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轨道交通领域合作将进入新发展时期
  • 2018-9-10 9:00:42    字数:157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广驻俄记者 李洁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据中广电台报道,进入21世纪,以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交通网络在世界各大城市迅速发展。作为世界轨道交通的后起之秀,中国在地铁、高铁建设方面独树一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落实,中国轨道交通不断拓展海外商业版图。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务实合作亮点纷呈。

        莫斯科地铁以其悠久历史、优良品质和独特装饰为外国游客所称道。据悉,中国第一条地铁的修建得到过苏联专家的帮助。而如今,随着中国地铁施工工艺、工程质量的突飞猛进,中国企业开始进入莫斯科地铁建设领域。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2017年8月开始实施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环线西南段建设项目,共三站四区间,全长4.6公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莫斯科负责城市建设的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日前视察该项目时对工程质量和进度表示满意:

        “中国铁建是世界大型建筑企业、大型地铁承建企业。目前中国铁建已经将4台盾构机安装到位。”

        中国铁建2015年着手莫斯科地铁项目竞标工作,2017年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底项目将全部建成。该项目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入外国企业。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董事长蒙涛对此备感自豪:

        “我们是第一个进入俄罗斯地铁市场的外国企业,而且第一次把中国铁建自主生产的大型盾构设备引进俄罗斯。希望把中国先进的地铁施工技术与当地技术相结合,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带过来,在俄罗斯地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蒙涛指出,在城镇化过程中,莫斯科地铁一方面在保持传统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中国铁建也尝试在地铁施工中引入一些中国建筑特色;另一方面,莫斯科轨道交通容量很大,中国铁建希望通过第一个成功的地铁项目,继续跟进其他轨道交通项目,加强与莫斯科市政府以及当地企业的合作,深耕俄罗斯市场。

        除了城市地铁轨道,中俄在高铁方面也展开务实合作。双方企业联合体成功中标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是俄罗斯首条时速达到400公里的高铁,全长770公里。项目建成后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4小时缩短至3.5小时,从而推动俄国内轨道交通发展。俄铁路总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指出,中国在拟建该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筹建高铁的)所有问题都是第一次面对,我们综合考量和试用了不同国家的建设方案,其中包括中国建设哈尔滨到大连高铁的经验以及中国高铁网的运营维护经验。”

        米沙林说,目前俄罗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正在运行的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等多条快铁时速仅在200公里左右,无法满足物流和客流不断增长的需求。俄罗斯专家认为,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可为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仅可以增加就业,而且能够缩小地区差距。这也为后续构建“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铁走廊进行先期尝试。

        莫喀高铁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重要项目。说到该项目的推进速度问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颇有信心:

        “从高铁的技术手段和企业行为上说,(项目建设)都没有问题。因为双方都有意愿和需求,相信通过双方沟通协商能够推进项目实施。同时,两国做事风格不同,需要在文化上相互理解。”

        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项目的持续推进,中俄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