        今年早些时候,委内瑞拉发行加密货币"石油币",试图替代其价格日渐下跌的本国货币"玻利瓦尔",以此挽救委内瑞拉经济,应对美国对其的制裁。委内瑞拉的举措未能引起认购热,还招致大众对现有石油储备量的质疑。但对俄罗斯来说,这的确是拯救经济的可能出路之一。

        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性极高,俄罗斯货币"卢比"时常因石油价格波动而变化。有数据显示,过去的12个月里,卢比的价格从0.0175降至0.0142,与美元相比,价值贬值近20%。尤其在8月份出现了真正的崩溃,一个月内损失了近10%。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报道,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显示,俄罗斯石油公司超过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再次成为俄罗斯市值最高的公司。

        因此,有人猜测俄罗斯可能将跟随委内瑞拉,发行俄罗斯的"国家代币",但普京否认了这一点。

        在俄罗斯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接连线"直播节目中,普京表达了俄罗斯政府对数字货币的谨慎态度。有观众问,"俄罗斯是否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数字货币?"普京回答说"这是不可能的",他还补充了一个概念,数字货币是超越国界的产物。

        在这场超130万个问题、长达四小时的连线直播中,普京还承认,在全世界范围内,数字货币正在发展,俄罗斯应该探索围绕该技术的机会。因为数字货币的无国界性,普京认为它的潜在用途之一,在于"避免全球金融交易中的各种限制",区块链可以帮助、减轻近年来对俄罗斯银行、企业和个人实施的制裁。

        早在2015年,普京就曾在"直播连线"中表示,俄罗斯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据《金融时报》报道,普京的经济顾问SergeiGlazev在一次政府会议上提到,加密货币将作为避免西方经济制裁的有用工具。"我们可以与全世界的交易对手结账,不顾一切制裁。"

        一面监管、一面发展,在这场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疯狂中,俄罗斯正试图把控住方向盘,使其不失控。这个全球占地疆域最大的国家,曾经在经济上吃过亏,新的机遇躺在眼前,这次,他们绝不愿意错过。

        坐拥以太坊、Telegram这些在区块链领域被当做KOL担当的新兴企业,曾经的"科技大国"俄罗斯要想成为"区块链大国",无论是监管还是政策加持,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