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文化理解是加深中俄商业合作重点
  • 2017-12-4 7:18:58    字数:215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的四年里,不想错失良机的俄罗斯也向全球释放出“远东大开发”的强烈信号,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作为对接口。在这个大框架下,中国企业也获得了更多“走出去”的国际合作空间。

        11月28日,俄罗斯符号学研究所董事长、创新与投资专家谢尔盖·哈勃罗夫带领俄罗斯文化部文化基金会副主席杨娜盖·瑞特妮科娃女士等俄罗斯商务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深圳考察,期间来到小牛资本,与深圳商业联合会的企业家代表们进行了见面交流。

        包括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美国行量子资本董事长宁志翔、深圳前海中港基金创意文化产业投资董事长马侠华等深商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资源整合、产业投融资合作机遇等问题,中俄商务双方交换了意见。

        哈勃罗夫:中俄贸易额仅占中韩贸易额1/3,文化理解将是加深合作的重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企业在相关地区创造了18万个工作岗位。去年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第20年,也是中俄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很大进展的一年。

        根据《俄罗斯经济与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16)》指出,俄罗斯对中国的能源出口一季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上,俄罗斯是第二大对象市场,中国是俄罗斯农产品的第一大进口国,去年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量增长超过50%。

        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提到,俄罗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有明显的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对于每一个想要扩展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以科技驱动的金融科技企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俄经济和企业之间的联动发展、跨区域交流合作将迎来更大的空间。

        “莫斯科和深圳都是拥有数千万人口、巨额流动资金的大城市,有创造性的企业要想在莫斯科尽快地完成资本积累是不难的。”哈勃罗夫预测,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中俄经济贸易的互动集中在资金和技术层面,尤其是高科技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说中俄企业可以一起开发港口的水下安全保证系统,未来中俄企业之间更多将会是大规模、高密度集团之间的合作,是大资金的合作。

        不过,哈勃罗夫坦诚,当前由于文化差异、公共关系领域沟通不畅等因素的影响,如今中俄商务合作规模整体仍然偏小,2016年中俄两国贸易额695亿美元,仅中韩贸易额的1/3。未来,要打开合作机遇必须要促发强大的投资趋势,而加深中俄两国商业文化理解则是重要的手段。

        打开中俄区块链技术应用新格局

        从2012年开始,俄罗斯政府把区块链技术放在了优先列表的顶端,寻求科技的进步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方式,去年俄罗斯中央银行已成立了研究工作组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探索,已经成为全球探索区块链技术商业化最积极的国家之一。

        据悉,今年10月俄罗斯一家名叫Megafon的电信运营商绕开投资银行,砍掉了绝大多数的发行成本,成功发行了5亿卢布的基于区块链的无息债券,通过区块链和虚拟货币,可以看到俄罗斯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更有弹性、更为开放俄罗斯金融体系,协调来自全球资本流动。

        目前,俄罗斯是世界上数学人才最密集,也是机器自适应学习人才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会上,哈勃罗夫表示,现在俄罗斯金融科技企业手中能够开放讨论区块链项目越来越多,并且非常愿意向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分享数据,帮助他们开发新的金融或非金融产品。

        当前,无论是从顶级企业数量、投融资情况,还是研究成果,中国FinTech发展在全球名列前茅,去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的融资已经超越美国,位居全球首位。作为深圳乃至中国优秀的金融企业代表,小牛资本计算机科学博士、创新科技专家李南君,向俄罗斯商务代表团介绍了小牛fintech战略、区块链应用情况,以及在大数据信息安全建设的经验。

        关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美国行量子资本董事长宁志翔还进一步指出,因为IBM创造了50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完成现在需要几年时间的计算量,区块链技术的破译将变得非常的容易,这里面也潜藏了金融安全的问题。

        “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注重数字安全技术的俄罗斯金融科技企业的共同参与,未来五十年他们都会在相关的市场上做很大的投入,这将会是将未来合作的一个亮点。”宁志翔认为,俄罗斯拥有强大人才和技术优势,而中国拥有潜力巨大应用市场,未来两国的企业的交流合作中,有望打开区块链技术应用新格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