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俄投资合作规模微不足道 仍是纸上谈兵
  • 2018-12-13 13:33:02    字数:113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日前文章 题:中国投资者绕开俄罗斯(作者瓦连京•卡塔索诺夫)

        俄罗斯央行公布了俄2018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资本流入和流出数据。数据反映了在俄遭受更严厉经济制裁以及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矛盾普遍尖锐化的背景下出现的一些新态势。西方经济制裁的后果已经体现出来了。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一些俄罗斯官员认为,虽然来自西方的外国投资减少,俄可借助具有强大投资潜力的中国得到补偿。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27亿美元,2012年是878亿美元,2014年是1160亿美元。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最新数据。中国2017年的对外直接投资额为1246亿美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俄罗斯媒体上曾有很多报道称,俄正与中国谈判以吸引投资,中国将在俄开始建设和运营北京-莫斯科-柏林高铁,中国华信能源会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等等。几年来,俄罗斯财政部就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俄罗斯政府债券与中方进行谈判。给人的印象是,中国资本似乎已在俄罗斯经济里发挥很大作用。个别人甚至开始担心中国投资者会收购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景象。根据该行统计数据,中国对俄直接投资流量在2016年是3.5亿美元,而2018年上半年是1亿美元。这对被称为俄罗斯“战略伙伴”的国家来说并不多。有消息称,由于预估盈利能力不足,“欧亚大陆”高铁项目最终流产。中国投资者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一事也并未发生。俄罗斯如何收到人民币贷款(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仍然是—个大问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总的来说,俄中两国的投资合作仍是纸上谈兵。在俄罗斯央行提供的今年上半年数据中,俄罗斯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微不足道。即使是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美国,俄从2016年初到2018年中期也对美直接投资了13.1亿美元。同期,俄对日夜扬言用各种手段惩罚莫斯科的英国直接投资了14.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中期,俄罗斯经济里的中国直接投资存量为31.9亿美元,而该指标在20.17年中期约为42亿美元。这表明,中国朋友在过去一年里从俄罗斯撤出了约10亿美元的投资。

        中国缺乏对俄罗斯经济的投资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东方伙伴对俄毫无兴趣。兴趣很大,但不想遭受华盛顿的次级制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