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地缘禀赋构建能源战略新途 对俄购电实现北电南送
  • 2017-1-12 8:49:43    字数:2085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110千伏布黑线(布拉戈维申斯克变—110千伏黑河变)、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布拉戈维申斯克变—220千伏爱辉变)和500千伏阿黑线(500千伏阿穆尔变—500千伏黑河换流站),2016年累计进口结算俄电电量33.20亿千瓦时。

    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黑龙江公司通过在运的4条中跨国联网线路,历史性累计进口俄电电力210.03亿千瓦时,节约境内煤耗714.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95.32万吨。

    地缘禀赋 中俄联网实现北电南送

    俄罗斯远东地区煤炭储量超过12000亿吨,水能资源蕴藏量超过1.1亿千瓦。同时,黑龙江地处东北边陲、中国最北方,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北端距北极圈1492千米,俄罗斯能源资源富集,极地风能超过55万亿千瓦时/年,远东地区水能超过1.1亿千瓦时/年,煤炭储量超过1.2万亿吨,是中国对俄开放和能源合作的前沿,在承接俄罗斯电力输入及极地风电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

    站在中俄界江黑龙江畔极目远眺,500千伏阿黑线跨江铁塔巍峨耸立,连接中俄两岸,四分裂导线在晨曦的阳光下闪烁银光。脚下是中国黑河市,对岸是遍布暗红色欧式建筑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连接两座城市的并不只有商贸和旅游。

    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中俄能源合作的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一个输变电工程,该项目联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

    “中国电力市场很大,俄罗斯电力资源很丰富,现在两股电流在这个站里背靠背,就是两个国家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这里手拉手……”黑龙江公司原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现检修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告诉记者。

    据李国强介绍,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工程充分应用国内直流输电技术先进成果,成套设计、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现场施工调试均全部自主实施,主设备国产化率达100%。同时,在中俄500千伏交流线路上,全部采用国产线路保护产品。俄罗斯人曾一批又一批地来站里考察,对黑河换流站的技术、设备、施工工艺十分惊讶,个个竖起大拇指。

    建设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工程,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成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的基础,并促进全省经济走出低谷。同时,有利于深化中俄基础设施和口岸通道的互联互通,对提高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推动黑龙江省建成并加强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东北网架,扩大中俄能源项目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空间和能源保障。

    对俄购电 中俄联网构建能源战略新途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中国改革步伐加快,各地经济建设大发展,社会用电量增长速度快,缺电严重。而俄罗斯重工业几近停产,用电量骤减,供电量富余。于是,黑龙江公司向俄罗斯阿穆尔州电力生产联合公司发出购买俄电意向并得到响应。”黑龙江公司华源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对俄购电业务的刘为对记者介绍说。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公司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国际化业务。1992年7月1日11时,110千伏布黑线正式合闸送电。2005年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据刘为介绍,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向中国出口电力价格大幅度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对俄购电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经过中俄双方持续共同努力,在两国总理会晤委员会能源分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提出尽快恢复中俄边境电力贸易。2009年3月1日,110千伏布黑线和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全面恢复供电。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公司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国际化业务。中俄电力合作开展25年来,黑龙江公司被国家电网公司授权作为对俄购电的技术执行者,积累了丰富的跨国线路商业合作及生产运维经验。

    2012年1月9日,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目前中国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投运,500千伏阿黑线于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16年12月31日,黑龙江公司已通过500千伏阿黑线累计完成对俄购电106.6亿千瓦时。

    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为中俄电力合作构建了新途径。一方面是2012年2月25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购电协议,协议规定到2037年前俄向中国供应1000亿千瓦时的电量。一方面是2015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推动了中俄两国能源深层次合作,强化了俄对华输电能力的释放。黑龙江公司积极研究开发应用俄罗斯能源资源,开展中俄电力合作和对俄购电,规划输电“四大通道”,建设大型火电、水电基地实现“北电南送”,努力推动和服务全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落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