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进一步深化中俄远东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 2018-8-23 10:38:57    字数:1792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2012年,俄罗斯将开发开放远东地区提升为国家“优先任务”;2018年的今天,中国正成为远东开发“最理想的合作伙伴”。6年来,中俄通过设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沟通机制和颁布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动远东开发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并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

      合作项目框架已成

      在8月21日举行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到远东合作,与会中俄地方代表已能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和数字勾画出一幅贸易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图景。然而,这还只是开始。今年9月,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举办,进一步深化远东合作又将迎来新机遇。届时,中俄能做的将更多。

      去年9月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落实会议成果,推动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正如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所说,过去一年来,中俄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中国目前已成为俄远东地区主要贸易伙伴。

      据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斯塔里奇科夫介绍,2017年该区与中国贸易额为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有208家中资企业在当地注册了公司。“中资企业在边疆区修建了乳品厂和畜牧场,我们一起交流饲料生产、水产养殖等方面的经验。”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什波尔特称,中资对当地推出的投资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已在农业、公共餐饮等领域展开了多项合作,来自中国多个省份的企业在边疆区均有项目落地。什波尔特进一步介绍说,边疆区与来自黑龙江省的企业在森林采伐和加工方面进行了合作,与来自吉林省的企业在木材深加工和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方面展开了合作,与来自河北省的企业在纸浆生产方面进行了合作。不过什波尔特表示,他更期待的是与中方合作共同开发黑瞎子岛。边疆区方面的设想是,在黑瞎子岛开设客货运口岸,而后在此基础上与中国企业一同开展水产渔业方面的合作。

      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副主席诺维琴科则表示,目前,该区与中国企业主要在矿产开采方面进行合作,主要是铀矿和金矿。2017年中国与当地贸易增速同比高达43.1%,当地全年吸收外资中有77亿卢布都来自中国。诺维琴科认为,如此亮眼的数据证明中俄高层推动两国地方特别是远东地区合作的正确性,未来中俄应该在推动远东地区合作方面再加力,比如加快跨境合作区建设,这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对接的最佳实践。

      合作细节尤待打磨

      虽然过往成绩可圈可点,但要推动中俄远东合作进一步深化,抓住9月东方经济论坛带来的机遇,还需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改善地区营商环境等软环境。

      中国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建议从建立州省合作机制的层面进一步加强中俄远东、“东北—远东”地区合作;同时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构建能与国际环境接轨的地区合作标准。

      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也提出了通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或改造来提升中俄边境口岸运输速度的建议。他说,中俄边境存在道路运输不对等的问题,后期要加快中俄陆路运输网的建设,让运输线路可以直接深入到货源地。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则表示,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对推动中俄地区合作十分重要,中俄地区间最好能够加强互联互通建设项目运输规划方面的对话,有可能的话,可将项目建设纳入日常磋商内容。另外,中俄地方也应加强境外合作区建设,希望俄方能够给予入区企业以相应的政策支持。

      而对于地方的关切,中俄高层其实已有所考量。特鲁特涅夫就表示,感谢过去一年来中国企业对俄罗斯远东开放的支持,而俄方也会在未来努力推动中俄远东合作更进一步。就他个人来说,他会在当地定期接见赴远东投资的中国企业代表,了解中企的需求。而从政府层面来说,一方面会尽力提高远东项目回报率,进而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另一方面,俄方也正考虑在中国的哈尔滨和上海设立俄罗斯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的海外代表处。

      至于互联互通方面的工作,特鲁特涅夫提到了正在修建中的中俄跨境公路大桥。他说:“中俄跨境大桥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后期会继续巩固现有合作成果。而中俄远东合作出现的问题,则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合作找到解决方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