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失去重要合作伙伴 速卖通在俄布局存虞
  • 2017-12-14 8:48:12    字数:2983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在历经近一年的谈判后,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的合作计划流产。

        《金融时报》指出,Sberbank大约占据俄罗斯约一半的零售客户存款,按照之前的合作计划,双方原本打算利用身为国有银行的Sberbank的庞大客户基础,以及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强大实力,通过该银行的APP向客户销售商品,但两家公司在就如何开展业务产生分歧后放弃了谈判。

        俄罗斯是阿里巴巴速卖通(AliExpress)在全球范围最大的市场之一。2016年双十一,俄罗斯人下了2000万单,较2015年增长85%,贡献了阿里巴巴海外双十一60%的订单量。而速卖通则是阿里巴巴从中国向国际市场销售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金融时报》消息称,阿里巴巴正与俄罗斯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早期谈判,但“交易必须合理”。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是谁?

        Sberbank是在俄罗斯占支配性地位的国有金融机构。

        据国际研究机构TNS2016年发布的俄罗斯用户网上支付习惯调研报告:有60%以上的用户使用非现金手段来支付网购产品;在手机支付方面,目前有38%的手机用户主要利用电子钱包进行付款,而网银和手机上直接绑定银行卡的用户则分别为61%和55%。从支付手段上看,Sberbank网银为俄罗斯用户最常用的支付平台,占比为72%。而Yandex.money排名第二,占比为35%。

        另外,中俄资讯网合作媒体卫星新闻社曾报道,Sberbank CEO赫尔曼·格列夫(Herman Gref)称,该银行为俄罗斯最大IT企业,共有超过4.5万名数字业务专家。

        从阿里巴巴的角度,就是想要利用该银行庞大的用户基础来销售商品,

        一旦合作流产,阿里速卖通不仅是失去一个合作伙伴,还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早在今年8月,俄罗斯互联网公司Yandex和Sberbank就宣布合作,以推动电商业务发展,后者还宣称有2000万月度活跃用户。根据协议,Sberbank将为Yandex旗下电商平台Yandex.Market投资300亿卢布。反过来,Sberbank将获得新平台50%的股份——价值600亿卢布。Yandex称,将采用Sberbank银行的支付系统,为Yandex.Market平台创建简单而安全的支付方式。

        Gref则在公开场合称,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使公司涉足科技领域,他认为这是公司在数字化世界不被淘汰的关键。上个月,Gref还表示Sberbank将优先涉足电子商务和医药行业。

        【速卖通的俄罗斯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速卖通于2010年4月正式上线,是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该平台面向海外买家,通过支付宝国际账户进行担保交易,并使用国际快递发货,是全球第三大英文在线购物网站。

        近年来,速卖通在俄罗斯积极布局,通过建立现代物流系统、线下体验店等方式开拓市场。

        今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莫斯科国立大学演讲时表示,俄罗斯需要现代的物流系统,建立这样的系统是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主要目标。马云称,现在速卖通向俄罗斯客户运送货物的时间已经缩短到15天。但他认为,这还不够,俄罗斯需要现代的物流系统,以便在48到72个小时内向国家的任何地区运送货物。

        对电商来说,快捷畅通的物流至关重要。目前俄罗斯快递行业与中国相比,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俄网购主要靠平邮的方式寄达,而阿里速卖通95%的业务就是通过俄邮政完成,这意味着买家在平均长达15至30天内邮递过程中无法在线跟踪邮件。为此,阿里速卖通希望与俄邮政合作,打造一种介于平邮和快递之间的模式,以期突破网上商品跟踪这一障碍。

        马云还提出,速卖通在俄罗斯有业务,俄罗斯非常大,而这只是阿里巴巴业务的1%。但是速卖通并不是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主要目的,阿里巴巴不是电商领域的公司,而是帮助其它公司成为这类公司。

        为此,除了引进本地商家入驻、帮助其在本地销售,阿里速卖通也在积极帮助这些俄罗斯商家将商品销往其它国家,从而真正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2016年,速卖通以吸引2200万独立用户的速度成为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购物网站。2017年1月,该网站独立用户已超过2200万。俄罗斯在线零售商Ozon.ru排名第二,但用户人数与全球速卖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仅为900万。

        俄罗斯人也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国外网上商店购物。俄罗斯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主席阿列克谢·费奥多罗夫(Alexey Fedorov)表示,“再过几年,俄罗斯本国在线业务将彻底消失,我们将专门销售中国商品,而俄罗斯也将成为中国的免税贸易市场”。

        【速卖通在俄罗斯的对手:亚马逊、eBay】

        速卖通在俄罗斯的发展也面临着亚马逊和eBay的挑战。

        亚马逊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商平台,其一直在海外市场积极布局,并于2013年建立了莫斯科办公室。虽然关于亚马逊在俄罗斯的布局情况鲜有公开信息,但此前亚马逊已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积极布局,未来势必将加大在俄罗斯市场的投入。

        今年初,eBay表示正在想办法把在俄罗斯的跨境销售拓展到120个国家,以此寻求重获增长的机会。eBay的俄罗斯本地负责人Ilya Kretov曾提及,俄罗斯人主要是使用该网站进行跨境电商贸易。因此,Ilya Kretov将eBay的营销策略做了相应调整,让俄罗斯卖家轻松地把目标瞄准外国人,这让俄罗斯2016年的出口增长了50%。 而现在,eBay想通过把销售地区扩展到120个来复制这个成就。

        不久前,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电商企业协会建议对俄罗斯互联网企业的外国竞争对手征税。协会认为,针对1000欧元、31公斤以下的交易免征增值税和关税,这使境外电商平台相对俄罗斯的平台具有竞争优势。未来,俄罗斯电商市场格局将如何转变还是未知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