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锐评:俄罗斯如何重现高速增长奇迹 究竟是什么在阻碍俄经济发展
  • 2021-6-7 11:42:10    字数:97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近日文章 题:究竟是什么在阻碍俄罗斯的经济(作者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资本市场部主任雅科夫•米尔金)

        我们的经济优势众多,也确实资源丰富实力雄厚,有着在国家扶持下快速增长的高端细分市场。俄罗斯属于大型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世界第6位,按照名义汇率计算的GDP位居世界第10位左右。尽管如此,它仍需要快速增长。

        那么为什么呢?是什么阻碍了经济重现21世纪初超高速增长的奇迹?所有的答案都一目了然。曾经这种奇迹般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原材料方面,当时石油、天然气、金属价格都在大幅上涨,而如今的价格要低得多。

        还有什么原因?中小企业GDP占比极低,只有21%到22%。在德国该数据为55%,意大利则为68%。缺少商机,而灰色经济和非正规经济的GDP占比很高,估计为25%到40%。结果,出现了生产过度集中、垂直经济、垄断以及人员、资产、金融日益集中在莫斯科和其他几个大型中心的情况。莫斯科用占全国8.5%的人口贡献了俄罗斯生产总值的21%;俄罗斯银行同业往来账户中商业银行流动性的94%至95%是在莫斯科地区;俄罗斯60%的大型私营公司、90%的顶级国有控股公司、10家顶级银行中的8家总部位于莫斯科。

        在这样的垂直体系下,经济寸步难行,特别是当它处于“货币冷藏器”中。俄罗斯的GDP在全球排名第10位左右,但贷款占GDP的比重排第62位,经济货币化水平排第65位,资金非常昂贵。经济每年都会“失血”,也就是资本出逃。过去25年,私营部门净流出8400多亿美元。俄罗斯要把较多资金放到国家储备。当前,俄罗斯的外储超过了6000亿美元。

        现在只能祈祷这笔钱中至少有一部分会用于投资。有了资金,一切将截然不同。  如何让经济增长模式不是基于预算引擎、垂直体系和监督机构,而是基于激励措施及充满创意、轻松、资金和增长期望的商业环境?根据其他国家的实践,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这一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