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李静援公参:“一带一路”助力中俄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
  • 2018-9-10 8:09:57    字数:17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驻俄罗斯联邦经商参处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为驻俄使馆经商参处公参 李静援 内容来源:驻俄罗斯联邦经商参处 

        --------------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过去五年。为庆祝这一重要时刻,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李静援公参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助力中俄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中俄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呈现出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是加速推进战略对接的五年。我们始终强调,“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公共产品。它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经济合作,契合沿线国家和本地区的发展需要。2015年5月,中俄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今年5月,签署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订证明了中俄两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政策沟通、寻求更多合作切入点的决心,这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这是积极促进贸易畅通的五年。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旨在实现区域内投资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五年来,中俄两国积极探索双边和区域贸易制度化安排。今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成功签署贸易便利化联合声明,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贸易畅通奠定了基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贸易目前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双边贸易额8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今年上半年达到492亿美元,增长25%,全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俄进口增幅尤为显著,上半年达到32%,俄对华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俄优质日用品、农产品和食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这是不断密切经济技术合作的五年。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各国发挥比较优势、携手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广阔空间。五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22万个就业岗位和大量税收,给近4000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发展平台;与此同时,沿线国家对华投资也不断增长,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30%,远高于同期外商对华投资整体增速。中俄两国有各自的优势产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具有高度互补性。两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顺利推进,一系列生产加工、农业、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也相继实施。

        这是持续深化战略协同的五年。近年来,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局势加速调整,世界正在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困难和挑战诸多,风险和机遇并存。共建“一带一路”是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彰显着同舟共济、责权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中俄这对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面对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经济霸权主义,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解围;在维护世界贸易秩序、推进经济全球化、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上,始终保持一致的立场。中国有句古话:“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俄之间的互信和友谊是禁得住考验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深化国际协作、携手应对复杂形势提供了良好平台。

        下一步,中俄双方将会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促进相互投资合作,推进更多互联互通大项目落地,积极拓展在贸易、制造、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让中俄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