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项目多落实少:俄罗斯高层预期的远东经济奇迹为何没有发生?
  • 2019-11-24 20:22:31    字数:17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俄罗斯国家安全新挑战及新威胁研究中心主任、独立反腐专家亚历山大·苏哈连科)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10月底报告了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积极引资进展。他在政府投资项目落实问题分委会会议上总结道:“总共有1984个投资项目,年底前将达到2000个。协议规定的投资额为3.9万亿卢布(约合610亿美元),将创造15.5万个就业岗位。”然而,在官员们首先面向外国投资者的报捷背后,隐藏着与超前发展区自身作用有关的朴素真理。

        远东建立超前发展区的历史起点是2014年12月29日颁布的《俄罗斯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3个月后生效 中俄资讯网注)。建立超前发展区是营造有利商业环境、吸引投资和组织出口商品新产能的必要举措。按照计划,超前发展区将借助特殊税制和其他优惠政策更有效地与中国、韩国、新加坡已经成功运作多年的经济特区合作,并在一定程度上与之形成竞争。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近5年过去了,高层预期的远东经济奇迹没有发生。尽管提供了税收和行政优惠,但远东联邦区建立的20个超前发展区只有400家企业入驻(外国企业的比例为9.3%)。同时,79家企业从今年年初开始落实自己的项目。已经宣布的3.8万亿卢布投资只有6200亿到位,14.17万个新就业岗位落实了4万个。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外国投资者并不急于投资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多是俄企。对这里感兴趣的外国投资者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他们大多倾向于投资物流运输、农业、木材加工、油气化工和矿产开采等行业。

        尽管有大量法律法规对超前发展区的活动作出规定,但仍有一系列问题悬而未决。这指的是超前发展区没有选址标准;办理手续并向入驻企业转交地块的耗时过长;扩大超前发展区以落实新项目的难度大;国家鉴定项目文件有45日的期限;超前发展区缺少自由平台的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获取难度大;对入驻企业履行投资协议的监督机制不健全。顺便说—句,借款投资的主要障碍仍然是严格的银行放贷条件,它们对新成立的企业并不友好。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正如俄联邦审计署两年前指出的那样,远东超前发展区可能重蹈特别经济区的覆辙。由于存在管理问题,它们恐沦为无效的招商引资手段。

        应当承认,建立优惠的招商引资制度并没有解决远东联邦区的主要社会经济问题。截至2019年9月,本就劳动人口缺乏的远东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流失2300人。这样的人口现状给落实需要高素质人才的项目制造了困难。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引进外国劳动力的限制也令缺人问题雪上加霜。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影响超前发展区入驻企业经营的另—个问题是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低,特别是边境地区。对华边境口岸状况差和货物清关速度慢严重制约了使用自己设备和原料的入驻企业开展工作。

        俄政府没有解决上述问题,而是在9月23日颁布政府令,确定了超前发展区的效率评估办法。评估标准包括:私人和财政投资的比例、每创造一个就业岗位花费的联邦预算资金、管理公司与入驻企业之间已签定协议的执行情况、入驻企业从一卢布预算拨款中创造的附加值。达到上述任意三个标准的超前发展区将被认定为有效。

        俄国家杜马地区政策及北方和远东问题委员会今年夏天在马加丹举行了主题为“远东超前发展区和特别经济区的法律保障”的圆桌会议。会后通过一份旨在提高超前发展区效率的长意见清单,其中大部分意见以“加快研究或协商法案并提交国家杜马审议”开头。在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不要继续对议员们的呼吁装聋作哑,整个远东地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工作效率,俄总统对该地区实现超前经济发展寄予厚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