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能源业逐步对外资正开放 中企可把握机会
  • 2017-7-7 18:44:30    字数:177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21世纪经济报道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作为与中国共享4300公里边界的重要邻国——俄罗斯,最为人瞩目和称道的就是该国丰富的油气储藏。

      依据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6年,俄罗斯的探明石油储量高达150亿吨,占全球探明储量的6.4%,排名世界第六位;天然气探明储量高达32.3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探明储量的17.3%,仅次于伊朗排名第二。

      而从世界能源贸易的地位来看,俄罗斯虽然并非欧佩克成员,但因其原油和天然气的巨大产量,以及对欧洲和中国两大市场的重要地位,也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巨头”之一。

      在中俄两国能源合作中,油气贸易是重要部分。中国海关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经连续三个月成为中国原油市场的最大国外供应方。

      “一个拥有丰富的油气储藏,一个是全球最大的能源需求市场,两个国家又是邻国,中国和俄罗斯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合作优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徐建山教授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徐建山强调,中企在俄罗斯能源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上游区块、下游炼化尤其是精细化工等方面有着非常多的机会。“包括正在谈的中俄西线天然气工程等,未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前景非常好。”他说。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计划加大能源开发

      俄罗斯经济非常依赖油气收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俄罗斯油气出口占当年出口总额的41%,而2013年这一比例还高达7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俄罗斯本国水电的发电量大幅度增加,俄罗斯成为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降幅最大的国家,比2015年少了120亿立方米,作为天然气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自身消费量的减少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出口来保持收入稳定。

      资料显示,在具体的生产方面,俄罗斯的油气产量主要来自西西伯利亚、北高加索、伏尔加-乌拉尔和蒂曼-伯朝拉四个油气生产基地,而为了稳产或增产,俄罗斯也在近年来加大了其新区和大陆架的开发力度。

      据悉,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未来10年投入830亿美元巨资开发东西伯利亚油田,而预计到2020年,包括远东的整个东部地区的石油产量将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15%-20%。

      俄罗斯目前有114座炼油厂,总炼油能力高达3.03亿吨,占世界炼油能力的6.6%。据徐建山介绍,今年以来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炼油行业的发展,并且对石化工业也开始重视起来。

      “俄罗斯希望投入更大的精力发展炼化尤其是精细化工,而这些对于中国公司来说也意味着机会,我们完全可以争取参与到这些项目当中。”徐建山表示。

      俄能源业对外资正逐步开放

      “总体来讲,俄罗斯油气行业在对外合作上仍采取较为保守、谨慎的态度。”徐建山告诉记者,“但近几年该国的石油法规正在不断完善,对外合作的门槛正在逐步降低,这对于中国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是个利好。”

      过去,俄罗斯法律规定,外资对其地下资源开发类公司的控股权不得超过5%,对其他行业的战略型公司的控股权不得超过25%-50%;而外资公司如果想要进入俄罗斯能源行业的上游业务,则必须与俄罗斯国有公司组建合资企业。

      尽管有诸多限制,具有实力的中国公司依然在俄罗斯取得了合作成就。2013年,中石油入股俄罗斯的亚马尔LNG项目,持股20%,并拥有权益油气储量712万吨和2490亿立方米。

      2016年,俄罗斯数家石油公司的股份被出售,并且出让了数个油田的开采协议,俄罗斯能源业出现进一步放开的迹象。

      依据中石油经研院的报告,俄罗斯在2016年开始允许私企参与其北极大陆架油田开发,降低企业税负并鼓励加工高硫高粘原油,并对国有石油公司进行私有化改革。同时,改变与油价挂钩的产期合同定价,替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

      此外,俄罗斯本身拥有非常发达的油气管网,管线总长度超过22万公里,尤其是在天然气运输方面,年运输能力达到6000万立方米以上。面向欧洲市场的运力十分充足,但向东只有一条原油管道,目前通向中俄天然气东线的天然气管道尚在建设。“俄罗斯境内的许多管道建设都需要中方参与,而我国在河流的定向穿越技术非常先进,可以积极合作。”徐建山告诉记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