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现活力:积极改善投资环境 国家项目效益初显
  • 2019-11-27 9:02:24    字数:171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经济日报 记者:李遥远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在近日出席第十一届“俄罗斯在召唤”年度国际投资论坛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俄今年在促增长、稳就业和控通胀等方面工作成果作为“亮点”介绍,并强调: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俄罗斯经济发展依旧保持活力。

        普京关于俄经济的积极论述迅速被俄国内及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分析认为,普京相关论述一方面向国际投资者释放了俄经济稳定向好信号,另一方面相当程度安抚了国内各界对经济发展的忧虑情绪。与去年经济增长2.3%的高光表现相比,今年俄经济数据并不亮眼,上半年仅取得0.7%经济增长的表现更令外界“捏把汗”。下半年俄经济明显发力,第三季度增速提至1.7%,10月份增速进一步升至2.2%,但仍不足以完全扭转全年态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分别下调2019年俄经济增速预期至1%和1.1%。俄中央银行也于9月份将俄GDP增速调低至0.8%-1.3%。

        值得注意的是,俄总统助理别洛乌索夫在本次投资论坛期间给出了相对乐观预测,认为今年俄GDP增速将为1.3%-1.5%。在别洛乌索夫看来,年底零售业表现对经济数据非常关键,如零售业取得较大幅度增长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区间,反之GDP增速将可能落在1.1%-1.2%。

        零售增长离不开居民消费,居民可支配收入很大程度决定消费能力。俄联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俄居民实际可支配现金收入(扣除强制性缴费,经消费价格指数调整后收入)同比仅增长0.2%。俄年初将增值税从18%提升至20%的保财政举措以及通胀等因素导致国内消费疲软,成为影响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Raiffeisenbank日前公布的一份“黑色星期五”消费民调显示,俄61%受访者在“黑五”打折活动中的计划消费主要是利用率较高的生活必需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下俄民众理性且谨慎的消费心理。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不久前在谈到民众收入问题时强调,需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解决收入问题。为做大经济“蛋糕”,俄政府正计划将固定资产投资额占GDP比重从当前21.6%提升至25%,同时在吸引外资方面下足功夫。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仍处于温和恢复且面临西方制裁带来外资撤出风险的俄罗斯经济而言具有现实意义,俄利用该平台向外国投资者全面展示俄市场最新动向,同时也将积极转化论坛成果并继续提升引资工作成效。

        俄政府近年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消除投资者顾虑,推动建立企业投诉机制等系列举措逐步产生积极效应,持续改善了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俄政府希望进一步提升企业家对俄执法和司法体系信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0月底签署法令,要求经济部、最高法院、内务部等相关单位于12月16日前提交加强对企业保护的政策建议。

        俄分析人士认为,俄政府自今年初启动的医疗、教育、生态、人口、文化和交通干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领域的13个国家项目效益初显,不仅在今年下半年经济提速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为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除此之外,俄经济发展还具有以下积极因素。一是普京在本次投资论坛上明确表态称,俄将继续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双方如能在减产方面达成新协议,将有助于全球能源市场继续保持稳定,也将为俄经济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二是西方制裁和卢布暴跌等极端不利条件“淬炼”了俄经济韧劲,俄经济已逐步适应外部发展条件,且俄加速推行的“去美元化”等政策将进一步提升俄支付体系独立性及抗外来金融风险能力;三是俄加快发展农业和服务业,积极实施出口多元化和进口替代等措施,有助其尽快摆脱对能源过度依赖,推动俄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四是在西方维持对俄制裁情况下俄更积极地“向东看”,并加强同亚太地区合作,特别是对华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正为俄经济带来切实利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