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客观评价和判断俄罗斯的经济实力
  • 2018-2-26 18:17:20    字数:31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徐坡岭 摘自中国经济报告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徐坡岭 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

        2014年下半年以来,在石油危机、卢布贬值和制裁等多重外部因素冲击下,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从2014年的0.7%降为2015年的-2.8%,2016年降幅有所收窄,但仍为负增长(-0.2%)。依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以美元衡量的俄罗斯名义GDP总量在2013年达到2.23万亿美元,2014年减少到2.06万亿美元,2015年骤减至1.37万亿美元,2016年进一步减少到1.28万亿美元。联合国公布的2016年俄罗斯GDP总量仅有1.18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15位。

        2014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中国学术界有俄罗斯经济即将崩溃的言论,媒体也引用上述俄罗斯GDP美元数据,认为俄罗斯的经济总量仅相当于中国的广东省,甚至讨论中国要不要“救”俄罗斯的话题。当然,也有学者比较冷静,指出“救俄罗斯,中国别一厢情愿”。

        俄罗斯经济真的那么糟糕吗?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真的那么虚弱吗?要客观评价和判断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就要明确由卢布换算成美元的名义GDP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其经济含义是什么?

        当前评估俄罗斯经济实力时的两个错误

        1.仅用GDP来衡量俄罗斯经济实力

        首先必须明确,GDP只是一个流量指标,不能反映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整体状况。一国的经济实力包括财富存量和财富增量两个部分。

        GDP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这个概念表示的是该国家在一个统计年度内能够为社会新增多少可供消费的商品和劳务,是一个流量指标,仅表示年度生产新财富的能力。尽管在国际统计规范中还没有一个明确衡量一国整体经济实力的统计体系,但世界银行在评估一个社会的经济潜力时,把一国资本存量划分为自然资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做法非常具有参考意义。这里的自然资本主要是一国的自然资源总量和人均占有量,物质资本主要是公共基础设施、生产性基础设施和居民拥有的财富总量,人力资本主要是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社会资本则包括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和宗教文化,主要以其国际竞争力作为衡量标准。结合世界银行对一个国家资本存量的描述方法和GDP的统计数据,一国经济实力的总体构成应该包括资本存量和财富增量两部分。如果我们把争议较大的社会资本暂时排除在外,那么,构成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至少应当包括自然资源总量、作为积累(或储蓄)的物质财富总量、人力资本总量和当年新增财富总量。

        按照上述标准来衡量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就会发现:首先,在自然资本方面,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土面积、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无论是自然资源总量还是人均占有量,俄罗斯毫无疑问都是世界第一。其次,俄罗斯不是一个人口小国,人口总量约为1.4亿,人口的受教育水平也不落后。第三,尽管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的物质资本积累基本上没有增加,甚至还是赤字,但无法否认俄罗斯物质资本存量中包含的技术因素和生产力水平并非十分落后。第四,按照西方的社会制度文明标准,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状况虽然算不上高质量的社会资本,但俄罗斯的社会政治文明根植于自己的历史和自然状况,其进化和竞争力也有自己的特色。显而易见,拥有这样的财富,从整体经济实力来看,俄罗斯绝不是诸如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墨西哥这些国家可以比拟的。

        2.GDP名义价值辨析

        俄罗斯GDP的美元价值剧烈波动,本身就不能反映俄罗斯经济增长变动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在卢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俄罗斯GDP的美元名义现值完全不能反映俄罗斯当年GDP的实际财富情况。

    点击可看大图

        这里涉及到GDP指标的计量标准及客观可比性问题。通常,一个国家的GDP年度统计结果体现为以本币名义价格计量的总量,每个国家的统计部门都会在年初公布上年的名义GDP总量。由于各国的通货膨胀率不同,而且通胀率存在年度变化,因此,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统计部门还会给出一个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GDP总量。由于名义GDP数据是连续的,通胀率数据也是连续的,这样,一国GDP的纵向可比性只要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就可以了。但如果进行国际比较,则必须把不同国家的GDP转换成统一的货币单位,目前通常的做法是换算成美元。如果本币汇率刚刚发生剧烈波动,则得出的数据往往不能反映该国GDP的真实情况。2014年以来俄罗斯以美元衡量的GDP总量变化就是这种情况(见表)。

        表中的数据显示,如果用卢布的名义价格来衡量,1991-2016年俄罗斯GDP总量增长了60倍,这显然是不客观的。同样,如果用美元的名义价格来衡量(即俄罗斯GDP的名义卢布总量除以当年的卢布汇率),则俄罗斯的GDP变动也同样是不客观的。反之,以2010年为基期,运用GDP平减指数计量,给出的系列数据则反映了扣除通胀率之后的变化,也与基期数据加上GDP增长率乘以上年数据得出的数据系列相一致。以卢布不变价格计量的俄罗斯GDP总量也具备相应的客观性。

        显而易见,一个国家GDP变动的纵向可比性需要考虑通货膨胀率的变化,横向可比性则需要考虑本外币双重通胀率和汇率异常波动的影响。如果只说俄罗斯的GDP总量仅仅相当于中国广东省,并推断出俄罗斯国力虚弱的结论,至少犯了两个错误。一个错误是忽视了俄罗斯存量财富的基础性意义,另一个错误则是忽视了GDP数字背后的财富意义。

        客观地讲,本币汇率的变动对一国居民实际可支配的财富并没有多大影响,除非该国的消费品和劳务主要通过进口来满足。首先,对俄罗斯而言,绝大多数居民的基本消费品和劳务消费基本上在国内满足,消费的主要是本国厂商提供的商品,因此卢布汇率的变动仅具有资产价格意义。如果储蓄有限,也不进行资产的国际化配置,卢布贬值的财富意义几乎为零。其次,对一部分中高收入阶层而言,奢侈品和进口品的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都较大,卢布大幅度贬值将在这部分居民中出现显著的汇率变动的支出转换效应,卢布贬值将使得这一阶层把消费留在国内,从而促进国内产出增长。因此,对这一阶层而言,卢布贬值的财富效应也仅仅体现在资产配置方面,卢布贬值的消费福利效应很小。第三,受卢布贬值影响较大的是设备进口和日用品消费中价格弹性较小的厂商和消费者。在俄罗斯的确存在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和少数人群对进口品的依赖,对这部分投资者和消费者而言,卢布贬值是一种损失。但相对应的是,俄罗斯的出口品中,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占绝对主导地位,这部分商品定价方式主要是美元定价或目标市场货币定价,卢布贬值并不影响其外币价格。而且,在卢布贬值的情况下,其外汇收入可兑换的卢布价值也同样按比例增加。因此,在俄罗斯外贸总体顺差的情况下,俄罗斯GDP的美元价值体现的购买力减少不但不影响其实际外汇收入和得到的财富总量,反而使得俄罗斯可以在总量上换回更多的进口品,只是这种总量福利在汇率变动的情况下会在俄罗斯产生财富分配效应而已。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