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积极布局 中俄本币结算冲击美元霸权
  • 2019-7-1 10:53:11    字数:235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安娜·科罗廖娃):中俄商定向本币相互结算过渡以“巩固国家安全”。卢布和人民币将为两个相邻大国之间的贸易提供支付服务。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积极布局

        俄罗斯和中国在不久前签署了两国过渡到本币结算的政府间协议。据俄《消息报》报道,国家杜马向财政部提出质询并在后者的回复中获得了这一消息。该报与俄罗斯央行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曾质询为推进俄罗斯与经济伙伴本币结算以巩固国家经济安全采取了哪些措施,随后得到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签字的答复。

        阿克萨科夫对媒体表示,为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有必要建立卢布和人民币金融工具市场。这将有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他估计,今后数年对华卢布结算的比重可能从目前的10%升至50%。

        俄罗斯自由金融公司俄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指出,当前中国在俄对外贸易中占比约为15%。截至2018年中期,人民币在俄央行黄金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接近15%。相比之下,欧洲在俄对外贸易中和欧元在俄黄金外汇储备中几乎各占44%。欧元作为世界性货币,被各家银行积极用作提供贷款和配置存款的工具。另一方面,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的消息,人民币在俄中双边贸易中的使用比例仅为17%。该数据也能大致反映出入民币在俄市场的相对流动性水平。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规模加速增长

        专家表示,财政部的消息显示,计划在所签协议框架下制定俄中企业间本币相互结算的“新机制”。实际上,这件事以前就在做了,只不过如今正式以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也就是说,卢布和人民币结算规模有望加速增长。问题仅在于中俄现任领导层加紧推动本币相互结算的能力和意愿。

        奥辛指出,中国在打造潜在新国际储备货币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似乎并未最终作出这样的政治决定,即把本国体系定位成目前占主导地位的西方金融体系的实际替代选项。从统计学角度看,这体现在中国经济的货币化程度上,中国需要积极通过国家调控抑制通胀和贷款风险。在基本经济部门以国家所有制为主的情况下,中国可以这么做。

        然而,这种情形令中国无法使自己充分成为世界金融大国中真正意义上的玩家。为降低潜在的投机风险,必须使经济再货币化,让银行进行大规模资本重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现在还没有走出这一步。最大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导层大概对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全球份额和作用会以何种速度提升感到担忧。这种局面遏制了全球金融业“人民币化”的进程。

        俄罗斯领导层近年来在对外经济领域奉行保守或审慎的政策,这大大限制了实际投资的积极性。奥辛说,在此背景下,给人的印象是,监管者不会加快卢布和人民币相互结算的步伐,本币结算只会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而发展。

        目前从俄罗斯银行系统的状况来看,如果不发生外部震荡,银行的卢布货币头寸可能以每年约5%到10%的幅度增加。专家认为,这个指标反映出在不进行宏观经济刺激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去美元化可能的中期速度。

        系统尚需完善

        阿洛尔经纪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安东诺夫指出,虽然一般说法是,卢布对人民币汇率是直接按外汇交易所供需计算的,但金融家们清楚,这仍然是套汇汇率,两种货币通过美元彼此联系。对华贸易卢布支付的比例往往略低于人民币支付比例,现在两者分别为10%和15%到20%,但其余交易皆通过美元支付(比例约为70%)。

        专家相信,如果有利可图,企业会立即完全改以卢布或人民币支付。但它们没有这么做,因为中俄贸易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俄罗斯容易出现顺差,下半年中国容易出现顺差。为保持双方货币汇率稳定,需要政府出面买入人民币和卢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目前,卢布-人民币结算要么占比不高要么是按照国家合同进行的。当存在便利工具时,无法逼迫市场大规模使用不便利的工具。外汇管制也不会起作用。它在上世纪90年代被证明是有效的,因为当时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如今在卢布汇率自由浮动的情况下,外汇管制根本不能对汇率产生影响,只会阻碍对外贸易,包括与中国的贸易。

        另据塔斯社日前报道称,俄中有关本币结算的协议目前还只是框架协议,后续双方还需磋商金融架构、支付路径和信息技术等问题,俄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恰克对记者说。

        斯托尔恰克表示:“这是一份框架性文件,在其基础上还要磋商金融架构、支付路径和信息技术等问题。”他还说,尚不能确定该机制开始实际运行的确切日期。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此前透露,俄中贸易已有相当一部分采用本币结算,全球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的交易数量在过去一年半里减少了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