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汪洋: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成果值得期待!
  • 2017-9-8 12:47:25    字数:1651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据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洁):9月6日至7日,俄罗斯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在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全会,与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并致辞。汪洋表示,中俄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高度互补,合作机遇大于挑战。俄远东开发已取得初步成果,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6日,应邀出席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晤。汪洋表示,俄罗斯经济稳步发展,特别是远东开发进程持续加快,为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7日,汪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与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出席“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汪洋在对话会致辞中说,“俄罗斯财富在远东”,实施远东开发战略是明智之举。“中俄远东开发正处在茁壮成长阶段,已经结出可喜成果。截止今年8月,累计投资项目26个,规划总投资额30多亿美元。”

    中国是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去年贸易额超过60亿美元,占联邦区外贸总额的1/4,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到36亿美元,增长33.6%。中国是远东主要外资来源地,投资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近几年,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落户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区。“中粮集团在远东注册了公司,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大连一家集团公司在远东获得1.5万公顷海水水域进行水产品养殖和未来加工。中国林业集团和纸业集团在远东进行林业产品园区建设和纸浆生产。中航国际在远东与俄罗斯合作进行支线民航客机的组装。”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何振伟介绍说,俄政府赋予远东地区诸多优惠政策,助推远东跨越式发展。远东具有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中国企业表现出很大热情,逐步提升贸易投资水平。不过,何振伟指出,目前远东地区相对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制约着中俄两国间的快速发展,通道建设迫在眉睫。

    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在“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上指出,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交通走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建设交通走廊项目对于双边具有重要意义。物流走廊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为了这些项目更高效,而且收回成本,需要两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的担保。”

    中方正在筹建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也愿意扩大中俄投资基金规模,并推动丝路基金为合作项目融资。中俄积极推动道路互联互通,而且成效显著。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项目也在商谈中。

    汪洋副总理指出,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绝大部分位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开发理想的合作伙伴。“两国政治高度互信。建立了几十个政府间合作机制,不仅有总理定期会晤,还有5个副总理级别的合作机制。在远东开发合作上,俄方只与中方建立了高级别工作机制,而且提升为副总理级。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的资金、市场、制造能力符合俄罗斯的发展需要,俄罗斯的先进技术、资源和人才,也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俄远东开发与中国东北振兴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功对接,将为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和持久的动力。”

    汪洋强调,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政府的作用是排除障碍,为双方企业合作营造良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远东地区投资兴业,拓展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

    在对话会上,中俄企业界代表在积极投入俄远东开发的同时,也提出制约远东发展的现实问题,例如投资环境需要改善、高端人才流失、劳动力不足、通关效率低下等。对中俄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汪洋指出:“我们的合作永远都会有障碍,不过我们会永远找到克服障碍的办法。我相信,有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作保障,有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作基础,有务实进取的企业家作先锋,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一定会克服困难,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