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环境规制对中国对俄OFDI实证分析
  • 2020-5-6 10:47:30    字数:221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杨卓异
  •     中俄资讯网阅读提示:自1992年中俄互为“友好国家”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升华,2019年两国达成“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双边贸易额呈逆势稳步递增之势,中俄进入贸易“蜜月期”。与此同时,环境问题引起两国关注,以本文从一国视角出发,利用固定效应模型研究俄罗斯环境规制强度对我国在俄直接投资(OFDI)的影响,为中国政府及企业有关在俄投资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加快两国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新步伐。

        一、引言

        随着中国对俄OFDI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在俄罗斯投资项目较多的集中在资源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双方都不可避免的会面临如何应对生态环境问题这一难题,因此俄方环境规制对中国对俄OFDI的影响就值得我们去研究探讨。

        二、俄罗斯环境规制对中国对俄OFDI的实证分析

        (一)理论假设
        根据“污染天堂假说”和“波特假说”,环境规制对外国资本流入的影响存在双面性,不仅有正向激励作用还会产生负向抑制作用,同时也受东道国技术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等经济特征的调节。

        (二)模型的建立和样本选择

        1、基础模型设定。基础回归模型建立如下:

        其中,t(t=2008,2009……2018)表示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发生的年份;i表示我国对俄罗斯投资的13个行业(i=采矿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行业);OFDI表示中国对俄投资存量;EPI表示环境规制强度;A表示俄罗斯在t年的GDP与当年EPI的交互项;为控制变量;β0为常数项;βit为误差项。

        2、变量的选取和数据来源。中国对俄13个行业的投资存量为被解释变量;环境规制强度、经济发展水平为解释变量;人力资本(HC)、资源能源禀赋(RS)、基础设施完善程度(LNF)、贸易规模(TRADE)、技术水平(TECH)、市场规模(MARKET)6个因素为控制变量,数据均来源于世界银行。为减少回归方程的异方差问题,将模型中所有变量采用对数形式。Dumtwr代表污染型行业划分,若该行业为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为代表的污染型行业,则Dumtwr取值为1,否则取值为0。本文具体控制变量设定如下。

        (三)实证结果与分析

        考虑到环境规制强度对环境敏感型行业投资的影响更大。根据中国对外投资公报中对俄罗斯各行业的投资数据,对样本中行业进行分类,同时检验总样本基础回归的稳健性。

        Hausman检验结果建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总样本回归结果表明,除了基础设施规模和贸易规模因素不显著外,其余各解释变量对中国OFDI的流入有顯著的影响。俄罗斯环境规制强度对中国对其投资存在显著的抑制作用,证实了假设。从污染型行业与清洁型行业两个子样本的结果来看,环境规制强度更抑制污染型行业的资本流入。由于版面原因,实证结果可向作者索取。

        三、结论与建议

        我国对俄罗斯OFDI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根据实证结果可知俄罗斯的环境规制水平、资源能源禀赋、技术水平、市场规模是显著影响因素,而贸易规模、基础设施规模因素对我国OFDI影响却微乎其微。俄罗斯的环境规制强度明显抑制了中国对俄罗斯OFDI的力度,且这种抑制作用在污染型行业影响更强烈。根据两国的经济发展前景,结合国际经贸发展趋势,从环境规制角度出发,通过选择合理投资区域、推动“绿色投资”、针对清洁型行业设立专项投资发展基金、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几方面加深两国经贸合作,推进两国间经贸合作的持续稳速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朝,韩先锋,宋文飞.环境规制强度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互动机制[J].统计研究,2014(05).
        [2]А.Г.布雷.俄东部与中国东北地区一体化合作的现状与前景[J].西伯利亚研究,2007(5).
        [3]吴玉鸣.外商直接投资与环境规制关联机制的面板数据分析[J].经济地理,2007(1).
        [4]刘朝,韩先锋,宋文飞.环境规制强度与外商直接投资的互动机制[J].统计研究,2014(05).
        [5]姚荣,徐鹤.基于环境规制中国对“一带一路”火电投资实证分析[J].环境污染与防治,201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