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正式完成首笔交易 全球新结算体系有望发挥预期作用?
  • 2019-7-31 12:27:40    字数:124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赵昌会 系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

        新的全球结算体系因斯特克斯(INSTEX)日前正式完成首笔交易,据称金额“约数百万美元”。作为“贸易往来支持工具”,因斯特克斯由德、法、英三国倡议,目的是维护伊朗核协议。三国希望通过这一机制简化欧洲经济体与伊朗之间的合法财务汇款,与德黑兰进行非美元贸易,并绕过美国制裁。那么,这个新的全球结算体系出现,是否能打破美国通过美元体系实现的“金融霸权”呢?

      因斯特克斯并非平地惊雷,它作为一个欧盟项目,一直得到后者的坚定承诺和倾力支持。事实上,今年1月31日德法英三国外长宣布启动这一项目时,时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就站在他们身旁。

      这个新的全球结算体系要发挥预期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俗话说得好,“有苗不愁长”。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个欧盟国家加入了因斯特克斯,主要用于医药、农产品等领域的交易结算。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结算体系很有可能将吸收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纳入越来越多的商品类别,特别是石油天然气这样的基础性大宗商品。毕竟,它肇始于维护“伊朗核协议”,而伊朗至为紧迫的核心关切是畅通无阻地出售石油。但它远远不会囿于伊朗,随着时间推移,它将逐步羽翼丰满,成为以美元为核心的斯威夫特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西珀思之外,以欧元结算为中心的第三大国际清算体系。

      美元、人民币与欧元各自构成的结算体系,恰恰对应着美、中、欧三大10万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经济体。它们都对世界负有重大责任,都对现实状况深表忧虑,都对未来秩序怀有抱负。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过去几十年美国一直通过美元结算体系,对其他国家横加金融制裁的霸权行为。尤其近两年,美国借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及企业频频实施“长臂管辖”,连欧洲盟友都已不堪忍受。从这个意义上说,因斯特克斯又何尝不是当今世界权力结构的直接表象呢?

      单就业务而言,这三种结算体系就像世界三大卫星导航体系(GPS、伽利略、北斗)一样,先后有别、功能相同,虽互为补充,但竞争为上。因斯特克斯要获得长足发展,只能是也必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一旦时机合适,中国和俄罗斯也有可能考虑成为正式成员。不妨设想,所有愿意采用欧元计价的国家或法人行为体,尤其是所有通过欧元交易的贸易活动,都会慢慢地转向因斯特克斯。

      因斯特克斯的成长壮大需要一系列条件,比如欧盟的政治意志、强大持久的经济影响、协调一致的不懈努力以及客户友好型的技术能力。这四项原则中,第四点无比重要,涉及到市场的接受度,并最终直接关乎这一体系的成败。这意味着,因斯特克斯不会取代全球同业银行,正如后者也无法阻挡跨境支付系统施展拳脚一样。

      新世界秩序的大变局已经进入正剧,前方没有路标,但很可能以和平动荡或动荡中的和平方式完成其最终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真正放眼世界,与欧洲紧密互动,而不是一味盯着美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