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贸易吸引力:今日俄罗斯谈中俄贸易额靠什么创记录
  • 2019-1-16 11:37:48    字数:166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文章 题:贸易吸引力:俄中贸易额靠什么达到创纪录的1070亿美元?(作者米哈伊尔•卡尔马茨基)

        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史上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70亿美元。机电产品是中国的主要出口项目。俄公司的出口产品中原油、煤和锯材占多数。专家将两国贸易增长与美国关税上调和制裁论调联系在一起。

        中国海关总署14日发表声明称,2018年俄中贸易额增长27.1%,逾1070亿美元。塔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声明称,“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速在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海关总署表示,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自俄进口主要集中在原油、煤、锯材等能源资源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俄中双边贸易额增幅为近三年来最大。此外,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中俄贸易增速最快。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贸易政策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丹尼尔采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加速增长与中美之间以及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平衡因关税和制裁被打破有关。

        丹尼尔采夫指出,“中国产品被挤压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市场,这增加了来自中国制造商品的竞争”。

        BKS证券经纪公司分析师康斯坦丁•卡尔波夫提醒称,俄罗斯几年前成为中国的油气主要供应国并且保持至今。而在俄罗斯的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市场,与美国、欧洲或日本品牌相比更加物美价廉的中国品牌受到欢迎。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俄对华出口增速比进口增速高两倍多。2018年中国对俄出口额增长12%,达479.7亿美元.而中国自俄进口增幅为42.7%,达590.8亿美元。

        丹尼尔采夫评论称:“北京认为,出口已在国家经济中发挥相当大的作用,而内需没跟上。所以现在中国的优先方向是发展国内市场。因此对原料产品的需求增加是为自身消费。”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早前中国方面曾表示,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已非上限。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则认为,两国贸易合作的新目标可能是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  卡尔波夫预测中国对俄罗斯油气和金属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不过这位专家强调,为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必须开发其他商品出口并实现出口多元化。

        卡尔波夫不排除,“中国经济放缓或对双边贸易增速进一步提高产生负面影响。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或不到6%~6.5%。这是近几十年来的最低值。鉴于统计指标波动性大,经济也可能放缓得更明显。届时谈论的将是保住已达到的1070亿美元”。

        在双边贸易额按计划增长的背景下,2018年俄中积极筹备向双边本币结算转变。

        2018年11月俄外贸经济银行行长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相关协议草案已起草完毕并递交两国领导人。

        俄第一副总理安东•西卢安诺夫称,关于双边本币结算的文件将同时适用于清算业务——在无现金结算基础上的商品、服务或证券双边结算。

        BCS全球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季霍米罗夫在本台的访谈中强调,本币结算能使俄罗斯和中国规避与使用美元有关的风险,尤其在制裁的论调之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