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专家:中俄贸易若想持续增长需增加相互投资 带动生产资料流动
  • 2022-1-18 19:03:38    字数:199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徐坡岭表示,中俄贸易额若想持续增长,双方需要增加相互投资,通过投资带动生产资料流动。

        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5.8%,达到1468.8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675.65亿美元,增长33.8%;中国自俄进口793.22亿美元,增长37.5%。

        徐坡岭指出,从中国海关的统计来看,2021年中俄贸易额1468.87亿美元与2020年的1077.7亿美元比较确实增幅很大,达到35.8%,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如果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持续下去,到2024年实现两国领导人定下的愿景目标,即2000亿美元肯定没问题。但需要注意,2021年的贸易额数据有其特殊的一面,不能仅看数据就盲目乐观。

        他称,尽管今年的贸易额同比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但实物贸易仅增加了不到6%,这说明增长主要来自价格上涨因素。在疫情的背景下,增长6%也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从贸易结构上来说,有可喜的变化,那就是原材料比重有所下降,像木材加工产品增加比较明显。但从整体结构来看,能源和原材料的比例还有70%以上。如果2022年大宗商品继续涨价,能源价格继续高企,那么贸易额可能还要更高。

        他补充道,今年贸易额大幅增加除了能源价格上涨之外,还与下半年中国出现电荒有关。当时为了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应中方的请求紧急增加了对华能源出口。根据俄方的数据,11月份之后,天然气每天的供应量比协议量高出30%。此外,俄罗斯承建的核电站也于今年陆续开工,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中俄的双边贸易额。

        徐坡岭认为,“中俄贸易额若想持续增长,一是需要两国自身的经济需要持续高质量的增长,二是需要增加相互投资,中俄尽管两国的消费品和能源需求都在增长,但要想贸易额快速增长,就需要通过投资带动生产资料的流动。比如阿穆尔的天然气项目、北极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和中国的核电站项目,都极大推动了机电产品的贸易。”

        专家指出,此外,需要认识到中俄贸易中战略互助的特点。在去年中国需要能源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俄罗斯,俄罗斯也是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多个方向提供支持。如果与其他国家对比的就会发现,欧洲的天然气涨价800%,北溪-2天然气管道至今未能运营,以及美国一直以来的捣乱,这些都在阻碍俄罗斯的能源顺利出口。现在欧洲拒绝签订长期协议,而中俄之间的长期协议执行得非常好,这些实际上都树立了一个非常正面的例子,增加了俄罗斯与欧洲谈判的筹码。

        他还认为,如果站在俄罗斯的角度进行横向比较,中俄之间的贸易额增速并不那么突出,与中国是增长35.8%,而与一些欧洲国家的增幅甚至更高。根据俄罗斯海关前十个月的数据,整体对外贸易增长36.9%,中俄贸易实际上处于拖后腿的地位,实际上中俄贸易占俄罗斯外贸的比重也从18.4%降到了18%。

        谈到2022年双边贸易的前景,专家指出,根据对中俄贸易结构的分析,总体来说对2022年的贸易成绩还是比较乐观的,尽管不一定会超过1468.87亿美元这个数字,但去年的几个积极因素对今后的双边贸易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诺瓦泰克与新奥和浙能签订北极液化天然气出口协议,每年进口几十亿立方米,这些南方的天然气企业以前主要都是其他地方采购,现在转向俄罗斯。另外,今后一段时间,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的进口还会继续增加。也就是说,中国方面的进口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如果能源出口保持增长,也就基本保证俄罗斯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可能没有2021年那么快的增速,但基本可以保证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他表示,因此,中俄贸易的增长从短期来看主要看油价,长期来看很大程度上受到俄罗斯经济自身发展的影响。由于俄罗斯经济中心在西部,如果与欧洲和美国关系不能稳定下来,甚至激化矛盾,其经济环境也将恶化,进而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徐坡岭最后总结说,两国的经贸发展不取决于领导人意志,不取决于之前一些临时性的友好条约,而是取决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RCEP启动之后,中国未来的供应链可能会更多的与这些国家镶嵌,如果中俄不抓紧时间把产业链配套做起来,对中俄双边贸易的结构调整将更加不利。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