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贸易增速可期:多因素共同作用 继续加强结构优化
  • 2019-1-22 9:23:19    字数:13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     不久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俄驻华使馆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俄经贸合作,俄罗斯的下一步目标是致力于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

      不过,在预计2019年更加复杂的国际经贸局势下,与其眺望中俄双边经贸2000亿美元目标,不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效益,精耕细作,待巩固中俄经贸合作现有成果之后,再着眼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总额。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多因素共同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指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刘华芹分析道,从中俄两国情况看,经过高层近年来亲自、持续推动,早期敲定的合作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为中俄双边贸易增长贡献不少。再加上2018年俄罗斯经济整体也因油价的上涨触底回升,进而带动国内消费需求和居民购买力增强。

      从国际环境看,刘华芹表示,一方面,2018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继续恶化,这在导致俄罗斯与重要贸易伙伴——欧盟贸易额继续下降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俄罗斯“向东看”的积极性,中俄贸易增速明显,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另一方面,2018年国际油价也在前三季度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油价一度不负众望破位上行到75美元/桶上方。刘华芹说,油价上行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中俄贸易额同时上涨,毕竟能源贸易是推动中俄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中俄资讯网经贸栏目。

      继续加强结构优化

      中俄2018年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方面已经开始考虑如何推动俄中年度经贸总额在未来进一步提升至2000亿美元。

      不过,刘华芹却认为俄罗斯方面的考虑为时尚早。她觉得,2019年中俄应着眼于贸易结构的优化,包括改善合作质量和提升单位效益,因为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俄更应该将现有合作做实,而非急于实现数字上的更高目标。

      刘华芹解释道,由于单边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019年世界经济贸易预计将有所放缓,这将导致生产需求的降低,进而给国际油价带来负面影响,无论是中俄经贸合作还是中俄各自经济增长,都会因此感受到压力,没有必要再订立更高合作目标为双方加压。

      而微观层面,刘华芹表示,经过共同努力,中俄贸易结构已得到一定优化,比如农产品贸易领域表现出的高增速就成为近年中俄经贸合作的巨大亮点。还有两国高层力推的中俄在高新技术、服务贸易、旅游、运输物流、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另外,2018年正逢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和《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研的顺利完成,为今后在欧亚地区建立高水平的经贸安排奠定了重要基础。但即便如此,能源贸易在中俄经贸合作中占比仍然较高,仍需中俄花时间进一步调整。

      最后,刘华芹还补充道,截至目前,经过多次会面交流的中俄高层几乎已圈定了双边合作的所有潜力领域,所以如果俄方中长期的目标是希望能将双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就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开拓新的合作增长点。就此,她个人建议,俄方不妨考虑从推动中俄更自由的双边制度安排入手,例如探讨进行中俄自贸协定谈判的可能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