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一带一路”中俄金融合作发挥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
  • 2019-5-20 13:16:56    字数:268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俄罗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支持者和连接中东欧、辐射独联体的重要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中俄“一带一路”建设多领域合作中,金融发挥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带动和促进了两国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及联通。

        近年来,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合作层次逐渐加深,合作方式也不断创新,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从合作层次看,金融合作机制逐步完善,两国政府积极搭建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中俄直接投资基金、“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以中俄金融合作分委会、中俄财政部部长对话等形式开展中俄高层互访与会晤,2015年中国央行通过授权分支机构自组团对俄出访,建立了中俄区域金融合作互访机制。从合作模式看,从传统的代理行模式逐步发展到互设机构跨境经营,从相邻地区商业银行合作发展到建立中俄金融联盟。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在俄罗斯设立了子行,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也在俄罗斯设立了办事处。同时,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在北京或上海设立了1家分行和10家代表处。国内商业银行也与俄罗斯超过20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构建了包括美元、人民币、卢布在内的三位一体的资金清算网络。2015年哈尔滨银行联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起建立了首个中俄金融机构合作交流平台——“中俄金融联盟”,现有成员银行68家,其中中方32家,涵盖“一带一路”圈定的12个重点省份;俄方银行36家,22家总部设在莫斯科,14家在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合作领域涉及跨境融资、资金清算、本币结算、外汇交易、外币现钞、电子银行等十多个方面。从合作范围看,中俄银行间业务合作日益密切,从传统的商业银行间业务合作逐渐延伸至央行间货币合作、保险及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合作,银行也从原有的结算机构发展为集结算、清算、跨境投融资、现钞调运为一体的金融主体。2014年10月,中俄两国央行签署有效期3年、未来可根据需要继续启动、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7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在莫斯科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服务,中国银行也与俄罗斯境内34家同业签署人民币现钞批发业务协议,成为俄罗斯境内人民币现钞流动性的提供者。国家开发银行与俄储蓄银行、俄外经银行、俄农业银行、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共签署510亿人民币贷款协议,支持对俄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建设,同时依托转贷模式为多个具有“中国因素”在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资金。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发放转贷款60.5亿美元。哈尔滨银行联合国内包商银行等9家银行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100亿元人民币银团贷款协议,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中俄合作重点项目;创新开展中俄银行间投资业务合作,成功投资俄罗斯原铝及铝合金生产商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熊猫债,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创立发起“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具备中俄元素的先进制造、航空、生物医疗、软件、跨境贸易等领域。

        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推进,中俄金融合作还存在着金融合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俄金融合作风险提升、本币结算有待持续推进、现钞调运费用相对较高、反洗钱监管难度大、边境贸易企业融资困难等发展瓶颈,面临着深度挖潜和提档升级,有必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一是加强中俄两国宏观经济金融信息的交流与合作。在中俄两国意愿一致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适当的宏观经济研究分析机构,加强经济金融信息沟通和政策对接,研究探索建立中俄两国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理的协调机制。同时,立足双边协定,通过中俄自由贸易协定、货币双边互换协议等深入的合作安排,扩大货币金融稳定合作深度,并通过中俄大国政策的溢出效应,将中俄金融合作深度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二是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和金融规则对接,促进中俄金融机构间的合作。中俄两国在遵守本国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增加彼此之间金融机构的网点布局,更好的为中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双边和多边的投资和贸易合作,深化“一带一路”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中资金融机构要根据俄罗斯的经济金融发展状况进行规划布局,根据中俄两国监管要求以及本行业务发展需要,合理设置代表处、分行、子行、区域分行或区域运营中心。如条件允许,鼓励中俄金融机构采取兼并收购、投资入股等方式进入彼此间金融市场。除商业银行外,中俄两国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兼并收购、投资入股等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和探索开展综合化经营,为中俄企业和民众服务。

        三是挖掘特色业务潜力,丰富金融产品种类,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除传统的存贷款、转账汇兑、结算清算、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外汇买卖、代理行等传统业务外,中俄两国金融机构还应加大跨境人民币、卢布业务力度,在财务管理咨询、行业信息收集以及兼并收购、承销上市等投资银行方面有所作为,逐步建立俄罗斯境外高端理财、投资代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交易等产品链,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中俄私人客户、企业集团以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业务需要,充分提高业务水平和金融产品供给能力。在完善传统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提高融资效率。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优化保函、买方信贷、卖方信贷、融资租赁等传统产品业务流程,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相关金融产品的法律风险。借鉴国际上最新的项目融资经验,利用PPP、发行项目融资债券等创新融资模式,提高融资效率并分担风险。

        四是中资金融机构应因地制宜发展对俄海外业务。中资金融机构应“因国施策”与“因行施策”相结合,根据俄罗斯的经济金融状况和本行业务优势准确定位。针对俄罗斯居民赴我国边境口岸地区旅游消费的特点,重点做好俄罗斯居民出境旅游购物消费金融服务,扩大银联网络或第三方支付在边境口岸地区商家酒店的布局,完善旅游支票、担保交易、购物退税、交易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针对中国居民赴俄留学生较多的特点,重点做好境外求学人员金融相关服务。针对中资企业对俄境外承包工程且劳务输出较多的现象,做好赴俄劳务人员海外汇款、理财、汇率风险对冲等业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