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经贸韧性迎疫情大考:发展势头受阻 未来依然可期
  • 2020-4-14 12:52:18    字数:110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疫情之下,俄罗斯经济将承受不小压力。2019年俄罗斯GDP增速仅有1.3%,比2018年下滑1个百分点;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几乎“原地踏步”。因内需疲软,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明显制约。

        按普京今年1月提出的计划,今后要采取一系列“大手笔”措施全力拼经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包括加快通过关于保护和促进投资的一揽子法案,增加对基础设施、工农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大型重要项目的税收条件应在20年内保持不变;改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供应;在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科技领域实现突破,加快数字化转型等。如今疫情形势越发严峻,这一计划将不可避免被打乱,需求不振问题恐怕也会更加严重。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尽管多数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该国是世界上最稳定的经济体之一,物价稳定,失业率不高,国家预算也有盈余,但疫情暴发叠加国际油价大跌,俄罗斯经济究竟有多少韧性有待观察。若俄罗斯经济走低,原本发展势头不错的中俄经贸合作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近年来,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俄出口增长3.6%,自俄进口增长3.2%。双边贸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服务贸易等成为中俄贸易新的增长点,但为防控疫情,俄罗斯已经实施了一系列贸易限制政策。例如,3月31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小组会议决定,6月30日前暂时禁止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洋葱、大蒜、黑麦、大米、荞麦等农产品。此外,疫情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不振也将给中俄双边贸易带来冲击。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俄出口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4%,投资方面,中国是俄罗斯最大外资来源国,去年前10个月中国对俄投资同比增长了10.7%。新签工程承包合同1153.8亿美元,是2018年的5倍多。一批汽车制造、电子商务领域的中资企业在俄罗斯投资的项目也顺利投资落地。不过,眼下俄罗斯已暂时禁止外国人入境,中国对俄投资短期内将受到显著影响。

        但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中俄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可期。一方面,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双方都有尽早挽回损失、推动经济复苏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2020~2021年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科技创新年,这将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俄经贸关系提供契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