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困境中的俄罗斯经济苦寻复苏良方:政府多措并举 复苏信心几何?
  • 2020-7-10 11:21:22    字数:137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 周武英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塔斯社最近报道说,俄罗斯将于7月起实施国家经济复苏计划,预计拨款额达5万亿卢布。虽然具体细节仍未透露,但是对于急需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来的俄罗斯来说,该计划对经济复苏显然起到了添柴加火的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下滑压力影响,俄罗斯经济今年预计将出现衰退。据世界银行6日发布的关于俄罗斯经济的最新报告预测,2020年俄罗斯GDP将下降6%,为2009年来的最大幅度,衰退幅度大于各国平均。2020年家庭总消费将下降4.9%,固定资产总投资将下降8%。在没有第二波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明后年经济才会恢复增长,预计将分别增长2.7%和3.1%。随着不确定性的减少,未来家庭需求将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世行对今年俄经济增长的预测比此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预测更为保守,但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则略显乐观。惠誉曾估计,2020年俄罗斯GDP增幅为负5.8%至5%,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达3.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0年俄罗斯GDP下降6.6%。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1年俄罗斯GDP增长可达4.1%,较4月预期上调0.6个百分点。

      这些预测数字虽然不同,但是可以看到俄罗斯经济复苏的不易。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减税、退税、提高失业救助金、向有孩子的家庭发放补助等。这些措施显然支持了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有助于防止贫困加剧,否则俄罗斯贫困人口可能会出现更为显著的增长。

      然而,俄罗斯的经济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要大大低于美国和欧洲国家。据世行驻俄罗斯代表塞利格曼恩表示,俄罗斯的支持措施约占俄GDP的4%。不过塞利格曼恩认为,从债务所占GDP比重、国家福利基金资金规模和浮动汇率的角度来看,俄罗斯过去几年间的经济政策使得自身能够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而且,他认为,俄罗斯比许多经济状况相似的国家更好地应对了这场危机。

      尽管如此,俄罗斯面临的问题也同样显而易见。今年俄罗斯正面临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且美国的制裁仍未放开,欧盟又宣布要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惩罚。为了增加收入,俄罗斯从2020年7月1日起,石油出口关税从每吨8.3美元提升到37.8美元,增加幅度高达355.4%,显示出强大的财政压力。

      在俄罗斯国内,一些人士也警告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阿尔卡基。德沃尔克维奇认为,俄罗斯经济还没有触底。他悲观地预计,中小公司会纷纷倒闭,夏末或秋季将出现企业关闭高峰。

      为此,俄罗斯政府屡次重申国家有走出困境的信心。并且准备分三步复苏经济。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自4月来,降息150个基点。目前,俄政府尚未披露国家经济复苏计划具体方案,但据悉,该计划包含此前俄政府已公布的三套经济扶持措施,还将涵盖总值约4300亿卢布的新措施。总体而言,俄政府将于2020年为经济复苏计划拨款2.8万亿卢布,其中,新扶持措施拨款占1330亿卢布;将于2021年拨款2.4万亿卢布,新措施约占3000亿卢布。

      预计,经济复苏计划虽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于困境中的俄罗斯经济不可或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