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对俄投资企业现身说法:投资合作需创新 风险防范勿“裸奔”
  • 2016-12-28 11:10:14    字数:2678    中俄资讯网录入编辑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杨沙沙
  • 中俄资讯网制图

        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与经营引发全球关注。与此同时,中企海外收购也屡屡受挫。在新的国际经贸环境下,中企出海投资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如何规避这些风险,成为舆论焦点。近日,由《环球时报》社、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宣世国际文化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高峰论坛”上,相关专家、出海企业都对“走出去”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出海投资要有创新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整体情况,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快”。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份,中国对外投资非金融类达到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但投资增长快也带来系列问题,有的企业盲目对外投资,缺少对外投资的规划,导致失败。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通过创新对外投资的模式,使得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我刚刚从俄罗斯海参崴回来,这次我带了中国一个代表团去访问,受到俄罗斯副总理亲自接待。为什么这次访问受到高度重视?原因在于我们提出新的模式,即“基金+园区+项目”三位一体。我们提出要跟俄罗斯搞一个中俄地区发展基金,总规模1000亿人民币,获得俄方认可;我们要跟俄罗斯合作在海参崴共建一个经贸发展区;我们也准备一些比较务实的项目。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成功,对很多企业海外投资都会有所帮助。中俄资讯网录入编辑。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原司长孔令龙:成功的企业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懂得借助平台促发展,如某民企在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方有分公司和办事处,积极参与政府与协会平台建设,借助平台力量追回境外1亿多美元欠款;二是坚持投资领域与主业相关,某黑龙江企业凭借多年对俄从业经验,稳扎稳打,从电力工程承包做起,在一个领域内深耕细作,目前已参与俄罗斯重点能源领域建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我个人跟踪过几年中资企业的对外投资,企业要想把“一带一路”项目做好,不应只是看着中方或者外方政府做什么,企业自己该做事情保护自己。在我看来,中资企业很多投资合同过于简单,双边框架下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达成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我的建议就是把对方政府对企业的义务和职责写进项目合同,包括第三方商业仲裁,出现问题可以依法办事,挽回损失。

        海外蕴藏哪些机会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欧终点,德国北威州一直是中国企业技术引进来源地与投资目的地。北威州不仅仅在物流方面很领先,在通信技术、重型机械制造、物流技术以及工业4.0等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有一个“猫头鹰计划”,这是德国公布的德国工业4.0发展的最好项目,它联合了174家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开发,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中俄资讯网录入编辑。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助理安德烈·普鲁茨基赫:我认为,中俄在以下领域的合作最有潜力。俄罗斯农业产出的都是绿色食品,俄国内完全不允许搞任何转基因食品,因此可以保证食品安全,中俄合作发展农业食品将有非常好的前途。旅游行业,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俄罗斯也有很多贴近大自然的风景,值得游人观看。

        风险与机遇并存

        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最近,中国企业收购德国企业爱思强,居然被美国总统否决。收购德国的企业居然动用美国总统出面,说明中企收购已经被蒙上非常强烈的政治色彩。考虑到西方的敏感度,中国已经改变策略用民营市场化的手段来收购外国企业,但现在也被审查,这说明所谓的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国家,最后也不讲究规则,不喜欢你不让你进来。所以政治风险仍是我们走出去的最大障碍。

        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驻华首席代表申谷:中企出海面临很多政治风险,我们就是承保这些政治风险的机构。当企业出现风险,我们用金融手段进行赔付。我们可保的风险是4个:汇兑限制、征收保险、战争内乱和恐怖主义以及违约保险。

        中国欧盟商会执行委员会国家代表何墨池:我们确实看到,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但我认为这或许是中国的机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以来,中国现在面临着可以成为不仅仅是WTO,而且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导者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企业想要规避风险还得舍得花一点小钱。中国企业通常没有习惯去花点钱做一个商业咨询,或者去做律师咨询,因为这些都是要收费的,认为花50万100万买几页纸不太值,但是比起在海外损失的钱,这些值得花。中俄资讯网录入编辑。

        一线企业现身说法

        江泰保险副总裁原越:江泰是个保险经纪公司。从2015年至今,中国人被绑架事件50%发生在非洲,防恐的成本已经成为中国的常态成本。如果企业走出去不注意防范风险,有可能就是那块“裸奔的唐僧肉”。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2012年,柳工斥资3亿元收购波兰军工企业HIW公司下属的民用工程设备企业百分之百的股份。当时收购这家企业的时候,我们不仅考虑了要收购它的产品、技术和渠道,更重要的是想要通过波兰、东欧来打开中国工业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欧洲的窗口。柳工在全球化的同时,不只是局限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我们考虑的是长久的发展。

        北京易策国际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永泽:我在斯里兰卡一个偏僻的村子里面碰到一个日本人,他在当地待了10年多,为当地做了很多工作,现在这个地区做项目评选时他甚至可以发表很多意见。我认为,这种个人主义的英雄式坚守,比一个企业在外面拿下项目更有意义。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一些工程,我觉得村里老百姓的意见有时候比总统的意见更重要,这是企业走出去应注意到的。中俄资讯网录入编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