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黑龙江省全面开拓对俄金融合作向纵深发展
  • 2018-12-12 10:49:00    字数:137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在合作机制、本币结算、现钞调运、跨境融资等方面开拓创新,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金融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逐渐建立了一系列运行及协调机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建立自组团对俄出访机制,近3年来自组团对俄出访5次,与俄罗斯央行驻远东管理局等金融机构就俄罗斯外汇管理体系、金融稳定监管机制等方面开展双边座谈调研。此外还陆续出现一些民间组织,如哈尔滨银行联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起建立的中俄金融联盟等。目前,联盟有成员银行68家,合作内容涉及同业融资、资金清算等10多个领域。

        双边本币互换与结算向纵深发展,银行间业务合作日益密切。近年来,中俄两国开展的本币结算已由边境贸易领域扩大到一般贸易领域。2017年,黑龙江省各银行共办理中俄本币结算业务7.9亿美元。中俄两国银行还通过互设金融机构及代理行方式,提高资金结算效率。仅在黑龙江省就有10家银行与俄罗斯24家银行共设立代理行账户133个,构建了包括美元、人民币、卢布在内的三位一体的资金清算网络。

        人民币现钞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与俄罗斯境内34家同业签署人民币现钞批发业务协议,成为俄罗斯境内人民币现钞流动性的提供者。哈尔滨银行2015年首次实现经北京机场海关空运,通过代理行模式向俄远东地区调运人民币现钞,截至2018年1季度,已向俄境内累计调运1亿元人民币。龙江银行完成了该省首笔对俄陆路口岸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

        大力支持银行对俄投融资业务。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通过俄金融机构转贷发放贷款60.51亿美元。2016年,中俄金融联盟与俄罗斯政策性银行首次开展合作,哈尔滨银行联合国内包商银行等9家银行与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了总额100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协议,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中俄合作重点项目。哈尔滨银行还成功投资俄罗斯全球排名第二大原铝及铝合金生产商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熊猫债,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创立发起“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具备中俄元素的先进制造、航空等领域。龙江银行推出“贷款建桥、收费还贷”的方式,向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发放19亿人民币贷款。此外,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和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商业银行签订总额235亿元人民币的同业融资协议,用于中俄间涉及冶金、矿业等35个贸易合作项目。

        积极推进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和跨境调运。2013年,绥芬河市被批准成为中国首个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城市。截至今年2月,绥芬河地区累计办理卢布现钞兑换3.6亿卢布。2012年,哈尔滨银行通过北京海关首次以空运模式向莫斯科波罗的海发展银行跨境调运500万卢布现钞。此后,哈尔滨银行开辟哈尔滨-北京-莫斯科、哈尔滨-北京-符拉迪沃斯托克现钞调运渠道,截至2017年底,累计跨境调出11.9亿卢布现钞,调入1000万卢布现钞,实现了中俄卢布现钞的双向流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