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走宽走深走实 中俄将继续深化上中下游一体化能源合作
  • 2019-6-13 9:57:50    字数:130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光明日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富景筠

      2019年6月5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俄务实合作的目标是为双边关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双方将拓展思路,创新模式,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能源合作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也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同时,中国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在石油领域,2018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达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同比上升19.7%。俄罗斯连续三年稳坐“中国原油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宝座。在天然气方面,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2019年冬季开始供气。如果考虑到目前正在谈判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以及未来可能讨论兴建的远东天然气管道,中俄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有三条跨境天然气管道。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已经参与到全球最大北极液化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项目的融资之中。在第二、三条生产线投产后,中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俄能源合作已经从单一的油气贸易延伸到上游的共同勘探开发、股权投资和工程承包等方面。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未来,中俄双方将继续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能源合作。6月5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公司的合同组合中购买液化气资源,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石化将在该项目中拥有40%股份。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行业合作协议和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产品分销协议。上述协议将推进中俄能源合作向深度、务实的方向推进。

      在机制化合作方面,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为中俄能源领域企业建立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为促进双方企业在油气、电力、煤炭、新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的长期一体化合作创造条件。特别是实现能源项目与融资、科技创新的相互促进与配合,为进一步提升中俄务实合作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框架下,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的机制化将进一步推动中俄能源合作走宽走深走实。

      2018年,随着中国油气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石油进口依存度升至70%,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为45.3%。中国能源安全的敏感度增强。同时,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作为传统油气出口国的俄罗斯面临巨大压力。因此,推进中俄能源合作的全面提质升级、实现利益深入交融具有深远意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